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on杭州2012技术开发大会感受

当江南style正红遍网络,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们参加了QCon杭州2012技术开发大会,感受真正的江南,杭州气候湿润,桂花袭人,就连同事的鼻炎都好了。
 
QCon会议上午三堂课,下午有四堂课,下午会同时有三到四个分会场,每堂课50分钟,全天听下来非常累。这里我挑一些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来说一说。
 
开幕式的主题演讲是由 Jim McCarthy 来讲的,该君回顾了西方软件开发的历史,以及黑客文化的起源,其演讲激情四射,充分暴露了他对软件行业的热爱。摘录一些:“软件是科学里最切合逻辑的东西,代表了科学的声音,科学的高潮”,“我们要做伟大的软件,进而改变世界”。其热情也打动了我,我想我们能不能做一些真正伟大的产品,来改变世界,如果现实没那么美妙,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小事做起,确保我们提交的每一行代码是做美妙的,每一次的提交都在提高,一次一次的美妙就会积累出伟大的代码,乃至伟大的产品。该君还提到软件要与心和灵魂结合,我理解的就是热情,Coding多年之后,我们是否还有激情,决定了我们能否持续成为一个合格的码农,也许要经常问问自己这个问题。
 
QCon会议有一个专题叫"知名网站案例分析",美丽说的架构与变迁讲的很好,讲师是该网站的技术负责人,回顾了从一个点子,到创业,乃至到现在整个网站架构的变化。分享了在各个不同时期网站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应对方案。对于我们Lifeway的读书网站也有很多的借鉴之处,比如要独立后台Service,以及后台多个服务配合,多进程配合来搞定一些东西。还有聚划算架构演进和系统优化也讲的挺好,可以参见链接。
 
“优秀测试实践”专题中参加了淘宝性能自动化平台的课程,讲师曾经组织同事编写了《淘宝性能测试白皮书》。讲述了他们如何摆脱LoadRunner,开始自主研发性能测试平台,在平台之上构建了一些测试工具。主要的卖点是:可以一键搭建性能测试环境,实时监控性能数据并且统一保存、分析处理,能够覆盖前后端的性能测试场景,还有人人都可以做性能测试,讲的挺好的。
 
也许是这次的QCon会议在杭州,阿里巴巴和淘宝讲的课程很多。一个感受就是阿里巴巴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积淀出了很多的东西,比如性能测试自动化平台,前端类库部署发布工具,淘宝服务框架等等,他们往往从开源出发,加入淘宝定制后,再回馈开源社区,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插一句题外话,QCon会议的技术主题以开源框架为主,或者说以Java为主,MS的技术没有人讲,MS粉需要移步TechEd。所以那我在想我们也是做了多年的软件开发,我们在产品之外的积淀又在哪里,能不能从一些小的地方做起,或者说我们不够大胆,不敢也不愿意把一些东西分享出去,总之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地方。
 
“构建高效能团队”专题中参加了陈皓的建一支强大的小团队的课程,该君是酷壳网的博主,相信很多人都认识他。以鄙视不写代码的架构师作为开场白,讲述了一些目前国内软件开发的困境,以及为什么每一个苦逼的程序员背后,都有一群指点江山的人,提出了对不想被指点的程序员的一些必备技能,如:懂软件开发,能够理解需求,懂测试,能做系统维护,能管理好自己的工作。顺带讲了Google,FaceBook以及Amazon的工程师文化,其中谈到对工程师的信任是最重要的,等等。有兴趣的可以参见他的Slide。
 
最后以一张西湖美景结尾:
 
posted @ 2012-11-08 19:30  ted  阅读(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