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WinForm 控件键盘消息处理剖析

在WinForm控件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于键盘消息处理的方法,比如OnKeyDown, OnKeyPress, ProcessCmdKey, ProcessDialogKey,IsInputKey等等,那么这些方法是如何被组织的,每一个方法的具体含义又是什么哪?Win32的键盘消息又是如何到达控件上的这些方法的,本文将着重阐述这些问题,对.Net WinForm控件的键盘消息处理过程进行剖析。

 

1.      WinForm消息循环

大家都知道WinForm也是依赖于底层的消息机制的,通常我们的WinForm应用程序会以如下方式启动:

Application.Run(new Form());

 

上面的代码将会在当前线程启动一个消息循环,并且显示指定窗体。

反编译Application类的Run方法,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

publicstaticvoid Run(Form mainForm)
{
ThreadContext.FromCurrent().RunMessageLoop(
-1,new ApplicationContext(mainForm));
}

 

启动消息循环之后,操作系统就会将用户对于当前应用程序的UI输入转换为Windows消息发给当前线程进行处理。本文的重点不在于讲述Windows消息机制,而在于底层消息到达.Net这一层后,WinForm控件是如何处理的。

 

2.      消息处理

从上面可以看到通过ThreadContext类型的RunMessageLoop方法,构建了消息循环。那么对于一个特定的Windows消息,ThreadContext又是如何处理的哪?

 

分析ThreadContext的代码可以发现其调用关系如下:

                     

在LocalModalMessageLoop方法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对于Windows消息的处理了:

private bool LocalModalMessageLoop()
{
// ...
if(!PreTranslateMessage(ref msg))
{
// ...
UnsafeNativeMethods.TranslateMessage(ref msg);
UnsafeNativeMethods.DispatchMessage(
ref msg);
}
// ...
}

 

可以发现对于一个特定的Windows消息,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处理:

  • PreTranslateMessage
  • DispatchMessage

WinForm控件消息的处理将从这两个地方开始。

 

2.1  PreTranslateMessage

PreTranslateMessage提供了一个时机,来决定是否应该Dispatch这个消息,如果返回值为False,这个消息才会派发给WinForm控件。

 

PreTranslateMessage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优先调用当前应用程序的IMessageFilter来进行处理,用户可以在这一层进行消息预处理或者消息过滤。如果没有被过滤掉,调用当前控件的PreProcessMessage方法进行消息预处理。

 

Control类型的PreProcessMessage处理流程如下:

 

对于WM_KeyDown消息,其预处理Control类上有三个时机:ProcessCmdKey,IsInputKey以及ProcessDialogKey;对于WM_KeyChar消息,其预处理有两个时机:IsInputChar和ProcessDialogChar。

 

ProcessCmdKey默认用来处理快捷键以及菜单快捷键,此方法会递归调用父控件。如果返回值为False,继续调用IsInputKey,决定是否引发KeyDown事件。如果不是InputKey,调用ProcessDialogKey来检查该键是否为导航键,或者进行一些特别的处理,此方法会递归调用父控件的处理。

 

IsInputChar决定输入字符是否为普通字符,如果返回值为True会引发KeyPress事件。返回值为False会调用ProcessDialogChar,ProcessDialogChar默认用来处理Mnemonic键,例如控件的文本为“&OK”, 对于Char“O”的处理。

 

2.2  DispatchMessage

如果PreTranslateMessage没有过滤掉该Windows消息的话,该消息将会派发到控件,交由控件的WndProc函数进行处理。

 

下图是控件的处理流程:

                       

消息到达WnProc之后,会交由ProcessKeyMessage,ProcessKeyPreview以及ProcessKeyEventArgs处理。每一个方法都会返回一个Boolean值,表明控件是否已经处理了该消息。

 

ProcessKeyMessage会处理所有由WndProc过来的所有键消息,首先会调用父控件的ProcessKeyPreview函数,如果返回True,表明父控件已经处理。否则调用ProcessKeyEventArgs来触发控件的KeyDown,KeyPress,KeyUp事件。

 

  3.      结语

本文着重讲述了WinForm控件对于键盘消息的处理,分析了消息预处理以及处理两个阶段的各个函数。在进行三方控件的开发中可以根据需要重载这些函数,另外也可从其设计以及实现思路中获得更多启发。

posted @ 2010-09-07 14:07  ted  阅读(15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