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PostCSS介绍

PostCSS介绍

原文链接:http://www.smashingmagazine.com/2015/12/introduction-to-postcss/

转自:http://www.zcfy.cc/article/81

CSS的发展与所有语言的发展一样,都有一个迭代的过程。伴随着每一个主要版本的发布,我们都可以获得新的特性和语法帮忙我们更好的完成样式。CSS3 介绍了很多新的特性,可以让我们设计交互,之前我们都是通过javascript来实现交互。每一天都会有新工具出现,让我们可以更灵活地表达样式。

PostCSS就是最近才出现的这么一个工具PostCSS。PostCSS的目标是通过自定义插件和工具这样的生态系统来改造CSS。与Sass和Less这些预编译器相同的原则,PostCSS把扩展的语法和特性转换成现代的浏览器友好的CSS。

如何实现?JavaScript。

JavaScript转换我们的样式比其他处理器快。使用Gulp或Grunt的task-runner工具,我们可以通过构建过程转换样式,就像Sass和Less的编译。像React和AngularJS这样的库和框架,允许我们可以在JavaScript中直接写CSS,为我们的样式打开了一扇使用JavaScript转换的大门。

PostCSS的历史

PostCSS作为使用JavaScript处理CSS的方法被推出,它的开发者是Andrey Sitnik, Autoperfixer的作者。PostCSS本身只是一个API,当使用其庞大的插件生态系统时,可以为我们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生成的Source maps可以方便我们的调试,抽象语法树(AST)的存在可以帮忙我们理解代码是如何被转换的。

由于PostCSS使用Node.js框架,无论语言还是工具可以按需修改和定制。其他工具如Sass和LESS就会因为系统能力的限制,只可以使用编译器可用的方法。

由于其使用的API,PostCSS允许我们为可能需要的任何功能,创建自定义的插件和工具。模块化平台的设计使得工具中立,使得我们只需要关注项目需要的功能。PostCSS对语言格式不关心,接受不同预处理器的语法风格,像Sass和LESS,如果有必要的话。

模块化的好处

大多数开发人员很少从头开始一个项目。很多都是以Sass模板开始,在指定项目中使用Sass模板提供的variables,mixins,functions。我们为functions,mixins,表格系统,通用工具提代独立的样式表,从而使开发更容易。到了最后,我们最终会有10个或更多个样式文件用来保证开发的条理性。

维护Sass或Less片断的库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会留下一下臃肿的项目。很多项目中没有用到mixins和funcitons,只是做为"以防万一"的代码包含进来。PostCSS很容易安装,即插即用的模块,使有独特需求的项目开发过程更灵活。

PostCSS把我们产品中的样式表中用来创建funtions,utities和mixins的代码移出来包装成插件。现在对于每个项目,我们可以通过构建工具中包含对应插件就可以使用这些工具。

PostCSS FontPath插件就可以见证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使用Sass时,我们可以在文件中包含进一个mixin来自定义网页字体,因此我们创建了一个@font-face的标签。

  1. @mixin importfont($font-family,$font-filename,$font-weight:normal,$font-style:normal,$font-stretch:normal){
  2. @font-face{
  3. font-family:'#{$font-family}';
  4. src:url('#{font-filename}.eot');
  5. src:url('#{font-filename}.woff') format('woff'),
  6. url('#{$font-filename}.ttf') format('truetype');
  7. font-weight:$font-weight;
  8. font-style:$font-style;
  9. font-stretch:$font-stretch;
  10. }
  11. }
  12. @include importfont('mission script','fonts/mission-script-webfont',300);

在我们的项目中使用PostCSS FontPath 插件,我们就不再需要像上面那样包含Sass mixins了。在我们的CSS中写入下面的代码,PostCSS会通过Grunt或Gulp把它转换成我们需要的。

  1. @font-face{
  2. font-family:'My Font';
  3. font-path:'/path/to/font/file';
  4. font-weight:normal;
  5. font-style:normal;
  6. }

在写这篇文章时,PostCSS已经有超过100个社区插件,允许诸如未来的CSS语法,快捷键,工具和语言的扩展。PostCSS除了是一个'酷'的工具,它的用户群里也有WordPress,谷歌和推特团队这些重量级的用户。

