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irt]在双网卡网络环境下使用oVirt LiveCD

第一次在本机尝试oVirt产品,因此本文比较水,如有错误,望高手指正。

一、oVirt基本信息

oVirt是一款虚拟化管理平台,是红帽RHEV的社区版本。oVirt可以用于管理虚拟化集群以及快速搭建IaaS虚拟云平台[1]。

oVirt的虚拟化基础是KVM,KVM是一款完全虚拟化(full virtualization)解决方案[2][3]。

oVirt社区地址是 www.ovirt.org 。

二、实验环境

软件:我只是想了解下oVirt,因此我选择了使用oVirt LiveCD[4]。

硬件:I7 3770 ,4G内存,双千兆以太网卡。另有一台工作电脑用来测试远程访问。

三、实验过程

我把下载的镜像直接刻录成了光盘。然后使用光盘启动。这个LiveCD带了GNOME。启动完成后会出现oVirt Installation的提示,问采用何种方式进行安装。这里的安装是指安装到Live而不是指安装到内存,因此我选择了自动(automatic)。由于我内存只有4G,安装过程中会提示没有满足建议的内存大小(最小4096M,建议16384M)是否继续,我选择了继续。

等待一段时间,系统提示安装完成。然后会弹出firefox,这时候就可以使用了。我特意free -m看了一下,此时内存只剩下大约500M了。

如果你直接在LiveCD上运行,那现在是没有问题的。web门户的用户名密码均为admin/ovirt 。而我想在另一台电脑上使用,而oVirt LiveCD默认读取了网络中DHCP分配的IP地址,这个IP地址并非我需要的IP地址,导致我不能通过IP地址访问该计算机。因此我不得不尝试修改IP。

我尝试通过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 以及在NetworkManager图形界面中指定IP地址均没有成功。(我的测试环境上两块网卡,eth0与我的工作电脑在一个网段,该网段内为了PXE方便有DHCP,而DHCP到的地址是192.168.1.*,并非工作用的IP,不能上网。eth1前面接了一台路由器,显然我无法通过eth1进行连接。而每次oVirt都会获取到DHCP的地址。)最后我通过sudo ifconfig eth0 10.60.3.214完成的设置。(最终只是为了测试,这样总比完全不能远程访问要好)。如有高人能告诉我到底如何能达到修改IP的目的还望赐教。

完成了网络配置我发现仍然不能通过IP在工作电脑上访问oVirt。iptables -L发现原来防火墙没有允许443和80端口访问。因此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80 -j ACCEPT

iptables -I INPUT -p tcp --dport 443 -j ACCEPT

完成。这时候我可以通过我的工作电脑访问了。

暂时就配置了这么多。此贴较简单,仅供记录和参考。

[1]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3/05/conrey-on-ovirt

[2] http://www.linux-kvm.org/page/Main_Page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Full_virtualization

[4] 下载地址 http://resources.ovirt.org/releases/stable/tools/

posted on 2013-11-24 11:52  sztsian  阅读(2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