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实战》javascript 必知必会(1)

A1 javascript对象的基本原理

  JS 的 Object 与其他兄弟面向对象所定义的根本对象,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
  JS 的 Object 一旦创建,它不持有任何数据,而且不表示什么语义。

A1.1 对象怎么称为对象

var shinyAndNew = new Object();

  还可以更简单(不久会看到),目前这样就行了。它看起来什么都没有都没包含。直到我们开始添加东西——称为属性的东西。

A1.2 对象的属性

  就像服务器端对象,js 对象可以包含数据和方法。不像服务器端同胞,这些元素不是预先声明。我们随时可以动态创建。

var ride = new Object();
ride.make = 'Yamaha';
ride.model = 'V-Star Silverado 1100';
ride.year = 2005;
ride.purchased = new Date(2005,3,12);

灵活性总是与代价相伴!
例如,后续部分想改变购买日期:

ride.purchased = new Date(2005,3,12);

没问题。除非打错字,purchased 写成 purcahsed

ride.purcahsed = new Date(2005,3,12);

没有编译器会警告:已经错误。名为 purcahsed 的新属性被我们创建,后来我们纳闷,在引用正确拼写的 purchased 属性时为什么新日期无效?

在引用属性时,可以连续的引用对象(作为父对象的属性)的属性。假设给 ride 实例添加新属性以便保存机车的所有者。这个属性是另一个 javascript 对象,包含属性,如所有者的姓名和职业:

var owner = new Object();
owner.name ='Tg';
owner.occupation = 'bounty hunter';
ride.owner = owner;

为了访问嵌套的属性

var ownerName = rade.owner.name;

可以使用的嵌套层次是没有限制的
Object

  顺便说下,这些代码片段创建说明目的的所有中间变量(如 owner)不是必须的。
  到目前为止,我们用(.)操作符来引用对象的属性。但那原来是执行属性引用的更为通用的操作符的同义词。
  例如,一个属性名为 color.scheme,会怎么样?注意到这个名称里的圆点了吗?它在操作中抛出破坏性的错误,因为 javascript 解释器试着将 scheme 当成 color 的内置的属性。

  你说:“好,只要不那样做就行!”不过空格符如何呢?可能被误认为是分隔符而不是名称的一部分的其他字符呢?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不知道属性名称是什么,却把它当作另一个变量里的值,或把它当作表达式的求值结果?

对于所有这些情况,点操作符不足胜任,因此必须以更通用的表达式来访问属性。通用的属性引用操作符的格式为

object[propertyNameExpression]

在那里propertyNameExpression是 javascript 表达式,其求值结果作为字符串而形成将被引用的属性名称。例如,下列3个引用是等效的:

ride.make
ride['make']
ride['m'+'a'+'k'+'e']

也等价于

var p = 'make';
ride[p];

对于其名称并不构成有效 javascript 标识符的属性来说,利用通用的引用操作符是引用该属性的唯一途径,比如

ride["a property name that's rather odd!"]

其属性名称包含对于 javascript 标识符来说不合法的字符(或属性名称是其他变量的值)。
new操作符来创建新实例,并且利用独立的赋值语句来指派每一个属性从而建立对象,是繁琐的事情。

A1.3 对象文本

上一节对摩托车的一些属性建模,并把这个对象指派给名为ride的变量。为了这样做,我们用了两个new操作,名为owner的中间变量和赋值语句。这样既单调乏味又冗长易错,我们难以在快速地检查代码时从视觉上把握对象的结构。
幸亏我们可以使用更为简洁、易于扫读的表示法。

var ride = {
make: 'Yamaha',
model: 'V-Star Silverado 1100',
year: 2005,
purchased: new Date(2005,3,12),
owner:{
	name: 'Tg',
	occupation: 'bounty hunter'
  }
};

这个片段利用 对象字面量 来创建ride对象,与上一节用赋值语句锁创建的ride对象相同。

这个表示法称为JSON

owner属性的声明可见,对象声明可被嵌套。
在 json 里通过在方括号内放置逗号分隔的元素列表来表达数组,

var someValues = [2,3,4,5,6,7,17,19,29,31,37];

从这一节所提供的示例,对象引用经常存储在变量或者其他对象的属性里。

A1.4 对象作为窗体

现在介绍了两种存储JS对象方式:变量和属性。

var aVariable = 'This is a text.';
someObject.aProperty = 'This is a text.';

它们执行了不同的操作吗?并没有。
var 关键字用在顶级层次,在任意函数体之外,它是一个编程友好符号,用来引用预定义的 Javascript windows对象的属性。定义范围内的任意引用都会隐式定义在 window 对象上。这意味着下面的语句,如果在顶级层次(函数体外)是等价的

var foo = 'bar';
window.foo = 'bar';
foo = 'bar';
posted @ 2017-04-25 23:30  【唐】三三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