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奇怪的世界中,从小到大经常接受一些很有“意义”的宣传,这些宣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很不好说。比如说,我们大多数人从小的教育都应该逃不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个好大学,就能出人头地”。可是事实呢,并非果然如此。其实还有很多人也应该是这么教育的:“你好好学习,考到好的初中(高中、大学),后面就轻松了。”事实上也并非如此。还有一些很奇怪的思想,比如说“上学期间不准谈恋爱”,于是有的乖乖女就真的听话了。当然,最后总还是会发现很残忍的事实——世界并非如同宣传的那样。

 

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受到某些形式的宣传所误导,比如说要热爱加班。在我看来,热爱加班和热爱学习其实也没有什么两样,不要浪费时间全副精力加班和好好学习不要谈恋爱也没有什么两样。他们都严重的歪曲了对这个世界的描述,你要是轻易相信了,你的人生也很容易被扭曲。轻则找不到另一半,重则找到了也散伙。好吧,我说的是严重了一些,不过矫枉难免需要过正。

 

在我看来,我对于烤地瓜的加班一文是有些意见的。因为这里讲了几个事实,然后通过不严谨却富有煽动性的言论得出了一个我认为不太对的结论。为什么这么说呢?先说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据统计,每年被雷劈死的人当中,男性的比例大大的高于女性。这说明了什么?“男人容易吸引雷电!”是吗?要得到一个正确的结论有的时候不是那么直接的。真实的情况是,参与户外活动的男性比女性多,尤其是那些需要使用极易吸引雷电的工具的活动,比如:钓鱼,打高尔夫。所以,问题并不出在男人身上。事实上女性含水量比男性要高,导电率理应会更高才对。尽管这个结果和“男人容易吸引雷电”很接近,但实际上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加班和成功之间的关系也并非那么容易就直接得出的。首先,确实有一些人是比别人多付出许多努力,最后成功了。其次,也确实有很多人很不努力,而且到目前为止也仍然很落魄。问题是,对这里面的因果关系,我们需要特别的谨慎。因为就算我们不讨论不努力就成功的X二代,那么付出许多努力,最后没有成功的人有多少呢?其次,那些人那么热爱加班又是为什么呢?最后,有些人加班会不会因为是成功所导致的结果呢?或者是否加班是其它不相关的原因所导致的结果呢?(比如家庭不和睦,省得回家吵架。)

 

当然,我这里不打算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证明,大家各自司考吧。不过,有些实施倒是要说明的:你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身体健康篇 

有句话叫做“尘归尘,土归土”,也就是说你活着的时候无论做得再怎么样,最后都跟你没有直接关系。或者说,你做的再好,你也改变不了总将被Dispose掉的结果。难道说,你的人生是为了加班存在的?我真不这么觉得。从适者生存的生物学角度来讲,所有现存的生物都需要为后代提供更好的什么(比如家底或者基因),不是这样做的生物,都已经被淘汰。人也如此,所以大多数人都会从本能出发,尽可能争取更多资源,更好的生活条件等等。没错,就是这么简单。有的人很热衷于加班,也确实有可能是这样的基因在发挥作用。不过,基因对于你的人生是什么,却不会做出明确的定义,更不会直接告诉你,你就适合干什么。于是,我有这么几个疑问:

 

1、你确定你正在加班干的事情就是你喜欢的事情吗?

2、你真的喜欢加班吗?

3、不加班你会死吗?(更加沉重的问题是,加班会不会加速你的死亡。)

4、你真的无聊到除了加班,生命中就没有其它的东西吗?

 

还是那句话,世界是很奇怪的。当你为了你的后代付出很多努力,比如加班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小孩在拼命地加班,于是你很担心他们的身体,不希望他们这么累。你不明白的话,把上面那句话当中的“你”换成你爸妈,把“你的小孩”换成你。还是不明白的话,那么当加班以致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你是否会觉得这不是你加班的目的,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结果?

 

家庭和睦篇

如果你同意,你的努力是为了你的后代,那么你应该能同意以下几点:

1、你必须首先有一个后代;

2、你要想有一个后代,通常必须有一个愿意和你结合的异性;

3、你有了后代,想要他/她幸福,你的家庭必须和睦稳定;

4、你需要教育你的后代,如你一般满足上述3点,以及这一点。

 

可是,我有的时候听一些结了婚的人有意无意冒出了一句话:“我老婆说如果我还这样……”(你懂的。) 整天加班的人,老婆(老公)会没有意见?我觉得这真的很罕见。我还有同事老婆整天出差,很受不了,最后要求对方要么让老板不要继续如此安排,要么就换工作,再要么……你也懂的。这个加班的效果,我敢打赌和整天出差效果差不多少。你要加班的话,请好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当然,如果你的人生和你的后代之间没有关联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兴趣爱好篇

