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春秋实验--struts2远程命令执行S2-045漏洞利用与修复

实验环境

操作机:Windows XP

目标机:CentOS 6.5

实验目的

了解S2-045 Struts2远程命令执行漏洞的危害

掌握检测修复S2-045 Struts远程命令执行漏洞技术

实验内容

Apache Struts 2被曝存在远程命令执行漏洞,漏洞编号S2-045,CVE编号CVE-2017-5638,在使用基于Jakarta插件的文件上传功能时,有可能存在远程命令执行,导致系统被黑客入侵。

恶意用户在上传文件时通过修改HTTP请求头中的Content-Type值来触发该漏洞,进而执行系统命令。

影响范围

Struts 2.3.5 --Struts 2.3.31

Struts 2.5 --Struts 2.5.10

不受影响的范围

Struts 2.3.32 Struts 2.5.10.1

快速检测方式

使用知道创宇SeeBug照妖镜可以直接检测该站点是否存在漏洞。

漏洞危害

在default.properties文件中,struts.multipart.parser的值有两个选项分别是jakarta和pell。其中的jakarta解析器是Struts 2框架的标准组成部分。默认情况下jakarta是启用的,所以该漏洞的严重性需得到正视。

攻击者可以通过远程命令注入执行,另系统执行恶意命令,导致黑客入侵,从而威胁服务器安全,影响极大。

实验步骤

步骤一:验证漏洞

打开目标网站:http://172.16.12.2/

发现目标网站跳转至:http://172.16.12.2/example/HelloWorld.actiond

打开cmd并切换至poc.exe所在目录,执行下列命令:

poc.exe http://172.16.12.2/example/HelloWorld.action "ifconfig"

成功执行,说明漏洞存在。可以尝试其他命令:

poc.exe http://172.16.12.2/example/HelloWorld.action "cat /etc/passwd"

步骤二:修复漏洞

修改Struts2的Multipart parser

1,使用ssh登陆到目标主机172.16.12.2,用户名root,密码123456

2,将struts2-core-2.3.31.jar(路径:/var/www/apache-tomcat-7.0.14/webapps/ROOT/WEB-INT/lib/)下载到桌面,修改文件扩展名为struts2-core-2.3.31.zip,解压并打开文件夹org\apache\struts2。

  编辑struts.multipart parser文件,该选项就是Struts2的Multipart parser应用配置,默认值是jakarta,即此次出现命令执行漏洞的上传框架。

  将其修改为pell,相当于将存在漏洞的jakarta框架禁用了。

  修改值struts.multipart parser,保存,退出。(在struts.multipart parser=jakarta前加上#,去掉struts.multipart parser=pell前面的#)

3,重新打包.jar文件

  在struts2-core-2.3.31文件夹全部选中,压缩打包为struts2-core-2.3.31.jar

4,替换.jar文件

  使用SSH工具中的Xftp,将原有的文件mov至/目录,将新打包的文件放到该目录下。

5,重启tomcat

1 cd /var/www/apache-tomcat-7.0.14/bin
2 ./shutdow.sh
3 ./startup.sh

6,漏洞验证

poc.exe http://172.16.12.2/example/HelloWorld.action "ifconfig"

 此时poc程序已无法成功利用了。

 

posted @ 2017-03-12 16:32  皮蛋solo粥  阅读(26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