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介绍Lync Server监控服务器的部署

 

监控服务器简介

监控服务器是一个服务器角色,可用于收集描述网络和终结点上媒体质量的数值数据,与 IP 电话 (VoIP) 呼叫、即时消息 (IM)、音频/视频 (A/V) 对话、会议、应用程序共享和文件传输相关的使用信息,以及失败呼叫的呼叫错误和故障排除信息。

监控服务器体系结构

监控服务器体系结构包括以下组件:

监控服务:

运行在监控服务器上,并将队列中所收集的数据传输到数据库。其中包括两种服务:用于 CDR 数据的 CDR 服务以及用于媒体质量数据的 QoE 服务。

监控服务器数据库:

运行在 SQL Server 上,并存储所捕获的数据。此数据库可与监控服务运行在相同的监控服务器上,也可以运行在不同的后端服务器上。QoE 数据库和 CDR 数据库都是单独的数据库,但二者始终都运行在同一服务器上的同一 SQL Server 实例中。

数据收集代理:

自动安装在每台前端服务器和 Standard Edition Server 上。CDR 代理截获 SIP 消息,并使用这些消息向监控服务器上的目标队列发送数据。QoE 代理通过 SIP SERVICE 请求从终结点接收 QoE 数据报告,并将数据发送至监控服务器上的目标队列。此外,可以将第三方客户配置为通过 HTTP POST 接收 QoE 报告。

Microsoft 消息队列:

每个监控服务器上以及向监控服务器报告数据的每个前端服务器和 Standard Edition Server 上都必须运行它。

Systems Center Operation Management(SCOM,系统中心操作管理)包:

是可选组件,除了对整个部署中的服务器进行监控,SCOM 包还使用监控服务器 QoE 数据生成运行状况模型,并生成准实时警报,显示前端服务器上 A/V 会议服务器组件的运行状况以及中介服务器和网络位置的运行状况。

监控服务器报告包

可选组件,使用此组件配合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可以根据监控服务器的数据生成详细的报告。这些报告提供趋势、摘要和呼叫清单等信息,帮助您了解网络上的媒体质量。此外,还有新的 CDR 报告可帮助您了解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中对等和会议的总体使用情况。

如下图所示,每个前端服务器上都同时驻留 CDR 代理和 QoE 代理。每个代理都向 Microsoft 消息队列(也称为 MSMQ)写入记录;随后由监控服务器读取这些记录。然后,监控服务器根据需要将记录写入 CDR 数据库或 QoE 数据库。如果部署了 SCOM 包,则监控服务器还会向用于监控 A/V 运行状况的 SCOM 服务器发送信息。

clip_image002

                                                    监控服务器体系结构图

 

要安装监控服务器必须满足以下先决条件:

  1. 运行监控服务器的服务器上的消息队列
  2. Microsoft SQL Server 数据库软件和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3. 除了前面列出的先决条件外,监控服务器的软硬件要求与典型 Lync Server 部署的软硬件要求相同。
  4. Microsoft SQL Server 数据库软件和SQL Server ReportingServices。

部署监控服务器任务:

  1. 安装并配置监控服务器的消息队列。
  2. 部署 Microsoft SQL Server 和 Microsoft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3. 使用拓扑生成器定义监控服务器拓扑
  4. 发布拓扑。
  5. 使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安装监控服务器。
  6. 在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实例上部署监控服务器报告。

1.安装用于监控的消息队列

在部署监控服务器之前,必须在运行监控服务的服务器上以及监控服务器将从中收集数据的每台前端服务器上安装消息队列(也称为 MSMQ),并启用 Active Directory 域服务集成。处理数据时,监控服务器使用消息队列来确保可靠性。

使用服务器管理器安装消息队列

由于在安装Lync Server前段服务器时已经安装了消息队列,所有这里只在和监控服务器并置的后台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消息队列。

使用具有本地管理员权限和域中域用户权限的用户帐户,登录到将运行监控服务器的服务器bj-lync -besql。单击“开始”,指向“程序”,指向“管理工具”,然后单击“服务器管理器”。

Image1

单击“添加功能”

依次展开“消息队列”、“消息队列服务”,然后确认已选中“消息队列服务器”和“目录服务集成”复选框。

Image2

单击“下一步”,然后单击“安装”。

Image3

请单击“关闭”完成安装。

Image4

使用命令行安装消息队列

运行以下命令:

servermanagercmd.exe -install MSMQ MSMQ-Services MSMQ-Server MSMQ-Directory

2.安装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监控服务器要求 Microsoft SQL Server 数据库软件存储收集的用户体验质量 (QoE) 和呼叫详细信息记录 (CDR) 数据。监控服务器使用一组由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发布的标准报告描述该数据。要查看这些报告,还必须安装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实例。

