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Daily Scrum Meeting总结

一、项目预期计划和现实进展

项目预期计划 现实进展
登陆 完成
使用菜单 完成
查看自己的信息 完成(额外完成可修改)
完成能用的界面 完成(额外美化)
可以导入导出表格 导入表格完成,导出未完成
教学办能够发布任务 完成(但数据表名只能固定)
可以与服务器同步数据 还差将服务器的数据插入到本地数据库
教师能够得到表格,并进行报课 同上,但可以报课
教学办和系负责人能够查看汇总表 完成(额外完成可修改)
建立本地数据库,能够进行增删改查 动态建表未完成,其余完成
教学办和系负责人能够查看教师信息 完成(额外完成可修改)
教学办和系负责人能够审核确认报课表 未完成

二、过程体会

一开始组队,以为整个队伍都很有实力,然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四个人基本都是新手,好在都还算好学。


先说说各种失误

  1. 让队伍中对android了解最多的人当了队长,即PM(502)
  2. PM负责大部分除了编码以外的工作,且其本人对队友文档方面不够放心
  3. 对需求分析过分重视
  4. PM中期才开始参与编码
  5. PM把两个核心部分交给基本没有编程经验且不够积极的队友
  6. 把界面部分交给最积极主动学习和编码的人来做
  7. 没有事先共同讨论好任务的细分,只有PM一人来做
  8. 没有事先统一好数据库字段名
  9. 没有强制要求队员的代码一定要符合编码规范

暂时想到这些……


大致的过程很蛋疼

冲刺一开始就碰到了电工实习。大家都说电工实习很水,我们以为可以有很多空闲时间来做这个项目。然而电工实习所占用的时间比平时上课还多。

而且比较蛋疼的是,我们每周至少有三个晚上是要上课的(有的同学是五天,晚上的课都是三节课),周末还要去做实验。

更蛋疼的是,电工实习结束后的几天,有个科目要考试。据说这个科目挂科率很高,不得不抽出时间复习。

最蛋疼的是,当考完后,发现复习的基本没什么用,该挂还是得挂。这种难度的考试至少得给我们两个礼拜复习_(:3」∠)_


项目开发的过程就是:

  • 一开始只是觉得难度有些大,但还是能解决的,于是大家都乖乖地实习。(这是因为还没有把任务细化到很小的粒度啊喂 TuT )

  • 要进行十天的冲刺,但是按照一开始给出的期限,从开始到结束,就不止有十天。(何况后来又延迟一周)
    这样的话,我们就想,要不两三天发布一次站立式会议博客。这样到截止日期前,保证有十天。不然一下子就把十天耗完了,还没做出点东西,就囧了。
    正好四个人都要边学边做,一开始进度必定很慢。而且开会的时候也不是很正式,导致都没有完全进入状态。

  • 可是随着项目的进展,我们都渐渐地了解整个项目是什么样的,也就知道它比我们想象的还难。
    而且PM虽然一直尽力把整个项目搞清楚,任务分配清楚,但是前面的一些错误决策,让项目的进展陷入比较缓慢的状态。
    于是PM亲自出马,把服务器API这片浓雾拨开了。进展开始加快。同时,517同学负责的界面创建也完成得越来越快。

  • 离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尽管还有考试,但我们仍然保持和平常差不是很多的速度前进着。其中509同学简直感人,都快要考试了,还把白天的空余时间全用在解BUG上。
    考完试后,我们几个几乎都投入到这上面来了,甚至加班到深夜。其中502,517,530简直丧心病狂,而且第二天还起得比较早。

  • 完成了大部分预计的Alpha版本功能,但是有个地方很蛋疼,就是数据库引用了不太熟悉的开源框架……简直要崩溃。
    本地的操作基本完成了,也能和数据库交流。但是两者的连接还是不够紧密,只有某些表完成了这样的交流。

  • 尽管时间到了,我们还是会继续完善下去。

附上我们萌萌的燃尽图:


三、组员分工及工作比例

学号 分工 比例
502 做大部分PM的工作,编写部分PHP的API,Android端与服务器交互,管理团队博客,管理项目 32%
509 数据库相关的操作,编写部分PHP的API 13%
517 前期协助PM的部分工作,负责所有界面的编写及控件逻辑,部分数据绑定到界面的逻辑 32%
530 项目测试,部分数据绑定到界面的逻辑,excel文件操作 23%

四、下阶段展望

  • 能把核心功能都处理好。服务器的数据库能够和Android数据库正确地交互;Android数据库至少要做得像样点。
  • 服务器交互尽量减少处理,减轻服务器压力。
  • 各种界面错误提示都做好。
  • 效率更高一些。
posted @ 2015-11-14 02:33  TeamFTD  阅读(47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