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ictably Irractional - 诚实与不诚实

  • 不诚实行为总是诱惑我们
  • 纠正不诚实行为的更好办法是什么?
  • 偷可乐的人不偷现金
  • 人人都是脆弱的
实验证明,有了适当的条件,许多平日里诚实的人也会作弊。但是一旦在诱惑下作弊,作弊的程度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与害怕被发现有直接关联。Floyd认为,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把社会美德内化了。这种内化引导我们发展到超我境界。一般来说,当我们的所作所为符合社会伦理,超我就感到愉悦。但是,如果诚实能让我们感觉好,为什么我们还经常如此不诚实呢?
因为只有在考虑重大越轨行为时,我们内习的诚实尺度才被激活,就是说,我们对小小的不诚实行为,并不敏感。
所以放在寝室的可乐可能被同学偷喝,但是,放在寝室的钱,一般不会被同学拿走。就是说,现金会让我们更诚实。但是,安然公司的高管不会从老妇人的钱包里偷现金,但并不妨碍他们从老妇人的养老金帐户里偷钱,就是说:离现金一步之遥的作弊最容易发生。
大多数人都不会偷现金,但是人们都很容易从办公室里带支笔回家,拿招待朋友的费用当作商务招待费用报销……如此看来,人人都是脆弱的。可怕的是,现金在人们在生活中有逐渐淡出的趋势,腐败会不会越来越常见?
实验也证明,对人们做出道德上的提醒,会让人在接下来的行为中变诚实,比如背圣经的十诫,即使很多人并不能背出是哪十条。

结尾:
《Predictably Irractional》作者将他的研究归为行为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相区别。传统经济学认为人们的行为总是理性的,但是行为经济学家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受大脑思维的束缚,某些错误会一犯再犯。
posted @ 2009-10-06 18:49  Think  阅读(52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