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一适配器模式

1.什么是适配器模式?

适配器模式是一种过渡模式,用于沟通两个不兼容的事物,实现信息交换。

2.适配器模式的目的

使一个对象能够以一种相对简单的方式处理多个不同类型的对象,即一个对象兼容多个不同类型的对象。例如,电脑接收外部硬件的插口唯一确定,不同尺寸的内存卡先插到读卡器上,再由读卡器插到唯一确定的插口上。读卡器就充当了适配器的角色,不同的内存卡拥有不同的读卡器,由于不同的读卡器面对的是相同的插口,因此不同的读卡器拥有共同的特性,在程序中就表现为适配器实现共同的接口,体现了接口的可插拔特性。

 

3.接口的可插拔特性:

接口实现了某种规范,接口的实现类对规范做出了更加具体的实现,任何一个实现类对于该规范都是有效的,所以当需要实现规范时,可以使用任何一个实现类。


4.适配器是一个封装了处理对象的装饰者,通过调用适配器的方法间接执行处理对象的方法。

5.适配器的确定

一个适配器对应一类处理器,在适配器内部定义判断接收对象是否该类对象的方法,遍历适配器,就可以获得对应的适配器。

6.适配器模式的结构

⑴中央调度器:处理器通过适配器沟通的对象。
⑵适配器接口:为了保证多个适配器能够与中央调度器沟通,制定的与中央调度器交互的规范。
⑶适配器实现类:实现了适配器接口,增加了判断对象是否是指定接收对象的方法(instanceof)。
⑷处理器接口:为一类处理器定义了规范,对应于一种适配器实现类。
⑸处理器实现类:实现了处理器接口,是中央调度器实际处理的对象。

⑹综上可知,适配器模式由1个中央调度器、两个接口、两个实现类构成。

 

7.什么情况下使用适配器模式?

适配器模式的作用是实现一个相对固定的对象与多变的对象之间信息的交换,当一个对象需要处理多个不同的类的对象时,采用适配器模式。

 

posted @ 2017-05-27 21:37  tonghun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