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 的安装与使用

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zcc/GZCC-16SE2/homework/2097

远端库地址:https://github.com/CJL29120/ruangong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Git 的安装与使用

 

1. 下载安装配置用户名和邮箱。

 


 

2. 创建工作目录并通过 git init 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 Git 可以管理的仓库。

(1)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2)通过 git init 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 GIt 可以管理的仓库

 

(3)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 git 的目录

这个目录是 Git 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修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不然改乱了,就把 Git 仓库给破坏了。

 

 


 

3. 在工作目录下准备文本文件,建议下载 Notepad++ 代替记事本。

  • 工作目录下准备文本文件(一定仓库目录下(子目录也行))
  • 所有的版本控制系统,其实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
  • 不幸的是,Microsoft 的 Word 格式是二进制格式
  • 千万不要使用 Windows 自带的记事本编辑任何文本文件。
  • 建议你下载 Notepad++ 代替记事本
  • 强烈建议使用标准的 UTF-8 编码

 

 


 

 4. 组合用 git addgit、 commit、git status 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1)检查当前文件状态 git status

 

(2)用命令 git add 把文件添加到仓库:没有任何消息;检查当前文件状态 git status

 

(3)用命令 git commit 把文件提交到仓库:检查当前文件状态 git status,没有 add 的,是没有 commit 的

 


 

 5. 练习提交三个或以上的版本。

(1)更改frist.txt文件

 


 

 6. 组合使用 git diff、git log、git reset 命令进行版本管理与回退,观察文件变化。 

 


 

 7. 将 Git 仓库托管到 GitHub 网站上。

(1)创建 SSH Key。

 

(2).ssh 目录,里面有 id_rsa 和 id_rsa.pub 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 SSH Key 的秘钥对,id_rsa 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 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3)登陆 GitHub,打开 “settings”,“SSH and GPG keys” 页面:

然后,点 “New SSH Key”,填上 Title,在 Key 文本框里粘贴 id_rsa.pub 文件的内容:

 

(4)建立了本地仓库与之关联,然后,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 GitHub 仓库。
在本地的仓库下运行命令: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CJL29120/ruanjian

**CJL29120(github 帐号)

**ruangong(仓库名)

 

 


  

8. 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 GitHub 仓库。

(1)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 git push 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 master 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 master 分支时,加上了 - u 参数,Git 不但会把本地的 master 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 master 分支,还会把本地的 master 分支和远程的 master 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posted @ 2018-09-16 16:49  qwertuyt124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