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xpr与常量表达式(c++11标准)

     常量表达式(const expression):是指值不会改变并且在编译过程中就得到计算结果的表达式。(运行得到结果的不能成为常量表达式)。

             const int i=3;    //是一个常量表达式

             const int j=i+1; //是一个常量表达式

             int k=23;        //k的值可以改变,从而不是一个常量表达式

             const int m=f(); //不是常量表达式,m的值只有在运行时才会获取。

    constexpr变量

        C++11允许声明constexpr类型来由编译器检验变量的值是否是一个常量表达式。声明为constexpr的必须是一个常量,并且只能用常量或者常量表达式来初始化

             constexpr int i=3;

             constexpr int j=i+1;

             constexpr int k=f(); //只有f()是一个constexpr函数时k才是一个常量表达式

一般来说,若果一旦认定变量是一个常量表达式,那就把它声明为constexpr类型

尽管指针和引用都可以定义为constexpr,但是他们的初始值却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一个constexpr指针的初始值必须是nullptr或者0,或者是存储某个固定地址的对象。函数体中定义的变量并非存放在固定地址中,因此constexpr指针不可以指向这样的变量。相反的,对于所有函数体之外的对象地址是固定不变的,可以用constexpr来定义;

必须明确一点,在constexpr声明中,如果定义了一个指针,限定符号constexpr仅仅对指针有效,与指针所指对象无关。

    const int *p=nullptr;  //p是一个指向整型常量的指针(pointer to const)

    constexpr int *p1=nullptr; //p1是一个常量指针(const pointer)

posted @ 2016-01-17 11:57  曹孟德  阅读(22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