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十日谈[二]优雅的领先者

同样还是内部邮件。这一篇中只是分析了竞品,却在邮件内引发了比第一篇更多的讨论。文章最后我截取了讨论最多的一封同事的邮件和我的回复。
读者要先稍微了解一下公有云产品,才能比较好地理解竞品分析的部分。
 
在设计领域内,其实如果连基本原理都还没有掌握,竞品分析是无意义的。所以这一篇中,竞品分析只是手段。阐述我们自己产品的设计方向才是目的。
 
我们直接来最刺激的吧。
这是Windows Azure刚登陆的界面。分为四个部分:顶栏,左边菜单栏,内容区,下边操作栏。整体宽度为固定960px,对于面板型产品来说,略显小气。以灰度较高的蓝色做主色,视觉效果非常优雅。界面传达的几个关键信息:
 
一、用户登录的第一页直接列出所有资源及其当前概况,非常实用。在资源不多的情况下,真正起到了overview的作用。我们的产品中本来是用widget作为桌面,而现在widget还没有,可以直接借鉴Azure的做法。
二、左边菜单栏平铺了所有服务,不是以虚拟机为中心。服务的类型也不是完全对等的,比如数据库这些通常是面向开发的服务。所有服务合起来有17个之多,初看起来有点晕,简单分组一下效果会好很多。
三、所有操作全部移到了下边栏,非常有特点。其中最好的地方是左下角的NEW。如图:
Azure把所有资源的创建全部放在了这里,无论你在哪一个页面,都是使用下边栏作为创建的入口。而且它会根据你当前所在的页面自动选中相应的可能创建的资源。上图中就是我在“虚拟机”的页面点了“NEW”之后,自动选择了“COMPUTE”中的“VIRTUAL MACHINE”。理论上来说,Azure的设计和AWS的设计、青云的设计、我们的设计,“从登陆到打开创建一台虚拟机的对话框”要点击的次数是相同的,那为什么Azure要这样设计?
这样分析竞品就错了,随意揣测作者意图是无意义的。因为也许Azure的设计师只是把下面作为快捷操作入口,没什么特殊的,Drupal等产品也有类似设计。我们只看这样设计产生的直接效果:
将操作从资源列表的页面上彻底分离出来,形成了两个维度。从此“创建任何资源”和“进入任何资源列表页面查看资源”没有了必然联系。虽然操作步骤并没有减少,但是这种“统一入口,并通过浮层的方式减少页面跳转”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对用户注意力的干扰。三月出的时候我提到过,我们的用户主要日常操作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日常产看,知道系统没有任何问题就行;另一种是对资源的实际增删改。这两种操作目的性都很明确,“尽可能让用户专注在自己的目的上”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产品整体在用户心中的印象。具体点来说,传统方式是进入资源列表再点击“创建”。而当我进入资源列表时,首先有一个页面跳转的等待。然后又有一个加载资源的等待。如果发现资源出现问题,我的注意力会被进一步分散。等到打开“创建”的对话框,我的注意力已经被分散了三次。如果你不能体会,等到晚上很累时再去做这个操作,你就会感受到这些看似细小的差别在你注意力有限的情况下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通常注意力有限时的人是最敏感最易怒的,这个时候你只要有一点点不好用——比如说虚拟机列表出错了,页面刷不出来,让他点不了“创建”——那你马上就会被形容成“屎一样的产品”。
 
