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日志以及虚拟日志文件(VLFs)概述

Part 1:事务日志

每个 SQL Server 数据库都具有事务日志,用于记录所有事务以及每个事务对数据库所做的修改。必须定期截断事务日志以避免它被填满。但是,一些因素可能延迟日志截断,因此监视日志大小很重要。某些操作可以最小日志量进行记录以减少其对事务日志大小的影响。事务日志是数据库的重要组件,如果系统出现故障,则可能需要使用事务日志将数据库恢复到一致状态。删除或移动事务日志以前,必须完全了解此操作带来的后果。

例如,当用户发出一个插入操作(INSERT),它被会被记录在事务日志中。如果出现了错误,数据库可以回滚或还原事务之前的状态,并防止数据损坏。再比如,一个员工需要将2000条数据插入到数据库中,这时候突然间服务器断电。由于insert语句已经写入了事务日志并且知道了出现了错误,它将会回滚这次操作。如果没有这个功能,你可以想象我们需要数据筛选看到底成功插入了多少行,然后再更改其他行的代码执行其他操作。 更有甚者,如果是随机插入,你必须确定已经插入了什么数据,什么数据需要被排除在外。这可能需要非常非常长的时间。

日志条目是顺序的记录在文件中。整个日志文件会被分成很多小块称之为虚拟日志文件 。当一个虚拟日志文件被填满的时候,他会自动地去插入到下一个虚拟日志文件。当虚拟日志文件已经到整个日志文件的末尾的时候,他将会绕回到开始的虚拟日志文件并且覆盖掉之前的数据。

借用别人的图。操作如下图所示:

image

 

Part 2:虚拟日志文件

每个物理的事务日志文件内部分为多个虚拟日志文件,如上图的(virtual log 1-4)。在物理日志文件中没有指定虚拟日志文件大小也不能指定到底要存在多少个虚拟日志文件。数据库引擎会自动的控制它们,但出于性能原因,数据库引擎会试图维持少量的虚拟文件个数。

如果日志文件开始设置的比较小,然后设置的增长率或大小也比较小。在日志文件不断增大的过程中,每次都是按许多微小增加,它将增加虚拟日志文件的数量,而影响系统性能。这就是为什么要将自动增长设置为一个较大的增量。如果日志设置一次增长 1 MB 会不断产生更多的虚拟日志文件中。不断增加的虚拟日志文件会影响数据库启动和日志的备份/恢复操作。

在一个数据库中没有一个正确或者是错误的虚拟日志文件个数的界定。但是记住,如果你的数据库性能变的很糟糕,这可能是一个原因。您可以使用 DBCC LOGINFO 数据库中检查 VLF 的数目。

DBCC LOGINFO

结果:

image

 

关于大量的虚拟日志文件影响性能的问题,会在数据库调优系列中做详细的介绍。

posted @ 2015-10-09 18:56  BITALKER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