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View、DetailsView、FormView 、Repeater、DataList的区别

Net 2中5个数据源控件,GridView,DataList,Repeator ,DetailsView,FormView
其中前3个用于呈现多列数据,后面2个用于呈现单列数据,即常用的数据明细.
GridView和DetailsView控件的布局固定,自定义数据显示的布局功能有限,一般适合布局简单的数据呈现
DataList,Repeator和FormView数据控件都有很强的自定义布局能力,如果数据呈现需要较为复杂的布局方案,这3个控件是
首选

GridView ,DetailsView和FormView都是2.0版本新增控件,内置了分页,排序等等功能,其改进程度是1.1所提供控件无法比的.
DataList和Repeator是1.1版就提供的控件,内置功能较弱,需要自己实现分页,排序,数据事件等功能.

有趣的是,在现在的Aspnet平台上,如果从功能上来说呈现单列数据时DetailsView和FormView相对应,DetailsView布局固定FormView自定义布局,呈现多列数据时只有GridView来负责布局固定的数据,从功能上来说,没有对应的控件与GridView相配.
DataList提供的数据功能与GridView相比,实在是太弱了.与GridView几乎不需要编程就能担负数据呈现的重任相比,DataList要求程序员必须自己写代码来实现想要的功能.推测是为了与1.1兼容,所以没有升级DataList.为了赶进度,所以没有像升级DataGrid为GridView一样升级DataList为ListView....

GridView 控件
GridView 控件以表的形式显示数据,并提供对列进行排序、分页、翻阅数据以及编辑或删除单个记录的功能。

注意:GridView 控件是 ASP.NET 的早期版本中提供的 DataGrid 控件的后继控件。除了添加利用数据源控件功能的新功能,GridView 控件还实现了某些改进,例如,定义多个主键字段的功能、使用绑定字段和模板的改进用户界面自定义以及用于处理或取消事件的新模型。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GridView Web 服务器控件和比较 GridView 和 DataGrid Web 服务器控件。

DetailsView 控件
DetailsView 控件一次呈现一条表格形式的记录,并提供翻阅多条记录以及插入、更新和删除记录的功能。DetailsView 控件通常用在主/详细信息方案中,在这种方案中,主控件(如 GridView 控件)中的所选记录决定了 DetailsView 控件显示的记录。

FormView 控件
FormView 控件与 DetailsView 控件类似,它一次呈现数据源中的一条记录,并提供翻阅多条记录以及插入、更新和删除记录的功能。不过,FormView 控件与 DetailsView 控件之间的差别在于:DetailsView 控件使用基于表格的布局,在这种布局中,数据记录的每个字段都显示为控件中的一行。而 FormView 控件则不指定用于显示记录的预定义布局。实际上,您将创建包含控件的模板,以显示记录中的各个字段。该模板包含用于设置窗体布局的格式、控件和绑定表达式。

Repeater 控件
Repeater 控件使用数据源返回的一组记录呈现只读列表。与 FormView 控件类似,Repeater 控件不指定内置布局。您可以使用模板创建 Repeater 控件的布局。

DataList 控件
DataList 控件以表的形式呈现数据,通过该控件,您可以使用不同的布局来显示数据记录,例如,将数据记录排成列或行的形式。您可以对 DataList 控件进行配置,使用户能够编辑或删除表中的记录。(DataList 控件不使用数据源控件的数据修改功能;您必须自己提供此代码。)DataList 控件与 Repeater 控件的不同之处在于:DataList 控件将项显式放在 HTML 表中,而 Repeater 控件则不然。

posted @ 2009-05-11 11:03  克隆  阅读(216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