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Pad++ 配置C/C++编译环境

如果只是测试小程序可以用这种方法 比较方便,如果对于大程序建议使用专业的IDE。

经常需要写一些小程序来运行,又不想运行Visual Studio、Eclipse这样的环境,而Notepad++是一个好的选择,下面介绍如何在Notepad++中配置C、C++编译环境。

为便于编程,打开notepad-->设置-->首选项...-->备份与自动完成 ,

勾选 所有输入均启用自动完成(选择函数自动完成或者单词自动完成,凭个人喜好),

勾选 输入时提示函数参数。

先提醒下大家,运行命令前,要先记得保存修改过的文件。

一、配置C、C++编译环境

这里直接使用Visual Studio的编译器,当然还可以使用GCC等其它编译器,原理类似。

1、设置环境变量

这一步一般是装了Visual Studio以后会自动完成,不需要手动配置。

新增用户环境变量INCLUDE、LIB,修改用户的Path:

在命令行中执行以下命令,把(Program Files)替换为你的目录,比如我的是C:\Program Files (x86)。我电脑上安装的Visual Studio的版本是10.0。注意原PATH变量最后是否有分号。

setx LIB "(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lib;(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7.0A\Lib"

setx INCLUDE "(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include;(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7.0A\Include"

setx PATH "%PATH%;(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bin;" 

  

当然,也可以去系统属性->高级->环境变量中设置。 

2、调整编译器需要的文件

在(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Common7\IDE\目录下,

找到两个文件"mspdb100.dll"和"mspdbsrv.exe",

一并复制到(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bin下。

3、为Notepad++添加运行选项

在Notepad++中选择运行->运行...

在输入程序名文本框里面,分别输入以下三个命令(下面三条命令分别对应调试、编译、运行),依次点击保存...,并为之选择快捷键,名称可设为"C++编译"等类似的(保存后将显示在运行菜单下面):

cmd /k chdir /d "$(CURRENT_DIRECTORY)" & cl "$(FILE_NAME)" & echo Running: & "$(NAME_PART).exe" & PAUSE & EXIT

cmd /k chdir /d "$(CURRENT_DIRECTORY)" & cl "$(FILE_NAME)" & PAUSE & EXIT 

cmd /k chdir /d "$(CURRENT_DIRECTORY)" & echo Running: & "$(NAME_PART).exe" & PAUSE & EXIT

  

至此,大功告成。可以随便写一个代码试试。注意代码文件的后缀必须是c或者cpp,否则VC的编译器不认。示例: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Hello, C++ world in Notepad++~"<<endl; 

     return 1;  

}

4.以MinGW和Notepad++来搭建,开发环境。下面是对Notepad++的配置:

  先为为MinGW添加环境变量:
需要添加以下三个路径,即添加到path中(注意以分号相隔):
C:/Program Files/MinGW/bin;C:/Program Files/MinGW/include;C:/Program Files/MinGW/lib;
测试MinGW是否配置成功,命令行输入:
g++ -o hello.exe hello.cpp
没有报错,说明配置成功。

  再者是把MinGW连进Notepad++来,很简单,在“运行”菜单中添加3个按钮就可以了:

    编译cmd /k ...\MinGW\bin\g++.exe -g -W -Wall -o$(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FULL_CURRENT_PATH) & PAUSE & EXIT
    运行cmd /k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 pause &exit
    调试cmd /k ...\MinGW\bin\gdb.exe $(CURRENT_DIRECTORY)\$(NAME_PART).exe

这样,写好代码之后就可以不用打开cmd直接点按钮编译和运行了,这也是最基本的。

提示:notepad++的主题设置建议:

Obsidian黑曜石主题+consolas 11号字体

其实在编程界面字体的设置中基本上的字体大小都是10、11、12这三个字号。

字体也主要是三种:consolas、courier New、verdana。

 

参考文章:http://blog.csdn.net/freewaywalker/article/details/8005468,看Java、python的配置。

posted @ 2015-05-03 16:42  stemon  阅读(22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