其实,真正成功的人,是因为他热爱他做的事情。当然,其中一部分人会为此废寝忘食。于是,很容易让大家得出这么一个结论:瞧,努力的人就是厉害。其实,你让那些人干一些其他事情,就未必是这样一个结果了。你可能会发现他很懒,或者怎么做也做不好。在我们的世界里面,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奇怪现象: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答,爸妈选的。在你真的了解你想要什么之前,请仔细考察一下,你是否真的喜欢并且适合做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更加不要在你还不了解这个“市场”的时候,就贸然追涨。你会输得很惨的!我见过有的人逻辑思维能力很差,这种人搞编程是一个灾难,对他自己和对他的同事来说都是。并非说这样的人就很糟糕,也许他写小说、画画、唱歌甚至做销售都可以做得很好。只不过这样的人越加班加点写程序,越是灾难灾难再灾难。

“你真的喜欢,并且适合做这一行吗?”如果你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或者无法确定,那么,先把加班的时间剩下来,了解一下这个世界还有些什么吧。

 

生存环境篇

我们的生存环境其实是很差很差的,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如此。你真的有必要非得呆在这么一个环境中呢?据了解,现在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叫做逃离北上广。(啊,我没有那么老,真以为我才了解到啊。)据说有的同学已经源源不断的回到了老家,因为这里的环境太差了:买房买车都要连续缴5年的税,交足了税还不一定买得起房子。如果事情到此结束也还算是一个喜剧,不过接下来的故事导致了彻底的悲剧。因为据说这些回去的同学中,有很多陆陆续续又回来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小城市生存所需要的技能他没有,他有的技能只能在大城市找到合适的工作。

此外,你有没有真的出国看看呢?移民也许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老人怎么办。但不管如何,你是否在了解足够多的信息后再做决策,绝对是影响你决策的效果的。如果你真打算在大城市如北京这样的地方买房子,为什么不花四分之一个厨房面积的价钱,出去考察一下,增长一些见识呢?也许你就会发现,花园洋房才是你的目标,买个山头做农场是你的目标……。更多我就不举例了,如果你去考察我说了也白说,你不打算考察,我说了仍然是白说。

加班之前,先想想这是你要的生存环境吗?加班之前,再想想你所要的生存环境,需要你一些什么样的生存技能?这个技能是加班吗?

(好吧,你喜欢加班,我不反对。可是你磨练了加班的生存技能,必然对于需要加班的生存环境更加适应,也许这就是你想要的吧。)

 

道德篇

你可以喜欢加班,没有人能反对。要求别人加班,我觉得也……你懂的。据说,有些国家法律规定,失主必须给付寻获失物者一定比例的钱。比如你丢了10万,别人捡着了,你就必须支付人家1万。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作为寻获失物的你,还不能够放弃。理由很简单,你要是不要,别人就不好意思要。有伟大理想的圣人毕竟是少数,又他们捡到失物的概率非常低。一旦让圣人不要这些奖赏,就会导致普普通通的人在捡到失物的时候考虑这么一个问题:我要是不说,我可以百分之百拥有失物;反之,我是什么好处都没有(或者有,我也不好意思要)。换句话说,那是在鼓励别人犯罪。

 

加班的问题我认为也是一样的,你要是天天加班,而且你又是一个领导的话,其结果就是你的手下会被迫和你一块加班。原因很简单,我就不解释了。关键是,人家的家人有可能在等着,人家有可能还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人家有可能身体不舒服,人家有可能今天不海皮。如果你自己乐意加班就算了,你还要求别人也“喜欢”加班,这真是强人所难了。 


还有一句话,叫做见义勇为是一种美德,但是要求别人见义勇为则是一种缺德了。就像有的人假借见义勇为来掩饰其内心的某种不纯洁思想(比如要小学生见义勇为,其实是想要掩饰公共秩序和资源上的某种缺失),要求别人加班很难讲你有没有什么不纯洁的思想。比如说,中X、华X这种公司要求员工一星期工作6天以上,每天工作到9点,这真的是要求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这真的是真心的为了你好吗?仔细想想,不要那么天真,也不要那么冲动。


写了这么多,累了。大家赶紧该回家回家,该吃饭吃饭,该谈朋友的谈朋友,反正别加班,至少别老加班。记住,这个世界并非由加班组成的,甚至也不是由工作组成的,该下班就下班,看看外面真实的世界。 

posted on 2011-03-07 17:57  Sumtec  阅读(2708)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