谈到了Azure的资源操作在用户感受上的优越性,我们可以继续深入讨论一下用户体验。
Azure统一了创建的入口,虽然减少了对用户注意力的分散,但也使得在IMAGES等页面中,没有了“从镜像创建虚拟机”的快捷按钮。意味着你上传完镜像,还是得从左下角的“NEW”里去点创建虚拟机,然后手动选中刚传的镜像。还是在三月的时候,我在redmine的wiki里面写我们产品的交互原则时提到,“我们要关注用户的真实目的”。什么意思呢?比如说用户要上传镜像,上传镜像的通常目的是什么?当然是拿这个镜像创建虚拟机。所以“创建虚拟机”才是上传镜像的真实目的。反映到产品中,当时我的设计是,上传镜像的对话框中有一个选项叫做“上传成功后自动创建虚拟机”的选项,选中之后展开虚拟机要填写的字段。然后你等结果就行了。还可以做得再还好一点,直接在“创建虚拟机”的对话框中,“选择镜像”的下拉框后面跟一个“上传镜像”按钮,你可以继续填完其他参数然后点“确定”,系统会提醒你“镜像上传完之后会为你自动创建虚拟机”。这样你就不用在已经打开“创建虚拟机”对话框时发现没有想要的镜像,然后又关闭窗口重新去上传镜像,上传完再创建虚拟机了。
想象一下产品的所有操作都能像上面一样,让你一次性达成最终目的。在你最累最忙的时候,用这样的产品,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好不好。
上面这些早就写在redmine的wiki中了,也没有人竞品研究研究我。
 
关于资源的操作先讲到这里,下面讲讲Azure的资源显示方式。
点击虚拟机,出现“帮助页面”:
 
 
这种方式不如“青云每个页面上方几句简短话来说明”简洁。真有比较复杂,不得不看文档的概念,可以统一在右上方固定位置放个?号。我们的产品将采用“?”的方式。
继续点击“Dashboard”后出现:
 
 
进入了当前虚拟机的overview。这种方式和青云一样,都是资源独占以一个页面,如图:
 
 
相比青云,Azure的优越之处在于直接将同类资源作为二级菜单(图中只有一台虚拟机,所以看不出,请脑补一下),这样方便切换。而青云上方则是多了一个毫无意义的导航。不过Azure将资源作为左边的二级子菜单而不是“镜像、硬盘”什么的,让我找镜像找了半天。
我们的产品设计点击某一个虚拟机是在下方显示详细信息。究竟哪种方式好,之后采集了用户操作信息之后再实际分析。
青云在虚拟机的显示上还有大亮点:
 
视图化的操作很有噱头。但是我发现它永远都是关于单个虚拟机的,无法显示整个集群。
 
最后总结一下关于整体体验的、也是我们的产品要改善的方面:
 
一、所有操作都会立即响应。其中青云的后端响应速度特别快,使得整体感觉达到了惊叹的程度。Azure资源操作比较慢,如果能显示细节或者进度话会好很多。
二、所有概念都比较简单,基本不用看文档,直接上手。但用户操作的细节仍有大量可以改善的地方,不再赘述。
三、青云和Azure整体非常统一优雅,这种优雅渗透到图标、字体、页面动态效果等等等等每一个细节里。
 
产品的整体体验像和人交流一样,一个人在各个方面审美都高那么点,最后就让人感觉高出了一个气质。这些本来就需要积累的方面,要更加被重视,更加被支持才能形成我们自己的气质。
这,是我大前端的核高基。
 

同事回复:
 
1.上传镜像的目的是为了传建虚拟机其实不是很准确,最终还是要跑应用。但我认为“加个选框让用户可以上传完后立刻传建虚拟机”是一个sugar.
2.针对:最重要的是,通常注意力有限时的人是最敏感最易怒的,这个时候你只要有一点点不好用——比如说虚拟机列表出错了,页面刷不出来,让他点不了“创建”——那你马上就会被形容成“屎一样的产品”。
如果虚拟机列表都显示不出来,还让用户“创建”,没有实际意义。
 

我的回复:
 
大师兄做事总是很认真,马上说中了最关键的地方!
我们完全可以认为用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跑应用!但,我们还可以深挖,跑应用是为了使用应用能提供的服务!无须多言,所以人都能马上发现这样是可以无穷尽挖掘下去的。一直挖掘到用户想要赚钱,或者是做成某件事所带来的成就感,或者是其他任何的物质上、精神上的需求。
 
思考这些什么用?
这些就是产品的本质!取一个离用户原始需求最近的,同时也是你能给的平衡点!
 
