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MM问:经济泡沫破了不更好吗?

为什么会有经济危机?这个问题要跟MM位讲清楚不容易。

还是从投资与经济的关系谈起。让我们来举一个例子。

假设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农民一年要吃掉500斤粮食,还需要用100斤粮食去换袁五老师开发的高产量谷种50斤用于来年生产,那么他最少一年要生产600斤粮食才不至于挨饿。

随着种田技术的提高,农民张三将年产量提高到了1000斤。这样他就有了余粮400斤。通常来说,农民有两种方式来处置这400斤粮食。第一种是把400斤粮食存在仓库中,要知道那时大禹老师还没来治水,旱涝灾很常见,又没个政府提供"低保"啥的,所以把余粮放在仓里,出个什么情况也不用慌。虽然粮食放仓里会有些老鼠偷吃之类的小损失,自家没仓租仓库也要交租金等,但是"仓中有粮,心里不慌",农民兄弟说:"咱就喜欢这种感觉",这种余粮处置方式叫"储蓄"。储蓄虽然风险小,但是张三的财富不会有更大的积累。

农民张三觉得这样不好,他心想,隔壁李四财主的日了过得有声有色的,我也要像他一样。明年我把400斤余粮全换成谷种种下去(那时地广人稀,有大量荒地没人要),那到秋天可以收获4000斤粮食,那我也可以娶个老婆,生几个小张三了。张三想到的余粮处置方法叫"投资",把余粮用来扩大再生产。

如果来年风调雨顺,张三没有累死的话,他的资产确实可以成几倍增长。其实很多年轻强壮的农民兄弟都跟张三一样有这样的想法,那意味着很多人的财富都可以增长,就等于人类的总财富的发展。所以,投资是人类生产力与财富增长的原动力。

但是,李四财主不但更早完成了财富积累,而且人也很精明,他发现很多农民有张三这样的想法后,想到一条发财的好办法。首先,他用自家的存粮把袁五老师开发的谷种换掉大半,并把袁五老师谷种的价格抬高到300斤普通粮食换50斤。然后请几个漂亮姑娘天天在村口表演二人转,宣传多种粮多收粮的美好前景。就这样,让很多农民兄弟铁了心要扩大再生产。但是等他们去袁五老师处换谷种时,却发现谷种价格已经涨了3倍,而且您还别嫌贵,谷种被李四财主换掉大半后,有很快就要换完的形势。

但是就算把全部余粮都在袁五这里换到谷种,由于谷种涨价,能换到的谷种太少了,根本无法达到翻身做财主娶老婆的规模。正在大家着急娶老婆生孩子的美梦就要花为泡影的时候,李四财主给大家"雪中送炭"来了,他为农民兄弟提供借谷种的服务,每借50斤袁五牌谷种,来年秋天还400斤粮食就行。贵是贵了点,但是总比换不到谷种,来年吃现粮,到年中断粮的好啊。再加上原来在村口演二人转的姑娘们被李四财主换成做借谷种业务,在农民兄弟来咨询时挤眉弄眼的,好像就等秋天大收获后要嫁给你一样。很多农民兄弟就这样和李四财主借了大量谷种。

此时,大家都认为辛苦干完这一年,就可以都过上小康生活了,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张三心想,这样下去,大家都有钱娶老婆了,美女行情看涨,我还是娶个一般的过日子算了。大家都觉得幸亏李四财主在关键时候帮了自己一把,李四财主在大家眼中都快成了菩萨了。这就是经济泡沫期。

可是,到了来年秋天,情况却和大家想的不一样,首先是天公不做美,闹了闹旱灾加蝗灾,再加上李四借出的谷种中掺了不少普通稻谷(不然怎么能满足突然加大的谷种需求),农民们普遍欠收。张三发现自己辛苦一年,差点累死,到头来不但还是娶不上老婆,而且按合同还了李四的债后,还有半年是吃不饱的。张三怎么也想不明白,明明想得好好的事情,怎么会是这种结果呢?于是逢人就问"为什么呢?",搞得跟蔡明似的。但是大家都想不明白啊。李四财主来收债时,笑眯眯的,还是跟以前一样和蔼:"今年真是天公不做美啊,不然,你早就娶上媳妇了,要不这样吧,我今年再多借你些种,明年干好一年,你就翻本了。"但是张三有了这回遭遇,再也没那个胆了,要是再这样赔下去,明年就只能把房子还给李四了。于是,农民们来年又回到了以前一样,刚好种上自己吃饱的粮食,只是欠上了李四还不完的债而已。这就是泡沫破裂后的萧条期了。

此后,要经过很久很久,也许要到张三他们的下一代成长起来,大家才又重新燃起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所以泡沫破裂后的经济创伤需要很长时间来愈合,在这段时间里,人们对经济没有信心,投资低迷,大量人口失业,社会总产出萎缩,每个人能分到的财富也更少,日子会比较难过。

经济就是这样,像钟摆,在过热和过冷之间不断摆动,永远难以处在适中的位置,只有在英明的政府主导下,才会稍好一些。

人类的贪婪(或者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一个较短时间内,总会让我们看到它带来灾难,但是从整个人类历史来看,它是人类社会进展与发展的原动力。又或者像科幻电影里描述的一样,人类的贪婪最终还将把人类推向坟墓。

posted @ 2008-10-13 12:00  Think  阅读(2327)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