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经典的面向流程的组织模型
田江(TJDLUT)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喜欢业务流程管理、工作流方面的学友欢迎同我交流 tian_jiang@126.com

1.引言:

首先应该明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这篇文章里面要研究组织模型呢?呵呵,答案如下:现今业务集成在针对各种计算环境的过程建模、流程控制等方面已经有很多研究成果,但是, 组织结构与流程活动之间的关系尚不明晰,面向流程的组织模型的研究相对滞后,此外业务集成领域内的web services方法完全忽略了业务流程系统的组织方面建模。由于业务活动过程一定是在具体组织背景下进行的,流程的建立、任务的分配落实与组织管理紧密相关(如虚拟制造与虚拟组织) ,过程重组与组织改革相辅相成,所以,组织模型对工作流系统的设计和应用至关重要。

2.在业务流程管理过程中引入组织模型的必要性

   引入组织模型的必要性,不用多言,下面图1说明了一切。


图1 组织模型和BPM的关系图

 

   从图1可以看出,在BPM的各个周期的所有动作都是对应于组织结构的,而现在对于业务流程研究比较完善,对组织模型研究很少,造成了产品的通用性不强,各个厂家的产品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试问组织模型都没有解决好,权限怎么赋予,任务如何良好执行,组织间的交互怎么作,互信任问题等等。因此很有必要研究组织模型。

3.组织结构特性分析:

本文主要研究非工业化的业务流程,由于工业化业务流程很规范,基本固定,所以本文主要研究以人为主的组织模型。目前组织模型研究的主要缺陷有:

(1) 缺乏对组织变革的预示和指导. 不能反映组织在流程中的表现状况,欠缺指导和支持主动变革的模型要素.

2) 组织结构的任何调整直接影响业务过程模型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 比如,一个成员角色的改变可能导致活动任务落实的失败;而且,即使是一直表现突出的成员都会因为在组织结构中角色的改变而完全脱离了胜任的工作活动.

3) 管理形式不灵活、缺乏有效合理地组织人力资源. 职能式逐级管理,流程周期长、组织协调和决策效率低. 工作关系的形成、任务的落实或调整,都只能由组织体系外部管理实现。

 

对于非工业化机关而言,其组织结构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1)层次性。大至整个政府机关,小至一个部门、小组,都有一个清晰的层次等级关系。组织内有子组织,子组织内仍可有子组织。

(2)分散性。即组织内部各子组织在地理位置上的分散性。

(3)自主性。组织内部各子组织相对独立,各子组织有权决定和处理只与本子组织有关的事务。

(4)整体协调性。

 

上述特点对工作流模型的需求是:

(1)组织模型和过程模型都能支持分层嵌套式的定义。

(2)支持自主式的定义,即允许各子组织自行定义与它自身相关的那部分过程和组织。

(3)支持集中式的定义,即允许在某个定义站点上定义与组织整体相关的过程和组织结构,甚至也可以在一个工作流定义站点上定义整个组织的工作流。

4.经典组织模型图例展示

    首先是第一个图,是Aalst写的用UML表示,这张图是一个静态的组织结构图,图中组织包含三个主要因素:collection/department, resource, resource_type。在这里的资源分为两种user和non-user,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合理的划分方法。该模型中的role没什么特殊意思,仅仅代表权限的集合体,该模型中没有传统组织的岗位角色,不能不说是一个缺失。这张图没有和外界流程交互的接口,这可能是Aalst不愿意写,因为在他下一个文章里面大量的写了关于组织业务流程的关系的文字。


图2 静态组织UML图

图3 也是Aalst写的,图3是一个基本的图,还有一个扩展的图加入了team元素,图面积较大,所以不在这里粘了。这里可以很清楚看出来这是一个面向业务流程的组织模型,该模型没有表现出静态组织怎么和这种动态的映射,缺憾。


图3 基本组织元模型

 

 

OMM 经典阿,都是美国国家专利了,专门作动态组织的好理论模型,我认为每个流程case,在定义这个Case的时候其实就把一些人、部门动态链接起来,通过某种virtual link形成动态组织,有兴趣的同志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这个OMM哦。


图4 OMM模型

还有1个比较好的是zur 写的,这个人我认为可以和Aalst有一拼了,由于图太大,我就不粘了。

     欢迎与我交流,不正之处,请指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