在PPC上用时间做唯一编号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在 .NET Compact Framework 1.0 下,当你用 DateTime.Now.Millisecond 获得当前时间的毫秒部分时,你会发现它的值始终为0,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办法获取到时间的毫秒值。
  这样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我们在开发基于 SQL Server CE 的数据库应用时,如果你想通过获取当前时间的值来生成表的主键值,产生的主键值重复的概率就很高了,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代码来生成唯一的主键值。

 1 /// <summary>
 2 /// 在 Pocket PC 上产生唯一编号的类。
 3 /// </summary>
 4 public class RecordIdMaker
 5 {
 6     /// <summary>
 7     /// 上次产生编号时获取到的时间。
 8     /// </summary>
 9     private static DateTime lastTime = DateTime.MinValue;
10 
11     /// <summary>
12     /// 上次产生编号时计算出的伪毫秒值。
13     /// </summary>
14     private static int lastMillisecond = 0;
15 
16     /// <summary>
17     /// 产生时间样式的唯一编号。
18     /// </summary>
19     public static string NewID()
20     {
21         string newId;
22 
23         DateTime timeNow = DateTime.Now;
24         if (lastTime == timeNow)
25         {
26             lastMillisecond ++;
27         }
28         else
29         {
30             lastMillisecond = 0;
31         }
32 
33         // 用当前的时间来产生一个新的编号
34         newId = timeNow.ToString("yyyyMMddHHmmss"+ lastMillisecond.ToString("000");
35 
36         lastTime = timeNow;
37 
38         return newId;
39     }
40 }

  以上方法只能保证产生的主键值在本地 PPC 上的 SQL Server CE 数据库中是唯一的。如果你的 PPC 程序只是一个采集数据的前端程序,那你就要考虑到可能有多台 PPC 采集的数据的主键相同。如果你确实遇到了这样的需求,那么最好就在生成的主键值后面加上其他字符来减少重复的概率,如:登陆用户的编号,PPC 设备的硬件编号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存在两个相同的主键值。
  本文介绍的方法适用于分布式应用系统的情况,对于单机版并且不需要与 SQL Server 进行数据同步的 PPC 应用程序,可以用 Identity 列来保证主键值的唯一性。

  示例源码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开发总结的经验,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
posted @ 2005-11-23 10:42  黎波  阅读(2822)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