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源码解析之(2):滤波前言2

      在上次的opencv源码解析之滤波前言1中,按照opencv_tutorials.pdf中的滤波部分试了下常用的4种滤波器的使用方法。在opencv的C++中,这4个函数分别为:blur,GaussianBlur,meidaBlur,bilateralFilter.下面就这几个函数在opencv中的功能,以及参数做个介绍:

  1. 均值滤波:其函数声明为:void blur(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Size ksize, Point anchor=Point(-1,-1), 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这个函数在上一节中介绍过了,这里简单些一下。

功能:对输入的图像src进行均值滤波后用dst输出。

参数:src和dst当然分别是输入图像和输出图像。size为均值滤波器模板大小。Anchor为锚点(具体什么没看源码不懂),如果为Point(-1,-1),则锚点是滤波器的中心点。borderType为边缘点插值类型。

理解:以原图对应像素为中心的与模板中心重叠,将模板覆盖领域内全部像素求均值就是滤波后像素的值了。

  1. 高斯滤波:其函数声明为: void GaussianBlur(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Size ksize, double sigmaX, double sigmaY=0, 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

功能:对输入的图像src进行高斯滤波后用dst输出。

参数:src和dst当然分别是输入图像和输出图像。Ksize为高斯滤波器模板大小,sigmaX和sigmaY分别为高斯滤波在横线和竖向的滤波系数(有点晦涩,等下解释)。borderType为边缘点插值类型。

理解:数字图像的滤波可以简单的这么理解,就是对原图像的每一个像素滤波,那么对应这个像素滤波后的值是根据其相邻像素(包括自己那个点)与一个滤波模板进行相乘即可。所以具体到高斯滤波,我们只要知道这个高斯滤波的模板即可。

那怎么确定这个模板呢?首先这个模板的大小为ksize,其每个数字的计算是这样的:

 

其中 是归一化系数,因为其和要为1.

为了简化,一般在二维图像处理中,ui和uj取0,sigma1和sigma2取相等。所以公式就简化为 :

因此很容易就计算出模板每个位置的数字了,简单吧!

但是要注意2点,第一点就是ksize的宽和高必须是奇数;第二点就是如果参数sigmaX=sigmaY=0,则实际用的是公式sigma = 0.3*((ksize-1)*0.5 - 1) + 0.8 .

  1. 中值滤波:其函数声明为void medianBlur(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int ksize)。

功能:对输入的图像src进行中值滤波后用dst输出。

参数:src和dst当然分别是输入图像和输出图像。ksize为均值滤波器模板大小,因为模板为正方形,所以只有一个参数。

理解:以原图对应像素为中心的与模板中心重叠,将模板覆盖领域内全部像素排序后的中间值就是滤波后像素的值了,所以模板长度必须为奇数。

  1. 双向滤波:其函数声明为:void bilateralFilter(InputArray src, OutputArray dst, int d, double sigmaColor, double sigmaSpace, int 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功能:对输入的图像src进行双向滤波后用dst输出。

参数:src和dst当然分别是输入图像和输出图像。d为每个像素领域的直径,sigmaColor为颜色空间的标准偏差,sigmaSpace为坐标空间的标准偏差。borderType为边缘点插值类型。

理解:暂时不明白双向滤波的工作原理,以后有时间弄懂再补上吧,也欢迎大家补上。

      就写到这里吧,输入公式和文字都累死了!并且写这种文章怎么感觉在写翻译文档呢!

posted on 2012-03-05 09:11  tornadomeet  阅读(70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