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Services OverView系列1:什么是Excel Services

       Excel ServicesMOSS2007中一种新的服务器端技术。它构建于ASP.NETMicrosof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3.0技术之上。

  看了名字就能知道,Excel Services不是单独的一个东西(复数形式嘛:),实际上它是由3个组件构成的:

1.         Excel Web Access

2.         Excel Web Services

3.         Excel Calculation Services

 

第一个是Excel Web Access

简单的说就是通过浏览器对Excel工作薄进行访问。如果有人通过Excel Web Acess访问Excel工作薄,MOSS2007将被访问的工作薄解析成HTML形式,然后输出到浏览器,这样用户就可以在线查看Excel工作薄了。一般的情况下,用户只能进行浏览操作,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进一步设置,让用户对其进行操作.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讨论,现在就不多赘述了。

接下来是Excel Web Services:它主要为咱们程序员提供了一个可编程的接口。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程序对Excel进行访问,计算。

最后一个组件就是Excel Calculation Services。这个组件可以说是上面两个组件的基础。它负责Excel工作薄的加载,计算,调用UDF(user-defined functions)和刷新外部数据。当用户通过Excel Services访问一个Excel工作薄时,该组件维护用户与Excel工作薄交互的会话

那么这些组件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呢?看看下面这副图就清楚了

从图中可以看出,整个Excel Services划分为两个部分: front-end server(也叫做Web Front end) back-end application server.  Excel Web AccessExcel Web Services构成了front-end server,他们负责和最终用户的交互。而Excel Calculation Services则驻留在back-end application server,维护着用户会话。

 

 

想必各位从技术对已经对Excel Services有了一些了解,那Excel Services具体可以有哪些应用呢?

例如我们将一份用于进行汇率计算的Excel分发给多人使用,但汇率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变化。那么才能保证每个人都得到最新的汇率呢?

  通过Excel Services,我们可以将该文件发布到SharePoint Server上,让用户在线浏览Excel工作薄,如果有需要的话,还可以进一步地进行设置,允许用户与Excel工作薄进行交互或限制用户对Excel内容的访问。当然这些可以编写应用程序实现这些功能。

因为我们将Excel工作薄保存在服务器上,所以不必再担心版本管理的问题,这多于多人使用一个Excel非常有用。

   今天就说这儿吧,我会在下一片文章里和大家讨论如何在线浏览Excel工作薄,也就是使Excel Web Access:) 如果本文存在错误,非常感谢大家指正

 

posted on 2007-01-18 17:52  stswordman  阅读(864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