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内存管理的一些整理

内存管理个人总结

无论编写任何程序,都需要确保能够有效和高效地管理资源。程序内存就是这些资源中的一种。在Objective-C程序中,必须确保所创建的对象,在不再需要它们的时候被销毁。

注意:iOS不提供垃圾回收机制。

一般规则:

只能释放或自动释放自己所拥有的对象

一般以alloc ,new, copy创建的对象都具有所有权,或者如果向一个对象发送了一条retain消息,也会获得该对象的所有权。

此时需要用release进行释放或者调用自动释放池autorelease;自动释放池的调用是系统来完成的。

需要将接收到的对象存储为某个实例变量的属性,您必须保留或复制该对象。

释放实例:

UIView *view 1= [[UIView alloc]init];

Self.view = view1;

[view1 release];

不需要释放的例子:

UIButton*button=[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RoundedRect];

由于调用的类方法没有使用alloc,new,copy等所以它自动释放,不需要手动释放。

调用自动释放池的例子:

-(NSArray *)rearray

{

NSArray *array = [[NSArray alloc]initWithObjects:@”1”,@”2”,nil];

return [array autorelease];

}

这个方法既没有破坏内存规则,又避免了接收值的使用者不知道何时销毁对象的现象。如果直接return array会造成内存泄露,如果先释放在返回的话会返回无效对象([array release];return array;)这也是错误的。当然如果直接调用类方法就可以这样做:

-(NSArray *)rearray

{

NSArray *array = [NSArray arrayWithObjects:@”1”,@”2”,nil];

return array;

}

 

在 Objective-C 程序中,对象会被创建和销毁。为了确保应用程序不会使用不必要的内存,对象应该在不需要它们的时候被销毁。当然,在需要对象时保证它们不被销毁也很重要。

任何对象都可能拥有一个或多个所有者。只要一个对象至少还拥有一个所有者,它就会继续存在。如果一个对象没有所有者,则运行时系统会自动销毁它。

可以使用retain来获得一个对象的所有权。

保留计数(retainCount)

在调用retain方法后通过引用计数—通常被称为“保留计数”—实现的。每个对象都有一个保留计数。

创建一个对象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为1。

向一个对象发送retain消息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加1。

向一个对象发送release消息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减1。

向一个对象发送autorelease消息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会在将来的某个阶段减1。

如果一个对象的保留计数被减为0,该对象就会被回收.(直接调用dealloc进行释放)。

当显式地查询对象的保留计数是多少。由于添加了保护机制,当保留计数被减为0时,控制台输出仍然为1因此会造成误导。

共享对象的有效性

Cocoa的所有权策略规定,被接收的对象通常应该在整个调用方法的作用域内保持有效。此外,还可以返回从当前作用域接收到的对象,而不必担心它被释放。对象的getter方法返回一个缓存的实例变量或者一个计算值,这对您的应用程序来说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对象会在您需要它的这段期间保持有效。

这一规则偶尔也有一些例外情况,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两类。

当对象从一个基本的集合类中被删除的时候。

heisenObject = [array objectAtIndex:n];

[array removeObjectAtIndex:n];

// heisenObject could now be invalid.

当对象从一个基本的集合类中被删除时,它会收到一条release(不是autorelease)消息。如果该集合是这个被删除对象的唯一所有者,则被删除的对象(例子中的heisenObject)将被立即回收。

当一个“父对象”被回收的时候。

id parent = <#create a parent object#>;

// ...

heisenObject = [parent child] ;

[parent release]; // Or, for example: self.parent = nil;

// heisenObject could now be invalid.

在某些情况下,您通过另外一个对象得到某个对象,然后直接或间接地释放父对象。如果释放父对象会使其被回收,而且父对象是子对象的唯一所有者,那么子对象(例子中的heisenObject)将同时被回收(假设它在父对象的dealloc方法中收到一条release而非autorelease消息)。

为了防止这些情况发生,您要在接收heisenObject后保留该对象,并

在使用完该对象后对其进行释放,例如:

 

heisenObject = [[array objectAtIndex:n] retain];

[array removeObjectAtIndex:n];

// use heisenObject.