添加PostCSS到你的工作流

因为PostCSS是用JavaScript编写的,我们可以在项目中使用像GulpGrunt这样的Task runner来转换CSS。下面的教程演示如何把PostCSS使用Gulp或Grunt合并到你的工作流。使用这两种工具不是至关重要的,这只是个人喜好或哪一个更合适项目的问题。

注意:Gulp和Grunt完整版的工具放在GitHub可用 。你可以随时使用它做为初始模板,并且可以根据需要扩展它。

使用GULP设置POSTCSS

如果你对Gulp不熟悉,我推荐你阅读Callum Macrae写的"基于Gulp构建"做个初步了解,并把这个工具跑起来。

在终端执行npm i gulp-postcss -D命令,在你的项目中安装PostCSS模块。

在项目下的Gulpfile.js中请求我们安装的PostCSS模块,然后在任务中使用它。在这里,一定要更新开发文件的路径和输出转换文件的目录。

  1. var postcss = require('gulp-postcss');
  2. gulp.task('styles',function(){
  3. return gulp.src('path/to/dev/style.css')
  4. .pipe(postcss([]))
  5. .pipe(gulp.dest('path/to/prod'))
  6. });

在命令行输入gulp styles执行该任务。

使用GRUNT设置POSTCSS

注意:如果你对Grunt不熟悉,我推荐你通过阅读Mike Cunsolo写的"Grunt入门和实践"来熟悉Grunt的使用。

在终端执行npm i grunt-postcss -D命令,在你的项目中安装PostCSS模块。

一旦在系统里安装了该插件,你就可以像下面这样,使用它在Gruntfile里创建一个任务了。一定记得更新cwddest的值来反映你的应用程序结构。

  1. module.exports = function(grunt){
  2. grunt.initConfig({
  3. pkg:grunt.file.readJSON('package.json'),
  4. styles:{
  5. options:{
  6. processors:[]
  7. },
  8. dist:{
  9. files:[{
  10. expand:true,
  11. cwd:'dev/',
  12. src:['**/*.css'],
  13. dest:'prod/'
  14. }]
  15. }
  16. }
  17. });
  18. // 加载post-css
  19. grunt.loadNpmTasks("grunt-postcss");
  20. };

在命令行输入grunt styles执行该任务。

安装插件

使用PostCSS自己并不完全是强大的,它的强大依赖于插件。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在上面Gulp和Grunt的实现中,任务声明中有空的数组。在这些数组中我们可以引入社区开发的PostCSS插件。

核准的PostCSS插件列表可以在PostCSS GitHub页 查看,这些插件像所有的NPM包一样,可以通过命令行安装。许多插件只能做为PostCSS的扩展,对于你使用的构建工具是不可知的。比如,我们将要安装的PostCSS Focus 插件,它将为每一个hover状态添加:focus

下面例子中使用的所有插件,我们需要使用命令行和NPM在我们的项目中安装这些包文件。

POSTCSS插件安装示例

npm i postcss-focus -D

插件可以直接传递到方法;然而,为了代码的整洁,我们可以构造一个数组作为参数将其传递给方法。在这个数组里,我们包含必要的require语句,该语句返回插件,接着立即调用返回的插件。如果你想深入了解这个概念,推荐阅读Ryan Christiani写的Functions as First-Class Citizens in JavaScript这篇文章。

  1. require('postcss-focus')()

Grunt使用新创建的processorArray后的代码,如下:

  1. var processorArray = [
  2. require('postcss-plugin')()
  3. ];
  4. // Snipped for brevity
  5. styles:{
  6. options:{
  7. processors:processorArray
  8. },
  9. dist:{
  10. src:'path/to/dev/style.css',
  11. dest:'path/to/prod/style.css'
  12. }
  13. }

Gulp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1. var processorArray = [
  2. require('postcss-plugin')()
  3. ];
  4. gulp.task('styles',function(){
  5. gulp.src('path/to/dev/style.css')
  6. .pipe(postcss(processorArray))
  7. .pipe(gulp.dest('path/to/prod'))
  8. });