这,也是产品致胜的决胜之地。
最简单的例子。你是卖锤子的,你发现用户买锤子基本上就是为了钉钉子,于是你把马达、控制线路弄在一起发明了电动打钉机。这个发明,至少能让你把普通锤子虐成渣渣了。绝大部分用户是不知道有电动打钉机的,直到你把它展示给用户!
 
而我发现,我们对产品的理解远远不够。举大师兄回复第2条的例子来说(大师兄大人有大量,不要和我辈计较),首先我承认我文中举的例子不好,我要表达的是:在创建虚拟机的这个流程中,传统的设计将用户引到了一个对于创建不必要页面上,而Azure的设计中就没有,它在使用流程上,给用户的体验做得比传统的好!明明应该讨论这个,却为什么关注在枝节上呢?
 
因为对技术的追求所带来的副作用,功利主义。表现,我们喜欢直接找到重点,我们只看看文章中列举的事实,我们只追求“技术上成为领先者”,其他都只是sugar。结果是什么,就是现在这样,有几个人平心静气读完了我所写,能感受到我的语气。体会到所有我不说,却早已呼之欲出的想法。
现代文体里的散文,写作手法是通过看似关联不大的叙述来悄无声息地在你心中铺垫感情,直到最后一句,把所有串起来,你才发现你的内心已经汹涌澎湃。它不断带着你去感受、去感受,直到你像是忽然睁开眼一样看到所有的壮丽。
 
干嘛又说这些没用的?因为这很重要!我们是在做产品!人在用产品的时候有一个天生的、本能的、无可避免的感受的过程!
 
如果是在大公司,纯做技术,找重点、追求直接的结果,那简直就是完美。可是别忘了,在大公司最后也是要通过大把大把的人把技术打包成产品大家才能活下去。对用户来说,不只是你提供的技术,你的销售、你的咨询、甚至你的服务态度其实都是你产品的一部分!
 
而对产品来说,任何一个视觉上或流程上的改进,都是对用户使用感受的关注。对设计师来说,这是很严肃的事情,是像程序里面少一行代码就跑不起来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好的设计师要用到自己所有对“感受”的积累和思考,要用到对人的认知过程的理解,要用到“同理心”,要用到对目标用户的认识,要用到对当前技术能实现程度的权衡!比变成更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有所有要用到的东西,只能像呼吸一样,一点一点并且必须无时无刻,才能真正吸收进来。
设计和艺术一样用的是整个人本身,是通过人的所有去释放、去表达信息。相对于此,人类目前的逻辑只不过是草地上唧唧叫唤的小鸟。马蒂斯在人像鼻子上的一笔绿色对功利主义者是没有意义的,却让他在整个人类的历史深深印下野兽派的烙印。
 
你可以质疑甚至否认设计师的努力在产品有多少实际效用,但是你不能丝毫贬低它的意义,轻视它的存在。说出这些话,我已经觉得我格调太低了。
 
高大上的说,在智者的眼中,技术的发展才是最大的sugar。现在的技术能带给你的体验和感受一点也没有比罗马人所感受的多。对知识的追求所带来的成就、荣誉、快乐,你享受的也不会比被烧死的布鲁诺多。人活在任何一个时代不过都是在满足自身和社会所带来的各种需求,享受社体里面各种激素排列组合所带来的感觉。迟早有一天任何一种感觉都能通过打一针让你直接品尝。对功利主义者来说,那就是末。去体验、去感受的这个过程是人与生俱来的,是人的本质之一。这个方向,才是终极命题。
 
我想大部分人还是读不到我所谓的“呼之欲出”的真实想法。为防止今夜继续失眠,我只好格调低地这么说:
1.通常你会说一个人的代码效率低、可能出bug或者whatever,但你不会说是sugar。对设计者来说任何一个想法就是一行代码。so, don't make me feel humiliated.
2.我们是在做产品,从头到尾就我们这些人。什么都要自己干,不要还是只做技术的心态,请多一点人文素养。
 
p.s 各位不要自觉躺枪,实在觉得自己躺枪了的我请金钱豹。
 
 
posted @ 2013-10-25 16:59  侯振宇  阅读(23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