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PCI9054 C模式下的数据传输方式

PCI9054   C模式下的数据传输方式

C模式下的数据传输分为直接数据传输方式(Direct Data Transfer Modes)与DMA方式。直接数据传输方式又分为TargetInitiator方式,所以C模式下这三种数据传输方式,对应了PCI的三种数据通信。

 

 
1         Target方式

CPUPCI设备(9054)通信,对应了Target方式。这种方式又叫程序IO方式,CPU通过执行程序(调用API)实现对PCI设备的访问。

假设访问9054CPUHOST总线(FSB,前端总线)上发起一个指向9054地址存储器或IO端口读写的总线周期,HOST桥对地址进行译码,由于发起的地址映射于9054的地址空间,HOST桥请求仲裁PCI总线的使用权,获得总线后,将CPU的该HOST总线周期转换并生成一个PCI存储器或IO读写周期。PCI总线上的所有设备都对该地址进行译码,只有9054认领该事务,成为该事务的目标。PCI总线上的MASTER设备(HOST桥)与SLAVE设备(9054)之间传送数据。

2         Initiator方式

PCI设备与PCI设备直接通信,对应了9054Initiator方式,准确的说是9054作为MASTER访问PCI总线上的其它设备。

比如9054访问PCI总线上的以太网设备,PCI总线上的MASTER设备(9054)申请总线,经总线仲裁器(HOST桥)仲裁后获得PCI总线。9054启动一个PCI事务(比如存储器读事务),指向以太网映射于PCI设备地址空间中的地址,以太网设备识别该地址,认领此总线周期,成为该事务的目标。然后9054与以太网设备通过PCI总线协议通信。

3         DMA方式

PCI设备与主存之间的数据通信,可以采用程序IO方法,也可以用DMA方式实现。

如果使用程序IO传送,当PCI设备需要传送数据时,它产生中断通知CPUCPU执行设备中断服务程序(ISR),申请PCI总线,从该PCI设备中将数据读入CPU寄存器中,然后再申请PCI总线,将其寄存器中的的数据写入主存。显然,每一个数据传输都要产生两个总线周期,再加上中断时间,所以效率很低。

PCI设备与主存之间的数据通信,效率较高的方式是DMA方式。假设9054与主存进行DMA通信,9054是一个总线主设备,HOST桥为从设备。首先9054申请总线并获得总线使用权,然后在PCI总线上启动一个PCI事务,指向主存在PCI地址空间中的映射地址(由于主存没有直接挂在PCI总线上,所以它是通过HOST桥把地址映射到PCI总线上的)。HOST桥译码该地址,认领此总线周期,成为该事务的目标,然后9054传输数据到HOST桥。同时,HOST桥又生成一个主存总线周期,与主存传递数据。最后,9054设备产生一个中断知CPU数据传送已经完成。

 

posted @ 2012-03-13 08:45  spider1981  阅读(15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