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S中的脚本—脚本任务

脚本任务主要用来控制数据流,当现有的控制流 任务不能满足复杂的设计要求的时候,就应该考虑使用脚本任务。
这里我们创建第一个脚本任务,和其他的教学例子一样,我们也将创建一个简单的HelloWord程序。

  1. 新建一个package 命名为ScriptTaskExample
  2. 在Control Flow内拖放一个Script,如图1


    图1
      

  3. 双击打开编辑界面如图2


    图2
      

  4. 点击左边Script标签,打开界面如图3


    图3
      

  5. 这里有几个属性标签下面做一些说明
    a. ScriptLanguage:在这里可以设置要使用的语言。SSIS2005版本中只支持Visual Basic.NET,后续版本中添加了C#
    b. PrecompileScriptIntoBinaryCode:设置这个属性为true的时候,脚本在执行之前就被编译,这样可以提高性能。设置为false,在调用script的时候才会编译脚本。当在SQL Server Agent job中调用这个package的时候需要将这个属性设置为true
    c. EntryPoint:这个属性设置为Mian,表明程序的入口是Main方法
    d. ReadOnlyVariables:一个用逗号隔开的字符串,包含可以被程序读取的SSIS变量
    e. ReadWriteVariables:一个用逗号隔开的字符串,包含可以被程序读取和写入的SSIS变量

  6. 在左边标签栏还有一个Expressions我们在前面的章节已经说明,这里不再解释。

  7. 点击Edit Script按钮打开Visual Studio编辑界面如图4


    图4

    所有的代码编辑都在这个Visual Studio for Application界面中进行,它也包含所有的代码编辑调试工具,包含代码高亮显示和智能感知。
    这里的代码非常的简单,开头的代码:

            ' Microsoft SQL Server Integration Services Script Task

            ' Write scripts using Microsoft Visual Basic 2008.

    ' The ScriptMain is the entry point class of the script.
    这段代码最好替换成自己的代码说明:A script to display ‘HelloWord!’ to the user.

    下面的代码:

            Imports System

            Imports System.Data

            Imports System.Math

    Imports Microsoft.SqlServer.Dts.Runtime

    这段代码引入了要在程序中使用的类库。整个代码如下:

            Imports System

            Imports System.Data

            Imports System.Math

            Imports Microsoft.SqlServer.Dts.Runtime

     

            <System.AddIn.AddIn("ScriptMain", Version:="1.0", Publisher:="", Description:="")> _

            <System.CLSCompliantAttribute(False)> _

            Partial Public Class ScriptMain

            Inherits Microsoft.SqlServer.Dts.Tasks.ScriptTask.VSTARTScriptObjectModelBase

     

            Enum ScriptResults

                    Success = Microsoft.SqlServer.Dts.Runtime.DTSExecResult.Success

                    Failure = Microsoft.SqlServer.Dts.Runtime.DTSExecResult.Failure

            End Enum

           

     

            ' The execution engine calls this method when the task executes.

            ' To access the object model, use the Dts property. Connections, variables, events,

            ' and logging features are available as members of the Dts property as shown in the following examples.

            '

            ' To reference a variable, call Dts.Variables("MyCaseSensitiveVariableName").Value

            ' To post a log entry, call Dts.Log("This is my log text", 999, Nothing)

            ' To fire an event, call Dts.Events.FireInformation(99, "test", "hit the help message", "", 0, True)

            '

            ' To use the connections collection use something like the following:

            ' ConnectionManager cm = Dts.Connections.Add("OLEDB")

            ' cm.ConnectionString = "Data Source=localhost;Initial Catalog=AdventureWorks;Provider=SQLNCLI10;Integrated Security=SSPI;Auto Translate=False;"

            '

            ' Before returning from this method, set the value of Dts.TaskResult to indicate success or failure.

            '

            ' To open Help, press F1.

     

            Public Sub Main()

                    '

                    ' Add your code here

                    '

                    Dts.TaskResult = ScriptResults.Success

            End Sub

    End Class

    这段 程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添加自己的代码,仅仅是关于程序如何运行的说明和Dts.TaskResult值的设置。必须设置这个变量的值为true或false,否则SSIS运行时不知道程序是否执行成功以便采取下一步行动。

  

  

Dts对象

Dts是类Microsoft.SqlServer.Dts.Tasks.ScriptTask.ScriptObjectModel类的一个实例,Dts对象有7个属性和一个方法,下面我们说明这些成员
      a. Connections-包中定义的一个连接,使用这个连接可以获得检索外部数据
      b. Events-一个事件的集合,使用这个接口可以捕获到预定义事件,扩展事件
        c.  ExecutionValue-一个可读写的属性,通过这个属性可以附加自定义属性,使用自定义的对象可以附加任何想要的信息
      d. TaskResult-这个属性可以设置任务状态为成功或失败,这是控制语句流的唯一方法,退出之前必须设置这个属性
        e. Transaction-获得容器中的事务
      f.  Log-这个方法用来写日志

Dts对象提供和package交互的所有属性,要注意的是Dts只存在于Script task中,在Script Compontent中没有这个对象
  

  

