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开源OSS.Social微信项目解析

​前言:OSS.Social是个开源的社交网站接口集成项目,当前也有很多其他不错的项目,不过始终没有我想要的那种简单清晰,只能撸起袖子,从头打造一个。当前正在进行的是对微信项目的开发,这里把对接口的整理,设计的思路,和项目的代码实现方式做一个概要分享。

代码下载地址:【github】  【开源中国

一. 模块划分

​微信对外开放的接口已经非常的多,再加上时间演进的原因,可以说甚至有点杂乱。不过在大模块上基本上还是很清晰的。

​这里针对已有的微信接口(排除支付,会在OSS.PayCenter中开源),根据接口的功能范围,我把当前接口主要分为以下:授权接口,功能接口,实时消息接口 三个主要模块,每个模块下又有子项,如下图(在线查看,可以看到各个子项):


 

1. 实时消息模块(Msg文件夹)

​  主要处理实时消息的交互,在消息中又分为普通消息和事件消息。事件消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块,在后续的诸多功能中起到了一个消息中枢的作用,很多重要通知都是通过这个功能推送过来的。如果接触过消息队列的同学,可能会发现这个事件消息就像是我们业务系统中的消息中心模块。

2. 公众号功能模块(Offcial文件夹)

  ​这个模块主要是公众号的一些功能接口,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公众号账户,这类接口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调用时需要全局AccessToken。在这个模块中,我又根据接口的功能对象,将功能进行相应的拆分,有了如上图的划分。

3. 社交接口模块

​这个模块是最常见的模块,主要针对的对象都是单一用户,在像微博,豆瓣,以及所有稍微有一定规模用户群体的社交网站都会有这些功能,各家性质不同,接口也不一,但都会有如 Oauth 授权接口,像新浪会有发送微博等功能,微信当前主要是授权和获取用户基本信息。

二. 消息模块的设计实现方式

  消息模块是微信接口中最重要的一块功能,除了普通的消息之外,它的事件消息可以说完全是一个我们消息队列中心,及时将各种事件push到业务方服务器上,方便我们快速处理。简单介绍下消息模块的实现方式。

a.  调用展示:

​  下图是消息模块的调用展示,两种模式,一种是最基本的模式,实体和执行事件委托(event delegate)都是已经封装好的,处理逻辑就好。 另外一种是高级模式,实体和处理方法调用注册方法


 

b.  设计思路(见下方流程图)

​ 消息模块中主要处理的是实时的消息接收和回复。发起方是由微信调用,接收方处理消息执行并响应。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不管是普通消息还是事件消息,都会经历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在这个周期里包含了:接收=》解析=》业务逻辑执行=》封装消息 =》回复

​针对当前生命周期,接收和回复都是通用的,主要是业务逻辑的不同, 在这个模块中我们采用Handler的处理方式,由主入口进入,针对不同的消息类型采用对应的解析,执行和封装。

​也就是说开发者需要关心的只是 接收实体,执行逻辑方法和返回实体。对于微信提供的基础消息类型来说,这里就非常清晰了,预先定义好对应的接收实体,和相应的处理方法委托,调用时给对应的委托添加具体执行方法即可。在OSS.Social的项目中,我的实现方式是,通过泛型获取接收实体,通过定义事件类型的委托,作为业务逻辑方法,开发者只需要在业务方法中返回需要的消息类型即可。(为何使用事件类型委托 ,在代码讲解章节将会讲解),具体方式见上图的基础调用方式。

​同时,除了微信自身提供的基础消息类型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后续的事件消息扩展,这里强调一下扩展的必要性,微信的事件消息会有很多 ,同时可能随时会有新的字段调整等,像卡券中渠道等字段。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个高级的消息处理模式,开发者能够自己定义接收实体,以及相应的自定义事件类型。

​消息生命周期执行时,我们需要知道的是: 对应的消息类型名称,对应的实体类型,和事件方法。三个元素齐全才能完成整个生命周期,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开发者在开发时传入以上信息,底层框架能提供保存的功能,事件执行时根据对应消息类型,实例化对应的消息实体,传入执行事件。在OSS.Social 项目中,我采用的方式是提供Register方法,底层使用ConcurrentDictionary字典保存对应的类型和方法,在解析过程中通过CreateInstance反射获取对应的消息实体,传入委托方法。

​这里没有把所有的事件消息全部封装,而是提供了一个高级消息处理模式。其一:我们要的是简单,清晰,扩展强,全部封装起来不仅代码臃肿,给调用者也造成一定的限制。其次:主要是一个个全写完,估计这双手要撸秃皮了。

​这个模块的主要思路就是把过程流程化,明确需要哪几个步骤,然后每个步骤可能的情况进行细化。这里只是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概要思路,后续会有针对当前章节的详细讲解。

c. 流程图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下载源码查看,欢迎贡献。后边其他部分,以及相关的代码讲解都会慢慢放出来,希望大家一块学习进步!

 

微信公众号:


 
posted @ 2017-02-02 11:00  KevinCC  阅读(346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