插件

一旦我们安装一个插件和构建工具准备编译代码,我们就可以使用PostCSS和插件的功能。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在开发目录下新建一个.css扩展的文件。

"等等!一个CSS文件?"没错,一个CSS文件。因为使用PostCSS转换我们的CSS,我们不需要特定的语法,只需要使用传统的CSS就可以。如果你熟悉预处理器,离开了.sass,.scss,.styl.less文件回归到.css,你会觉得不自然。但是,事实上,它带来的不是转换而是转变。

我们可以分别执行grunt stylesgulp styles使Task runner运行,利用我们新安装的PostCSS插件来处理我们的样式。我们的开发样式文件将通过PostCSS插件被处理,然后输出到我们指定的生产目录。

以下是一些值得注意的插件,包括这些插件的安装和使用说明,在你开始使用PostCSS时会有一些帮助。

自动加前缀

编写兼容众多浏览器和设备的样式是一种痛苦,需要添加供应商前缀保持最新的属性和值更是一种挑战。所幸,AutoPrefixer 可以找出何时何地需要提供前缀。该插件可以让我们在样式中使用新的特性和属性,为属性和值添加前缀由它来完成。

这里是如何通过命令行安装这个插件:

  1. npm i autoprefixer -D

当我们在数组中添加一个插件时,我们需要提供一个对象,该对象提供项目支持的浏览器范围的数组。可以提供的选项列表可以在Browserslist Github Account中查看。

我们在处理器中添加一个Autoprefixer插件

  1. var processorsArray = [
  2. // snipped for brevity
  3. require('autoprefixer')({browsers:['last 2 versions','ie 6-8','Firefox > 20']})
  4. ]

根据设定的目标不同,样式表中相应的CSS属性和值上会自动加上适当的前缀。

这是开发的CSS:

  1. .item{
  2. display:flex;
  3. flex-flow:row wrap;
  4. }

这里是转换后的输出:

  1. .item{
  2. display:-webkit-flex;
  3. display:-ms-flexbox;
  4. display:-webkit-box;
  5. display:flex;
  6. -webkit-flex-flow:row wrap;
  7. -ms-flex-flow:row wrap;
  8. flex-flow:row wrap;
  9. }

利用CSSNEXT使用未来语法

CSS4不久将要来到我们身边,CSS4将带来一些新的特性,如本地变量,自定义选择器 和新的伪类链接 。在写这篇文章时,这些新特性在所有浏览器都不支持,但是它们将在现代浏览器中实现规范得到了批准。

CSSNext 可以把任意的CSS4特征或属性转换成浏览器可以解析的CSS3属性。这个工具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做为PostCSS的插件使用。我们接着把它也添加到processorsArrayprocessorsArray里已经包含了其他我们需要的PostCSS插件。

通过命令行安装CSSNext插件,如下:

npm i cssnext -D

(译者注:cssnext官网正式更名为postcss-cssnext,安装时请使用npm i postcss-cssnext,估计是避免与CSSNEXT混淆)

然后将它添加到你的处理器中:

  1. var processorsArray = [
  2. // snipped for brevity
  3. require('cssnext')()
  4. ]

现在,在你的生产代码中可以写CSS4的特性,PostCSS会通过任务管理器转换这些语法,从而被今天的浏览器支持。再用开发文件中的CSS替换这些转换后的代码即可。

这里是开发的CSS:

  1. // 自定义变量
  2. :root{
  3. --linkColour:purple;
  4. }
  5. a{
  6. color:var(--linkColour);
  7. }
  8. // 自定义媒体查询范围
  9. @custom-media --only-medium-screen (width>=500px) and (width/
  10. @import "partials/_base.css";
  11. /* 混入(Mixins) */
  12. @define-mixin square $dimension{
  13. width:$dimension;
  14. height:$dimension;
  15. }
  16. /* 嵌套,变量和混入 */
  17. .button{
  18. @mixin square 200px;
  19. background:$green;
  20. &:hover{
  21. background:$blue;
  22. }
  23. }

这里是转化后的输出:

  1. .square{
  2. background:#0000ff;
  3. border-radius:10px;
  4. }
  5. .button{
  6. width:200px;
  7. height:200px;
  8. background:#00ff00;
  9. }
  10. .button:hover{
  11. background:#0000ff;
  12. }