[heisenObject release];

如果在您的类中有实例变量对象,您必须实现一个dealloc方法来释放它们,然后调用超类的dealloc实现。

重要:决不要直接调用另一个对象的dealloc方法。

保留循环

在某些情况下,两个对象之间可能会出现循环引用的情况,也就是说,每一个对象都包含一个实例变量引用对方对象。例如,考虑一个文本程序,程序中对象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文档(Document)”对象为文档中的每个页面创建一个“页(Page)”对象。每个Page对象具有一个实例变量,用来跟踪该页所在的文档。如果Document对象保留了Page对象, 同时Page对象也保留Document对象,则这两个对象都永远不会被释放。只有Page对象被释放,Document的引用计数才能变为0,而只有Document对象被回收,Page对象才能被释放。

 

针对保留循环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父”对象应保留其“子”对象,但子对象不应该保留其父对象。因此,在图1中,document对象要保留page对象,但page对象不保留document对象。子对象对其父对象的引用是一个弱引用的例子,这部分内容在“对象的弱引用”有更充分的描述。

保留一个对象创建了一个对该对象的“强”引用。一个对象只有在它的所有强引用都被释放后才能被回收。因此,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取决于其强引用的所有者。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行为可能并不理想。您可能想要引用一个对象而不妨碍对象本身的回收。对于这种情况,您可以获取一个“弱”引用。弱引用是通过存储一个指向对象的指针创建的,而不是保留对象。

NSMutableArray *array;

NSUInteger i;

// ...

for (i = 0; i < 10; i++) {

    NSNumber *allocedNumber = [[NSNumber alloc] initWithInteger: i];

    [array addObject:allocedNumber];

    [allocedNumber release];

}

 

在这段代码中,您需要在for循环的作用域内向allocedNumber发送release消息,以抵消之前的alloc。由于数组在用addObject:方法添加数字时对其进行了保留,因此只要它还在数组中就不会被释放。

要理解这一点,您要把自己放在实现这种集合类的作者的位置。您要确保交给您管理的对象不能在您的眼皮底下消失,所以您要在这些对象被加入集合中时向它们发送retain消息。如果它们被删除,您还必须相应地发送release消息,并且在您自己的dealloc方法中,您还应该向其余的对象发送release消息。

您可以使用常见的alloc和init消息来创建一个NSAutoreleasePool对象,并使用drain(如果您向一个自动释放池发送autorelease或retain消息,会引发异常—要了解release和drain之间的差异,请参考“垃圾回收”)销毁它。自动释放池应该总是在与它被创建时所处的相同上下文环境(方法或函数的调用,或循环体)中被销毁。

 

自动释放池被置于一个堆栈中,虽然它们通常被称为被“嵌套”的。当您创建一个新的自动释放池时,它被添加到堆栈的顶部。当自动释放池被回收时,它们从堆栈中被删除。当一个对象收到送autorelease消息时,它被添加到当前线程的目前处于栈顶的自动释放池中。

 

嵌套自动释放池的能力是指,您可以将它们包含进任何函数或方法中。例如,main函数可以创建一个自动释放池,并调用另一个创建了另外一个自动释放池的函数。或者,一个方法可以有一个自动释放池用于外循环,而有另一个自动释放池用于内循环。嵌套自动释放池的能力是一种很显著的优势,但是,当发生异常时也会有副作用

我们通常会提及自动释放池是被嵌套的,如清单1所示。但是,您也可以认为嵌套自动释放池位于一个堆栈中,其中,“最内层”的自动释放池位于栈顶。如前所述,嵌套自动释放池实际上是这样实现的:程序中的每个线程都维护一个自动释放池的堆栈。当您创建一个自动释放池时,它被压入当前线程的堆栈的栈顶。当一个对象被自动释放时—也就是说,当一个对象收到一条autorelease消息或者当它作为一个参数被传入addObject:类方法时—它总是被放入堆栈顶部的自动释放池中。

在垃圾回收环境中,release是一个空操作。因此,NSAutoreleasePool提供了drain方法,在引用计数环境中,该方法的作用等同于调用release,但在垃圾回收环境中,它会触发垃圾回收(如果自上次垃圾回收以来分配的内存大于当前的阈值)。因此,在通常情况下,您应该使用drain而不是release来销毁自动释放池。

 

posted @ 2012-01-31 13:43  SuperHappy  阅读(20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