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TSdb,最强纯C#开源NoSQL和虚拟文件系统

2013-05-21 19:37  灵感之源  阅读(21237)  评论(79编辑  收藏  举报

 

回顾

几个月前写了一篇文章,关于 C#写的NoSQL开源项目/系统(系列),看过该文章的同学,估计会对.NET能实现高效的NoSQL是有信心的。几个月过去了,有了新进展。

 

STSdb是什么

再来说明一下STSdb是什么:STSdb是C#写的开源嵌入式数据库和虚拟文件系统,支持实时索引,性能是同类产品的几倍到几十倍,访问官方网站

 

特性

  • 支持几十亿级别的数据存取
  • 支持TB级别文件大小
  • 并行架构,在服务器上性能爆快
  • 实时索引
  • 内置压缩
  • 内置自动序列化
  • 无数据碎片
  • 快速随机插入
  • 支持任意数据类型
  • 支持稀疏分散的文件(byte[])
  • 纯C#,支持mono

 

为什么?

数据库的共同点

 

每个数据库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受限于索引结构,因此每当改进了索引数据结构,性能也随之大增。

 

性能瓶颈

 

在数据库系统中,每当对数据进行索引,数据的逻辑位置会被映射到物理设备,这个映射严重依赖设备的寻址时间。

 

解决办法

当遇到性能瓶颈时:

 

办法就是,不对每个操作都进行一次寻址,而是每次寻址都做多个操作。

 

 

解决方案-WATERFALLTREE™ (瀑布树)

STSdb 4.0突破性地发现并实现了Waterfall-tree (瀑布树)树结构。Waterfall-tree是注册商标,并且拥有专利。与传统的B+树类似,但B+树是同步操作,而瀑布树是分组异步操作。

现有的解决方案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当索引随机主键的时候,I/O性能不高(退化严重)。

而STSdb4.0的瀑布树带了来前所未有的性能提升。

下图直观地展示了瀑布树的原理:

 

 

 

性能比较

 

数据库存储设计
Amazon Dynamo DB Zero-Hop Distributed Hash Table
Cassandra Memtable / SSTable
Couch DB Append-only B-tree
Db4objects B-tree
Google Big Table SSTable (log-structured storage)
H base Memtable / SSTable on HDFS
Level DB LSM-tree
Memcached Memory caching
Mongo DB B-tree
Oracle Berkeley DB B+-tree
Perst B-tree/T-tree/R-tree/Patricia trie/KD-tree
Redis In-memory only with background snapshots
Scalaris In-memory only
Tokyo Cabinet Hash or B-tree

 

 

随机写

 

随机读

 

顺序写

 

顺序读

 

这个性能,只能用凶残来形容啊!

 

应用领域

 

 

 

Hello STSdb

打开数据库并写入数据

using (StorageEngine engine = new StorageEngine("stsdb4.sys", "stsdb4.dat"))
{
    XIndex<int, string> table = engine.OpenXIndex<int, string>("table");
 
    for (int i = 0; i < 1000000; i++)
    {
        table[i] = i.ToString();
    }
 
    table.Flush();
    engine.Commit();
}

 

读取数据

using (StorageEngine engine = new StorageEngine("stsdb4.sys", "stsdb4.dat"))
{
    XIndex<int, string> table = engine.OpenXIndex<int, string>("table");
 
    foreach (var row in table) //table.Forward(), table.Backward()
    {
        Console.WriteLine("{0} {1}", row.Key, row.Value);
    }
}

 

更多例子

可以访问这里查看更多的例子,或者下载类库或代码,里面有pdf文档。

 

许可

尽管STSdb在官网没有说明许可,但从版本的开源项目托管网站来看,许可是GPL 2.0+。

 

线程安全

大家比较关心线程安全,我在这里讲解一下。假设有某XIndex:FooIndex,有2种情况:

1. 只有一个实例,在多个线程中访问该实例,那么FooIndex线程不安全;

2. 每个线程都有单独的实例,那么FooIndex线程安全。

 

C/S架构

4.0最终版会带来C/S架构,这样,STSdb不再是单机NoSQL,而是跟MongoDB那样可以通过Java/.NET客户端访问服务器端。

 

说明

虽然我在微博上说明了这个产品不是我写的,我只是在业务系统中使用了这个产品,但一些网友误会了这是国产,更误会我是作者,这个我在这里道歉。

 

STSdb的作者是保加利亚的STS Soft SC公司,该公司多年来从事大数据(Big Data)和实时业务的开发,点击这里看公司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