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编程我快乐——读后感(前奏)

《我编程,我快乐》是由美国具有多种身份的程序猿Chad Fowler所著。

 Chad Fowler 国际知名的软件开发人员、培训师、经理、演说家和音乐人。近十年来,他在几家国际知名的公司工作过,与很多受人钦佩的软件开发人员共事。他热爱编程,目前是InfoEther公司的首席技术执行官,主要负责为客户解决。Ruby语言上的难题。他还写过软件开发方面的书籍。

发表这篇“我编程,我快乐”读后感系列的目的就在于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读书的体会。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尤其在这个被认为是高薪职业的程序员圈子里,人们见面最常被问题的话题无非两个。一个是年薪多少,另一个是跳槽了没。弄得好像当程序员,一年不挣个二三十万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长久以往,即使在大众眼里呆板的程序员也不再是那个单纯敲代码的程序员了。

浮躁的社会让我们不能静下心来想想我们有什么,我们想要什么,我们怎么才能得到。

希望在看完我总结的读后感之后,凡是都要问个“我快乐吗?”和“这是我吗?”。

作为标准的程序员,表达能力当然可以用非(ruo)常(bao)好(le)来形容。

所以我只能一条一条的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

(温馨提示,读并不代表做)

(粗体条目仅代表作者对此感触很深)

  • 当我们以追求快乐为核心目标,并且以此作为首要的推动手段时,那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就会更正确地做出每一步的选择。
  • 就像在赛跑中,你要总想着怎么不输,那肯定不会赢得比赛。同样,总想着怎么避免糟糕地活着,那你也不可能成为生活中的赢家。任何人都不应该时刻想着如何避免失败。
  • 如果你的耳边总是有消极的想法在影响你,那唯一的障碍就是你还没有学会不鸟那些想法。
  • 你在知乎上提问。你的目的——按照你的原话——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回答达到效果」。这句话,其实很偷懒的。你会发现不管大家回答得多好,天花乱坠顽石点头也好,心里默默地点上一万个赞也好,如果你看完了只是感慨地关掉网页上床睡觉,也是绝不可能「达到效果」的。
  • 一个渴望成功的人肯定要比那些只是单纯完成工作的人更有可能成功。
  • 要想在公司中成为佼佼者,就必须要懂得如何将自己融入这门生意,然后创造利润。 要评定自身的 表现,就要看你能给你的老板创造多少商业价值。
  • 把你的职业想象成你正在制作的产品的生命周期,你的技术成就了这个产品。本书中,我们要讨论在设计、生产及销售一件商品时,应该注意的四方面内容,以及如何将这四方面内容运用于职业发展。

  □选择市场。一定要谨慎地挑选你要关注的技术和商业领域。如何权衡风险和收益?供需关系又会如何影响你的决定?

  □投资。你的知识和技术是这件商品的基础。要在这两方面合理地投资,这是市场化的重要前提。只知道如何在理论上使用VB或者Java已经远远不够了。那么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又有哪些 技术是你应该具备的呢?

  □执行。单纯依赖技术出色的员工,并不能给公司带来利益。员工必须要有产出。那作为员工,你又如何在不把一切搞得一团糟的前提,更好地产出呢?你又怎么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在为公司创造最有利的价值呢?

  □市场!即使是市面上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若是无人知晓,又怎么会有人来购买呢?你怎样做才能在公司和行业中得到认可,但又不必阿谀奉承呢?

 

另外附上咱家的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没事儿可以扫扫哈。

有啥事儿大家可以随时留言交流。

 

posted @ 2014-04-16 23:21  studylifezy  阅读(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