访问变量

变量是script task中的一个重要属性,它是一个和package交互的工具。在script task中的变量有两种类型,只读的和读写的,在script task中有两种方式获得变量,VariableDispenser对象提供设置变量只读和读写的属性,这是标准方法,在早期的SSIS中使用API。
检索VariableDispenser对象中的变量的代码如下:
Dim vars As Variables
Dts.VariableDispenser.LockForRead("SomeVariable")
Dts.VariableDispenser.GetVariables(vars)
MsgBox(vars(0).Value)

这里用四行代码不是很高效,所以在Dts对象中引入了Variables集合和ReadOnlyVariables,ReadWriteVariables属性,这两个属性告诉script task那些变量需要设置只读或读写属性,Variables集合用来填充变量,代码简化如下:
Msgbox(Dts.Variables("SomeVariable").Value)

尝试从Variables集合中读取没有赋制值的变量将会抛出异常,注意Visual Basic.NET大小写敏感,但是SSIS中的变量不敏感。要访问Variables集合中的变量,必须事先设置他们的只读或读写属性。调用一个名为StringVariable的变量的方法如下:
Variables.StringVariable
  

  

事件

Script task中的事件可以用日志记录下来,事件是从对象中发送一个消息标明一个动作正在发生或者将要发生。程序通过事件处理程序来捕获事件。使用Dts对象中的Events属性来发起一个事件,Events属性是IDTSComponentEvents接口的一个实现对象,这个接口中定义了可以触发的事件。

      a. FireBreakpointHit-运行到断点时触发事件
      b. FireError-程序出错时触发事件
      c. FireInformation-使用消息触发事件
      d. FireProgress-遇到progress的时候触发事件
      f. FireQueryCancel-触发一个事件表明是否停止执行包
      g. FireWarning-程序出现警告时触发事件
      h. FireCustomEvent-触发用户自定义事件

 在SSIS中所有的事件都可以写入到一个日志中,这在调试和解决问题中很有用。在SSIS Logging工具中设置日志记录。在BIDS界面上方点击SSIS−>logging,弹出SSIS日志编辑界面,在Provider Type下拉框中选择XML files,点击Add。点击<new connection>设置打开File Connection Manager编辑框,选择Usage type为Create file,将文件命名为log.xml选择文件路径,点击选中设置好的xml文件如图5

图5
  

点击Details标签,选中OnInformation,只有这种事件将会被记录如图6

图6
  

现在回到脚本编辑界面,添加下面的代码:

Dts.Events.FireInformation(1, "MyScriptTask", "Some Info here", "", 0, False)

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消息代码,用来标识消息,这个值可以任意设置。第二个参数用来设置事件源,这个值仍然可以任意设置。第三个参数是消息本身。第四个参数是帮助文件的地址,这里设置为空,因为在这里帮助文件不需要。第五个参数是帮助主题内容,这里没有帮助文件所以设置为0。最后 一个参数是一个布尔类型变量指示是否这个错误会被多次捕获,这里设置为false,表示不会多次捕获,即使多次调用这个代码。运行这个package,最后事件信息记录如下图7

图7
  

这里记录了事件触发时间,package所在的机器名和用户名等信息。也可以设置自己的事件捕获程序,将在后面介绍。

    

  

日志

Log方法用来记录日志信息,它有3个参数
       messageText-要记录的日志信息
       dataCode-记录日志信息代码
       dataBytes-记录二进制日志数据
Log方法和FireInformation方法类似,它更加简单有效,下面的方法将二进制日志信息记录到日志提供程序中:
Dts.Log("my message", 0, myByteArray)

  

  

调试脚本任务

调试是SSIS中的重要特性,使用Msgbox()方法输出变量值的日子一去部复返了。使用Visual Studio的编辑环境可以设置断点,测试变量的值,甚至可以运行表达式。
设置断点使程序在次停留,查看程序的运行情况。有多种方法可以设置断点,一种方法是在代码行左侧灰白色边框上点击鼠标左键。另一种方法是光标停留在代码行上点击F9。点击F10使程序运行到下一行,或者点击F5运行到下一个断点。
运行到断点处时界面如下

图8
  

运行到断点处时script task 界面如下

图9
  

Visual Studio编辑环境提供一些视图来观察程序的运行状况。例如自动弹出窗口,局部窗口,监视窗口,它们都用来现实变量或者表达式的值。
Autos窗口现实当前的状况如图10

图10
  

Locals窗口和Autos窗口类似。Watches窗口允许你添加一个监视变量。还可以查看Quick Watch窗口,如图11

图11
  

Immediate窗口允许给表达式赋值,执行存储过程,打印变量值,这个窗口和dos命令窗口类似,允许向编辑器发送命令。
Immediate窗口非常有用。例如一个自定义的类型,它有方法DoMyStuff()接受一个整数值作为参数,使用Immediate窗口,可以向它传递不同的值并查看返回值,给表达式赋值的时候需要使用?开头:
?obj.DoMyStuff(2)
"Hello"

按下Enter键,在下一行输出结果Hello。

         
 

 

posted @ 2011-09-16 18:32  nd  阅读(10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