如果你想探索CSSNext更多的功能,可以访问playground 这个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你可以尝试更多CSSNext支持的CSS4特性。

SASS语法

如果Sass是你的首选预处理语言,不用担心:你可以在PostCSS中使用Sass的语法和Sass的工具。传统的CSS不支持变量,嵌套和引用,使用插件比如PreCSS 就可以让我们使用这些特性,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传统的样式文件中使用Sass的语法。

如果通过命令行将插件添加到构建里,参考上面的演示将该包添加到processorsArray数组里,这样我们就可以立即使用Sass语法了。如果我们从Sass切换到了PostCSS,你需要把文件的扩展改成.css,并且在你的Task runner中立即执行。

通过命令行安装PreCSS,如下:

  1. npm i precss -D

把这个插件添加到你的处理器中:

  1. var processorsArray = [
  2. // snipped for brevity
  3. require('precss')()
  4. ];

这里是开发的CSS:

  1. /* 变量 */
  2. $blue:#0000ff;
  3. $green:#00ff00;
  4. $radius:10px;
  5. .square{
  6. background:$blue;
  7. border-radius:$radius;
  8. }
  9. /* 引用 */
  10. @import "partials/_base.css";
  11. /* 混入(Mixins) */
  12. @define-mixin square $dimension{
  13. width:$dimension;
  14. height:$dimension;
  15. }
  16. /* 嵌套,变量和混入 */
  17. .button{
  18. @mixin square 200px;
  19. background:$green;
  20. &:hover{
  21. background:$blue;
  22. }
  23. }

这里是转化后的输出:

  1. .square{
  2. background:#0000ff;
  3. border-radius:10px;
  4. }
  5. .button{
  6. width:200px;
  7. height:200px;
  8. background:#00ff00;
  9. }
  10. .button:hover{
  11. background:#0000ff;
  12. }

利用社区插件扩展CSS

PostCSS的能力在于社区插件,插件可以帮忙我们更加有效的编写代码。这些插件给我们提供了编写代码更快捷的方式,或者至少可以使用更容易的方法来实现创造性的样式。借助PostCSS API,这些插件允许我们在项目中可以自定义属性,选择器和值,便得我们可以更有效的编写样式,尽量少的使用搜索。

QUANTITY QUERIES

数量查询功能非常强大。他们允许我们在CSS中计算元素数量 ,从而基于兄弟元素的数量应用样式。在今天,你可以在CSS中使用数量查询,因为数量查询依赖一些先进的CSS选择器,所以在写这些选择器时有点棘手。在线工具QQ的存在可以帮忙我们完成这样的查询,我们也可以在样式中直接使用PostCSS自定义选择器。

像其他插件的安装一样,使用命令行安装Quantity Queries插件,如下:

  1. npm i postcss-quantity-queries -D

并且在你的处理器中添加这个插件:

  1. var processors = [
  2. // Snipped for brevity
  3. require('postcss-quantity-queries')()
  4. ];

一旦这个插件安装好,你就可以只通过这个插件自定义选择器和变量,基于匹配的元素应用样式了。

这里是开发的CSS:

  1. // "至少"数量的兄弟元素应用样式
  2. .container > .item:at-least(5){
  3. background:blue;
  4. }
  5. // "最多"数量的兄弟元素应用样式
  6. .item > a:at-most(10){
  7. color:green;
  8. }
  9. // "范围"数量的兄弟元素应用样式
  10. .gallery > img:between(4,7){
  11. width:25%;
  12. }
  13. // "精确提供项"的兄弟元素应用样式
  14. .profiles:exactly(4){
  15. flex:1 0 50%;
  16. }

这里是转化后的输出:

  1. .container > .item:nth-last-child(n+5),
  2. .container > .item:nth-last-child(n+5) ~ .item{
  3. background:blue;
  4. }
  5. .item > a:nth-last-child(-n+10):first-child,
  6. .item > a:nth-last-child(-n+10):first-child ~ a{
  7. color:green;
  8. }
  9. .gallery > img:nth-last-child(n+4):nth-last-child(-n+7):first-child,
  10. .gallery > img:nth-last-child(n+4):nth-last-child(-n+7):first-child ~ img{
  11. width:25%;
  12. }
  13. .profiles:nth-last-child(4):first-child,
  14. .profiles:nth-last-child(4):first-child ~.profiles{
  15. flex:1 0 50%;
  16. }

