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源码解析之(5):CommandLineParser类的简单理解

      好像在opencv的c版本中,应该是opencv1.0以前,还没有出现CommandLineParser这个类,最近看到opencv2.3后面的版本里自带的samples,很多都用到了CommandLineParser

  这个类,那么这个类到底有什么作用呢,从命名大概可以猜出这是个命令行解析类。因为我们知道opencv是一个开源库,所以其很少有图形操作方面的api,基本上还是基于命令行执行的。那么这个类的出现主要是方便用户在命令行使用过程中减少工作量,暂时只能理解到这一点好处,也不知道说错了没有。

  比如说看下samples中的一个类中,main函数前定义了一个keys指针

 

  const char* keys =

  {

         "{c |camera   |false    | use camera or not}"

         "{fn|file_name     |PetsD1TeC1.avi  | movie file}"

  };

 

  在main函数中使用了下面几句:

 

   CommandLineParser parser(argc, argv, keys);

       bool useCamera = parser.get<bool>("camera");

       string file = parser.get<string>("file_name");

       VideoCapture cap;

       bool update_bg_model = true;

 

       if( useCamera )

              cap.open(0);

       else

              cap.open(file.c_str());

       parser.printParams();

 

  第一行就是这个类的构造函数,前2个参数是命令行传过来的,第3个就是刚刚定义的keys了,keys的结构有一定规律,比如说"{c |camera   |false    | use camera or not}" 都是用大括号和双引号引起来,然后中间的内容分成4断,用”|”分隔开,分别表示简称,文件来源,文件值和帮助语句。第二行和第三行表示打开摄像头和打开文件,文件的文件名等都在keys指针中了。

  最后一行为打印keys中的参数,如下:

  

    大概可以看出来用这个类的好处就是很方便,因为以前版本没这个类时,如果要运行带参数的.exe,必须在命令行中输入文件路径以及各种参数,并且输入的参数格式要与代码中的if语句判断内容格式一样,一不小心就输错了,很不方便。另外如果想要更改输入格式的话在主函数文件中要相应更改很多地方。现在有了这个类,只需要改keys里面的内容就可以了,并且运行时可以直接在vs下用F5,不需要cmd命令行带参运行。最后这个类封装了很多函数,可以直接用,只不过这个本来就是类结构的优点。

 

 

 

posted on 2012-04-15 18:26  tornadomeet  阅读(1266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