必须在承载监控服务器数据库的计算机上安装 Microsoft SQL Server。这台计算机可以是运行监控服务器的同一台计算机,也可以是专用的数据库服务器。

安装并部署 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 Reporting Services 时,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和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R2 具有特定的要求。由于 Windows 和 SQL Server 对其安全性的定义不同,因此以 Active Directory 域中的管理员身份登录时不会隐式授予 SQL Server 的用户权限。您还必须是正配置的基于 SQL Server 的服务器上 sysadmin 实体的成员。

Lync Server 2010 支持以下 64 位版本的 SQL Server:

1. SQL Server 2008 R2 Enterprise

2. SQL Server 2008 R2 Standard

3. SQL Server 2008 Enterprise Service Pack 1 (SP1)(必需)或最新的 Service Pack(推荐)

4. SQL Server 2008 Standard SP1(必需)或最新的 Service Pack(推荐)

5. SQL Server 2005 Standard Edition Service Pack 3 (SP3)(必需)或最新的 Service Pack(推荐)

6. SQL Server 2005 Enterprise Edition SP3(必需)或最新的 Service Pack(推荐)

注意:不支持 SQL Server 2008 Express、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 和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另外,安装的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版本必须与已安装的 SQL Server 版本相匹配。

如果在安装 Reporting Services 时未配置报表服务器,则在完成安装后,必须使用 Reporting Services 配置工具配置运行报表服务器所需的选项。 以下对报表服务进行配置:

在后端数据库服务器bj-lync-be上打开报表服务配置工具,如下图

Image6

进入配报表服务配置界面

Image15

导航到“service Account”可以输入相应的凭据,这里默认使用域管理员账户。

Image16

导航到“web service URL”在“Report Server Web Services URLs”下的URLs中会出现一个测试URLs的超链接,如果没有配置数据库的话,这里的链接将不会显示,必须先导航到“Database”进行数据库的配置后再导航回来才会出现此测试链接。

Image17

验证 URL 是否工作

“SQL Server 配置工具中打开“Reporting Services 配置管理器

连接到报告服务器实例。在“Web 服务 URL页上,单击报表服务器 Web 服务 URL下列出的 URL,验证链接能否打开。按照部署监控服务器报告中介绍的步骤将监控报告部署至该链接。打开链接后出现验证对话框,输入有相应权限对的凭据。

Image18

即可打开如下的界面。

Image19

导航到“database”可以更改数据库,这里保持默认即可。

Image20

导航到“Report Manager URL”同样可以测试链接是否能够正常打开。

Image21

输入凭据

Image22

可以正常打开报表管理器界面。

Image23

其他选项不需要配置,保持默认即可。

Image24

3.将监控服务器添加到拓扑

必须先使用拓扑生成器构建内部拓扑,才能部署监控服务器。使用以下过程定义和发布拓扑,要在添加或删除服务器角色后成功发布、启用或禁用拓扑,应以“RTCUniversalServ-erAdmins”“Domain Admins”组成员的用户身份登录。也可以委派相应权限来添加服务器角色。

启动拓扑生成器:依次单击“开始”、“所有程序”和“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然后单击“Lync Server 拓扑生成器”。启动拓扑生成器。rna规划选择“从现有拓扑中下载拓扑”

Image25

保存下载的拓扑到相应的路径下。

Image26

在拓扑生成器中,右键单击监控服务器,然后单击新建监控服务器

Image27

Image28

在下一个对话框中,执行以下操作:

监控服务器 FQDN中,指定监控服务器的 FQDN。

Image29

如果打算使用现有 SQL Server,请从列表中选择 SQL Server 和实例,也可以单击定义 SQL 存储创建新的 SQL 存储。

单击确定

Image31

将Enterprise Edition 前端池与监控服务器关联

Image32

Image33

展开正在定义的站点下的 “Enterprise Edition 前端节点。

Image34

右击单击该前端池,,然后单击编辑属性

Image34

选中关联监控服务器复选框,然后选择要与前端池关联的监控服务器。这里是前面关联的前端服务器池

Image35

单击确定

4.发布拓扑

启动拓扑生成器:依次单击“开始”、“所有程序”和“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然后单击“Lync Server 拓扑生成器”。

在拓扑生成器中,右键单击“Lync Server 2010”,然后单击发布

Image37

发布拓扑页上,单击下一步

Image38

创建数据库页上,单击下一步

Image39

单击完成完成拓扑的发布。

Image40

5.安装监控服务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使用拓扑生成器生成的配置文件安装监控服务器所需的文件。

