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ount

Lucene基础学习笔记

在学校和老师一起做项目,在老师的推荐下深入学习了一些SqlServer的知识,看一些书下来哎也没记住多少,不过带来了新疑问。

不使用模糊查询,我应该用什么呢?如何能不影响数据库性能,还能做模糊查询呢?所以开始对Lucene有一些简单的学习。

先举一个未必恰当的例子:

假如有一天你犯罪了,警察如何找到你呢?肯定不应该是挨家挨户的搜索你吧。

警察可能先通过户籍信息和一些档案,查询到你的住址,学校,单位,去这些地方找。如果还找不到呢? 

再找你常交往的朋友,得到一些你经常去的地方,再次索引到一些地点。

总之,雁过留痕,总能通过蛛丝马迹的信息,索引到你可能在的地方。这就是在浩瀚的数据搜索中,索引,缩小范围的重要性。

Lucene是一款全文搜索引擎,它帮我们将非结构化的数据,以结构化的形式分析并存储,以便于我们能类似于数据库结构化的搜索获取到我们想要的数据。

既然要通过Lucene来搜索,那就要将数据,以Lucene搜索引擎认识的方式存储。这个存储的过程,称之为索引(动词),帮我们做这个动作的是索引引擎,帮我们查询的是查询引擎。另外文本分析引擎应该参与了查询和索引的两个动作。

Lucene以文档的形式存储,每一个文档都有唯一标识Id。一个文档基本由多个域组成, 域由域名称FieldName和域的值Value组成。

比如我们站内搜索,搜索目标是所有文章。可以将文章标题作为一个field,则其fieldName为“ArtName”字符串,其value值,为ArtName在数据库中的值。

所以文章内容,文章作者,文章发布时间,文章阅读数,文章标签等都可以放到同一个文档中的不同域。

当我们索引上述提到的字段时,不仅在我们参数指定下,设置是否存储,是否允许索引搜索。Lucene中最重要的,是其分词器将会提取词语,建立词语索引和文档id的关联。只拿文章标题来说,其他的均可类比,比如四篇文章标题,

1.佳木斯大学简介      文档Id被索引为Id1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Id2

3.Java学习指南         Id3

4..Net学习指南          Id4

列举几个典型的分词索引:

 

ArtName 学习 3,4
ArtName 指南 3,4
ArtName 学习指南 3,4
ArtName 简介 1,2
ArtName 大学 1
ArtContent     (乱入一个内容Field) Java 4
ArtName Java 4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不建立这样的索引,搜索带Java的内容,那么一定要去遍历每一片文章。以上的索引存储过程,称为倒排索引,意味着,先分析所需存储数据的内容,并按照结构来索引存储。等到我们查询的时候,就不用每一条数据去遍历了。

上面这种分词,源于强大的分词器,Lucene本身不提供中文分词器,可以使用第三方开源的,社区中比较游优秀的,应该就是IK了,其可拓展性也是比较强的,我们可以通过在配置文件中配置新的词汇,比如“逗比”这个词,在分词器开发的时候,没有这个词,在索引的时候,则会分开索引,我们也可以很容易在配置文件中加以配置。

从中得到另一个概念:其中每一个词语,我们应称之为Term。重要的是 我们看到其中乱入的ArtContent,由于域的名称和最后一条数据不同,虽然他们的词语都是Java,但是这属于两条Term。

Term的作用是什么呢?

可以帮助我们构建查询,也就是构建一个Term,这个查询可以指定Field的Name为ArtName,Field的Value为Java。 这也就是说查询文章标题,域值为Java的数据。而不是指定文章内容域。

我们也可以构造搜索Query对象,查询Java学习指南,这样的搜索,我们需要规定,标题中一定要带Java,标题中一定要有学习,一定要有指南。这样我们搜索到的是Java学习指南而不是.Net

学习指南。

本篇记录下Luence的一些基础概念和意义。明白了这些,我想,看文档写代码应该不是困难所在。

 

posted @ 2015-01-30 23:29  坦荡  阅读(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