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hader

部分朋友玩电脑游戏时会出现”no pixel shader support”等相关提示信息,那么什么是shader呢?为此我特意向一个网络游戏公司的开发人员咨询,终于弄明白了shader是什么。

shader什么意思

  当初计算机刚诞生时,界面非常简陋,直到上个世纪 九十年代windows诞生后,才涌现了大量的电脑游戏,刚开始是二维游戏(2D game)居多,现在则绝大部分游戏都是三维(3D)的了。2D图形,就是无论你如何移动视角,地面上的建筑物、花草树木样子都不会变,而3D图形则不 同,随着视角的变换,你看到的物体也在变化,从正面变成侧面,越远的物体越小,越近的越大,与现实生活中人眼看到的情景非常相似。

  shader就是专门用来渲染3D图形的一种技 术,通过shader,程序设计人员可以自己编写显卡渲染画面的算法,使画面更漂亮、更逼真。几年前并没有shader这个东西,所以那时候的显卡,就不 支持shader,而只支持固定管线渲染,游戏画面也没有现在的酷。

  shader又分两种,一种是顶点shader(3D图形都是由一个一个三角形组 成的,顶点shader就是计算顶点位置,并为后期像素渲染做准备的),另一种是像素shader,像素shader顾名思义,就是以像素为单位,计算光 照、颜色的一系列算法。

  几 个不同的图形API有各自的shader语言
  在DirectX中,顶点shader叫做vertex shader,像素shader叫做pixel shader;
  在OpenGL中,顶点shader也叫做vertex shader,但像素shader叫做fragment shader。
  此外显卡芯片厂商nVidia还推出CG显卡编程语言,也支持 shader。

  shader 有很多不同的版本
  所以,即使你的显卡支持shader,但可能版本不够高,所以无法支持比较新的游戏使用的 shader。

  一般来说,大部分游 戏都支持不同版本的shader,为的是让尽可能多的机器都能运行,为此需要做很多额外的工作。

  除了显卡不够新之外,不同显卡厂商对shader的支持也不尽相同,所以同一个游戏,一样的 设置,在n卡和ATI的卡上,表现可能大不一样。

  另外,安装官方最新的驱动程序也是必要的。如果你安装了错误的驱动程序,甚至是随便从网上下载一个显卡驱动,那么即使你的显卡支持 shader,也可能跑不了需要shader支持的程序,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游戏!

三个level:

显卡厂商(ATI, NVIDIA)提供硬件

图形API厂商 (MS DirectX, OpenGL)提供访问硬件的友好API

Dev使用API来进行图形编程

 

posted @ 2010-05-13 17:16  能巴  阅读(131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