1. 在要安装监控服务器的计算机上,使用本地 Administrators 组成员的帐户登录,该帐户必须是 RTCUniversal-ServerAdmins 组成员的域用户帐户,并具有对监控数据库的 SQL 实例的访问权限(或具有同等用户权限的帐户)。

2. 启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

Image41

3. 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中,单击安装或更新 Lync Server 系统

Image42

4. 在步骤 1: 安装本地配置存储旁边,单击运行

Image43

Image44

Image45

5. 单击步骤 2: 安装或删除 Lync Server 组件旁边的运行

Image46

6. 如果要将监控服务器作为独立的服务器角色在计算机上运行,则可跳过步骤 3: 请求、安装或分配证书。部署监控服务器没有特殊的证书要求。

7. 在步骤 4: 启动服务中,单击运行

Image47

clip_image006注意:

启动服务前,验证为监控服务器指定的 SQL Server 实例中是否已创建 LcsCDR 数据库和 QoEMetrics 数据库。这两个数据库用于存储呼叫详细信息记录 (CDR) 和用户体验质量 (QoE) 数据。

Image50Image51

8. 单击退出。完成安装。

6.部署监控服务器报告

监控服务器包含一组由 Microsoft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发布的标准报告。要使用这些报告,需要在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的实例上安装监控服务器报告。报告管理器会将报告发布到网站上。

以下过程介绍如何使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来部署监控服务器报告。运行此向导之前,请确保您具有足够的用户权限来执行以下操作:

  1. 创建对监控服务器数据库具有 SQL Server sysadmin 访问权限的用户帐户。
  2. 将报告部署到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这需要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内容管理器角色和系统管理员角色。
  3. 用户权限的最小集合必须包括本地服务器管理员权限、域用户权限、RtcUniversalServerAdmins 权限以及监控数据库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读/写权限。

1. 以 DomainAdmins 组成员的身份登录到域中的任意服务器。

2. 从 Lync Server 2010 安装文件夹或介质中,运行 Setup.exe 启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

3. 在 Lync Server 部署向导中,单击部署监控服务器报告

Image52

4. 在指定监控服务器页中,指定要收集并存储呼叫详细信息记录 (CDR) 和用户体验质量 (QoE) 数据的监控服务器。

5. 在指定监控服务器页中,指定将发布报告的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实例。

Image53

clip_image006[1]注意:

要发布报告,您需要在 Reporting Services 服务器上禁用符合美国联邦信息处理标准 (FIPS) 的算法策略,或应用 Microsoft 知识库文章 911722“从 ASP.NET 1.1 升级到 ASP.NET 2.0 后访问启用了 ViewState 的 ASP.NET 网页时,您可能会收到一条错误消息”中所述的解决办法,网址为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196183&clcid=0x804

6. 在指定凭据页中,指定要用于访问监控服务器数据库(QoEMetrics 和 LcsCDR)的用户凭据。

Image54

7. (可选)在指定只读组页中,指定要对其授予对监控报告的只读访问权限的域组。

 

clip_image006[2]注意:

也可以直接在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中配置只读组。
本地组指的是运行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的计算机上的本地组。即使您远程运行部署,也是如此。指定本地组时请勿包括计算机名称。
可以将用户添加到该组,从而授予他们对报告的访问权限。要成功地运行命令,必须存在只读组。

7.配置监控服务器设置

可以使用 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 控制面板或 Lync Server 命令行管理程序 cmdlet 配置呼叫详细信息记录 (CDR) 和用户体验质量 (QoE) 的监控服务器设置。

使用 Lync Server 2010 控制面板配置监控服务器

1. 使用 RTCUniversalServerAdmins 组成员(或具有同等用户权限)的用户帐户,或者分配给 CSServerAdministrator 或 CSAdministrator 角色的用户帐户,登录到部署了 Lync Server 2010 的网络中的计算机。

2. 打开 Lync Server 控制面板。

3. 单击监控和存档,然后执行以下操作:

Image57

· 单击呼叫详细信息记录,启用或禁用呼叫详细信息记录,然后根据需要配置呼叫详细信息记录清除设置。

Image57

Image58

· 单击用户体验质量数据,启用或禁用 QoE,然后根据需要配置 QoE 清除设置。

Image59

Image60

clip_image007[1]也可以使用 Lync Server 命令行管理程序配置监控服务器设置

可以使用以下 cmdlet 配置监控服务器:

  • 要配置 CDR 设置,请使用 New-、Set-、Get- 和 Remove-CsCdrConfiguration。
  • 要配置 QoE 设置,请使用 New-、Set-、Get- 和 Remove-CsQoEConfiguration。

测试:

到此,我们就完成了Lync监控服务器的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