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69201 2016-2017-2 《移动平台开发实践》第2周学习总结

2017-03-12 20:43  melay  阅读(1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Java作为一种面向对象语言。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

对象:

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有状态和行为。例如,狗是动物,动物是一个类,一条狗就是一个对象,它的状态有:颜色、名字、品种;行为有:摇尾巴、叫、吃等。

类:

类是一个模板,它描述一类对象的行为和状态。

继承(extends):

继承是面向对象最显著的一个特性。继承是从已有的类中派生出新的类,新的类能吸收已有类的数据属性和行为,并能扩展新的能力。JAVA不支持多继承,单继承使JAVA的继承关系很简单,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易于管理程序,同时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从而克服单继承的缺点。从一个子类中,可以访问其超类的公有的和受保护的方法和字段,不能访问超类的私有方法。如果子类和超类位于同一个包中,也可以访问超类的默认方法和字段。

接口和抽象类

总结几句话来说:
1、抽象类和接口都不能直接实例化,如果要实例化,抽象类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抽象方法的子类对象,接口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接口方法的类对象。
2、抽象类要被子类继承,接口要被类实现。
3、接口只能做方法申明,抽象类中可以做方法申明,也可以做方法实现
4、接口里定义的变量只能是公共的静态的常量,抽象类中的变量是普通变量。
5、抽象类里的抽象方法必须全部被子类所实现,如果子类不能全部实现父类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只能是抽象类。同样,一个实现接口的时候,如不能全部实现接口方法,那么该类也只能为抽象类。
6、抽象方法只能申明,不能实现,接口是设计的结果 ,抽象类是重构的结果
7、抽象类里可以没有抽象方法
8、如果一个类里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只能是抽象类
9、抽象方法要被实现,所以不能是静态的,也不能是私有的。
10、接口可继承接口,并可多继承接口,但类只能单根继承。
通俗地说,当你关注一个事物的本质的时候,用抽象类;当你关注一个操作的时候,用接口。

多态: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做出响应。即同一消息可以根据发送对象的不同而采用多种不同的行为方式。(发送消息就是函数调用)

多态存在的三个必要条件
一、要有继承;
二、要有重写;
三、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多态的好处:
1.可替换性(substitutability)。多态对已存在代码具有可替换性。
2.可扩充性(extensibility。多态对代码具有可扩充性。增加新的子类不影响已存在类的多态性、继承性,以及其他特性的运行和操作。
3.接口性(interface-ability)。多态是超类通过方法签名,向子类提供了一个共同接口,由子类来完善或者覆盖它而实现的。
4.灵活性(flexibility)。它在应用中体现了灵活多样的操作,提高了使用效率。
5.简化性(simplicity)。多态简化对应用软件的代码编写和修改过程,尤其在处理大量对象的运算和操作时,这个特点尤为突出和重要。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20 1/1 12/12
第二周 180/200 1/2 20/32

代码托管

第二周进度

  • 本周学习计划
    1.300行代码
    2.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