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TEC -- There's a thing in my bloglet.

But it's not only one. It's many. It's the same as other things but it exactly likes nothing else...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很惊悚的标题,尽管不精确,大概也差不多了。当然,精确地说,世界上所有人并非都是傻瓜。人类的智商从统计学上来说,应该符合t分布,或者类似的分布。反正绝对没脑子的很少,绝顶脑子的也很少,大部分落在被称为“傻瓜”的区间。注意,如果我们把这部分人称为正常人,那么那些能够推动世界发展的人(哪怕是一点点),就绝对不是正常人了。

 

观察这个世界是否主要是由傻瓜构成的,其实有很多方法。最简单的就是观察我们的语言,比如“傻瓜”相机。再比如就是iPhone、iPad等等。说到这里我想特别说一下iOS系列产品,其实这些玩意儿微软系出来的很早,比i系早很多。比如智能手机的WM系,手持设备的PPC系,平板电脑的CE系,等等。如果说微软系是很成熟,覆盖很全面的,那为什么又会有空间让i系的玩意儿茁壮成长呢?原因其实蛮简单的,那就是傻瓜们不会玩微软系的东西。傻瓜们比如我老婆,看到WM手机总会骂一句:什么破手机,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用……

 

当然了,傻瓜在这里并非一个贬义词,因为我老婆也在这个队伍里面。不仅仅如此,有的时候你我他也都在里面。比如说Java和C#为什么能茁壮成长呢?答案也很简单,C++太复杂了(至少里面某些部分),于是很多傻瓜们不会玩,或者至少玩不转。(这个公式可以继续推导,C++、ASM、打孔纸带、继电器……如果你懂我的话。)

 

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可以观察到傻瓜的存在:部署一套较为复杂的系统,傻瓜一定会跳出来叫:“靠,这是什么玩意儿。”我之所以有此发现,是因为我在公司内部部署了一套ScrewTurn的Wiki系统,能够进行文档的记录,当然也包含了历史版本记录的功能。注意,这个历史版本记录的功能傻瓜们是不关心的。傻瓜们认为,如果我把别人的文档改乱了,那就是活该。傻瓜们还会认为,WikiText语法是一个外星人语言,哪怕再简单的两个回车等于一个新段落这么简单的规则都不愿意记。

 

当然了,很多傻瓜并不是真的傻,而是装傻。为什么要装傻呢?就是因为懒,希望能省就省。比如上面说的文档系统的问题,其实要我想的话,最好有一个大脑神经连接器,这边一想,那边就全记录下来了。怎么显示?根本就不要显示,别人一连接就变成了当时的我了。嗯,没错,就是阿凡达里面的那棵树。

 

当你了解了这个,并且接受了这个事实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一个东西好不好买,除了是否适合傻瓜使用之外,并不取决于别的任何方面。没错,很多高端的东西如数码单反,确实能够完成某些很高级的任务。但是傻瓜们不是这么想的:首先,他们的世界里面那些高级任务都是神经病们的问题,不是我们的世界里的事情;其次,万不得已非得要搞那些高级的任务,我们也希望他变成一个简单的任务。前者不需要再多举例子了,说说后者吧。比如说拍照,在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多么高端的任务啊,什么光圈、焦距……,要拍一张好照片很不容易。现在?傻瓜相机自动帮你搞定,甚至还会自动捕捉笑脸,告诉你从构图角度讲是近了还是远了等等。于是拍一张好的照片就转化成买一个好的傻瓜相机,然后举起手来摁一下按钮。真正的傻瓜们说:不不不,我们还不是这么想的。我们要的不是相片,要的是一个回味记忆的过程。通过拍照片来回忆我们的过去,还是很不理想。或者说要很完美的达到这个目的,还是一个很高级的任务,比如时机对不对什么的。于是,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叫做摄像机的东西出来。

 

再从另一个角度:文化世界的发展,我们也可以考到这个世界是如何由傻瓜构成的。十六七世纪的时候,什么巴赫啊、莫扎特啊等等,那些出名的交响乐啊等等,为什么现在都不见了呢?其实并非真的不见了,规模可能确实比以前要小一些了,但并非那么的明显。更主要的原因是,那些古典管弦乐对于傻瓜来说,太难理解了。而现在的流行音乐则更能适应傻瓜们的智商,瞧那个歌词“对你爱爱爱不完”,多么简单明了,比莫扎特的小夜曲容易懂得多了。即便是考察流行歌曲,你也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所谓的代沟。比如我父母一辈的,会唱那些“再回首”之类的,对于周杰伦系是一副鄙夷的态度,而我们这一代又普遍的觉得90后爱听的歌真的很烂。这是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市场也会不停地探索什么样东西能够适应更低的智商。这种更低智商所能理解的东西,受众数量一定比之前一代的要大得多。于是原来流行的东西,就不敌这个时代所流行的东西了。现在电视上面很多恶俗的东西就是这么出来的,甚至像出自“小月月”传说的“神马都是浮云”都被迫大面积的运用在央视春晚的节目对话中,你就能知道这个历史的车轮是多么的巨大,是多么不可抗拒了。(忍不住多说两句:广电总局不是说要反三俗么,怎么就允许央视说神马都是浮云呢?看来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还得看……你懂的。)

 

分析了这么多,似乎没有什么建设性的东西出来。其实我本意就是想抱怨一下,不过就这样结束似乎又不太好。我想了两个方向可以写写:

1、如何不成为傻瓜;(可能你原来是,也可能不是,whatever,随便)

2、如何让傻瓜掏钱给你。

 

 

posted on 2011-03-04 12:59  Sumtec  阅读(8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