利用SHORT扩展简写属性

我们在写样式时,偶尔会遇到一些属性的语法让你说,"应该能短一些"。所幸,Short插件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写样式更加有逻辑性。它让我们可以为positionsize写简写属性,就像backgroundfont属性可以凝聚成一个单一的声明。

通过PostCSS API,简写声明被转换成浏览器易解析的样式,允许一个简洁开发样式表和一个更有组织的生产样式表。

使用命令行安装Short:

  1. npm i postcss-short -D

并且在你的处理器中添加这个插件:

  1. var processors = [
  2. require('postcss-short')()
  3. ];

text属性包括这些输入属性:color,font-style,font-variant,font-weight,font-stretch,text-decoration,text-align,text-rendering,text-transform,white-space,font-size,line-height,letter-spacing,word-spaceingfont-family

这里是开发的CSS:

  1. p {
  2. text:300 uppercase dimgrey center 1.6rem 1.7 .05em;
  3. }

这里是转化后输出的CSS:

  1. p{
  2. color:dimgrey;
  3. font-weight:300;
  4. text-align:center;
  5. text-transform:uppercase;
  6. font-size:25px;
  7. font-size:1.6rem;
  8. line-height:1.7;
  9. letter-spaceing:.05em;
  10. }

position属性允许top,left,'right',bottom值包含在一个声明中。值的顺序 是顺时针方向。语法中取值从1到4,如果有一个值你想排除,只需使用*星号替换即可。

这里是开发的CSS:

  1. section{
  2. position: absolute 10px * *;
  3. }
  4. .topNav{
  5. position: fixed 0 * * 0;
  6. }
  7. .modal{
  8. position: fixed 40% 25%;
  9. }

这里是转化后输出的CSS:

  1. section{
  2. position:absolute;
  3. top:10px;
  4. }
  5. .topNav{
  6. position: fixed;
  7. top:0;
  8. left:0;
  9. }
  10. .modal{
  11. position:fixed;
  12. top:40%;
  13. right:25%;
  14. bottom:40%;
  15. left:25%;
  16. }

这对我们的行业意味着什么?

今天使用PostCSS完全有可能获得实惠。就像编译Sass和Less,你可以把PostCSS合并到你的工作流中,通过修改Task runner来处理PostCSS。合并的插件像PreCSS允许你将现有的Sass项目移植到PostCSS,而不需要做任何的语法转化。

本文撰写之时,关于在什么地方写CSS最好的讨论正在持续。伴随着React 库越来越普及,在组件自身内部写样式,使用JavaScript直接转换CSS进行编译,这种思路正蓄势待发。虽然这仍然是个讨论,但使用PostCSS转换样式确实是一种方法。

另一个在行业内掀起波澜的项目是CSS模块, 样式作用范围在本地文件,需要使用时直接引用该文件。这个概念在JavaScript圈已经非常流行。随着前端语言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比如React和JSX ,CSS和JavaScript结合的能量不容忽视。

PostCSS通过自定义语法和属性以崭新方式扩展CSS,它的复杂性也将会为试图熟悉这个语言的初学者带来新的挑战。如果在项目中使用PostCSS的是一位年轻的开发者,请多多鼓励他深入了解CSS本身,以及理解PostCSS其实与Sass差不多,都是提高样式编写效率的工具而已。

今天采用PostCSS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使用CSS的方式将会在许多不同的方面发生改变。每个项目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将不得不调整我们的开发方式。有了PostCSS这样的模块化生态系统,我们就可以根据项目需求选择功能。

我鼓励你去探索PostCSS的世界,并且探索它所有可用的插件。因为它是一个社区项目,只有人们去使用它并创建新的插件,这个生态系统才会成长壮大。探索更多的插件,可以访问NPM的availabel packages,也可以在PostCSS Playground中测试插件的功能。

posted on 2016-02-29 22:27  稻草人.Net  阅读(85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