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数组指针探究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在使用each这个函数对一个数组遍历之后,再把该数组作为实参传递给一个函数,在函数内部再次使用each遍历形参数组。说明一下,两次使用each这个函数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将数组中的key转换成变量名,而key对应的value值转换成变量的值。其实这个功使用函数extract就能实现。在来接着说说在函数内部使用each函数时出现了什么问题,在遍历完之后发现部分变量为NULL,也就是说丢失了部分变量。不知道描述清楚没有,还是将工作中问题简化一下,用下面代码说明一下吧。

<?php
          $arr = array('var1'=>1,'var2'=>2,'var3'=>3,'var4'=>4,'var5'=>5);
          while( list($key,$value) = each($arr) )
          {
               $$key = $value;
         }
         //下面这一步操作很关键,问题就出在这里,遍历完之后,对数组添加一个值。
         $arr['var6'] = 6;
        
        func($arr);
        
       function func($arrtmp)
       {
              while(list($key,$value) = each($arrtmp) )
              {
                     $$key = $value;
              }
              var_dump($var1);
              var_dump($var2);
              var_dump($var3);
              var_dump($var4);
              var_dump($var5);
              var_dump($var6);
       }
?>
输出结果: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int(6).
      按照常规的想法,此时在函数func内部变量 $var1,$var2,$var3,$var4,$var5,$var6 都应该有了,但是事实并非于此,只有变量$var6有值,而其他几个变量都是NULL。这是为什么呢?
       问题就出在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数组指针的问题上。each这个函数会将当前数组指针指向的元素以数组的形式返回,并将数组指针向前移动一位,指向下一个数组 单元。在我们使用each函数将数组 $arr 遍历完之后,$arr数组的内部指针已经指向了最后一个单元的下一位(没有任何值)。就在此时我们又 执行了 $arr['var6'] = 6 这个操作,为数组添加了一个新的单元,我们知道,数组在内存中存储肯定都是连续的地址单元。也就是说$arr['var6']的值在内存中的位置就应该在 当前数组指针指向的那个单元(之前为空)。而且给数组赋值是不会移动数组内部指针的,在赋值完成之后,$arr 数组的数组指针就由原来指向一个NULL变成指向一个有实际值存在的地址单元了。
   对于数组作为参数在函数间传递时又存在这样一个规律:我们知道,函数调用时,系统会将实参copy一份赋值给形参(引用调用除外),而对于数组,不仅仅 copy了实参的值,而且还copy了实参数组当前内部指针的位置。如果实参内部指针的位置指向了数组末尾,那么系统会将形参的内部指针重置,指向形参数 组的第一个单元;如果实参内部指针的位置不在数组末尾,即指向了有效的单元,那么系统会将形参的数组指针位置与实参的数组指针指向值相同的数组单元。

       如果不做 $arr['var6'] = 6 这一步操作,6个变量($var1-$var6)都将有值,因为在each之后,数组指针已经指向了数组的末尾,那么在调用函数 func()时,系统会重置 $arrtmp的数组指针,将其指向第一个元素。但是在进行  $arr['var6'] = 6这步操作之后,一切就改变了,这一个操作让$arr的数组指针由原来指向一个NULL变成了一个有效值(说明一下,赋值前后,数组指针指向的地址单元一 直是没有变化的,只不过是赋值前,那个地址单元什么也没有,而赋值之后变成了6)。这就使得$arr的数组指针指向了一个有效的单元,那么在调用函数 func()时,系统是不会重置$arrtmp的数组指针的,$arrtmp的数组指针将会跟$arr的数组指针一样,指向他自己的最后一个单元。而 each函数又是从当前数组指针的位置开始工作的。因此each函数操作的第一个结果的返回值就是数组$arrtmp的最后一个元素了,它将数组指针再向下移动一位,while循环到此结束,因此$arrtmp['var1']-$arrtmp['var5']都没有被遍历到,最终导致$var1-$var6为NULL。
          明天继续分析数组赋值时,被赋值数组和赋值数组的数组指针的变化情况。
         上面只是我自己目前对数组指针在函数间调用时的一些理解,可能有很多不正确的地方,还望各位大虾能够指点迷津!
posted @ 2011-06-11 22:32  storm2010  阅读(191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