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DIR-615L 和水星(mercury) MW300R桥接方法!

如果你拥有这两款路由器,又想做WDS扩大你的无线覆盖范围,那么你按照一般的教程去设置,99%会失败的。

原因很简单,水星路由器的无线MAC地址机器上标注的,包括进入管理界面检测到的MAC地址和被Dlink DIR-615L检测到的MAC地址是不同的,经过检查,发现是水星的标注和检测都是错误的,强烈鄙视水星!

就是这个问题,让我花费了2天时间,做了N多试验,查看了N多资料才发现问题所在,一度以为是兼容性不好导致的,后来发现原来是这么一个问题,问题最后得以解决,WDS成功。

首先普及一下网络基础并且解释一下网络上常见的教程的一些没有说清楚的一些概念:

1.WDS的意思是无线分布系统的意思。WDS的实现方式其实并不是唯一的,一般包括中继(Repeator)和桥接(Bridge)两种实现方式。所以,对于有些路由器,你要先搞懂他的工作模式到底是中继还是桥接,当然市面上绝大部分的家用路由器的WDS的实现模式都是桥接模式。

中继模式:这个时候路由器的工作模式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客户端,负责把收到的信号,放大之后发送给主路由器,反之亦然,就是一个信号中继站,这个时候,主路由器是不需要做任何特殊设置的,只需要普通的设置能够连接互联网即可。这也是为什么网上的教程一些说做WDS的时候,主路由和从路由必须互设MAC地址,而一些人又说只需要设置从路由的WDS的原因。其实都没什么错,是写教程那个人用的路由器的工作方式的区别导致的结果。

桥接模式:就是在两个网络之间搭一个桥梁,让两个网络变成一个网络。这种模式是必须要对主路由器和从路由器互设对方MAC地址才能桥接成功的。我使用的这两款路由器就是属于这类。如果只设置从路由器,从路由器即使显示WDS成功,但是通过从路由器也无法连接互联网。大部分的路由器WDS都是用的桥接模式。

 

2.无线路由器的功能

一般的无线路由器都有路由(ROUTER),AP(接入点),SWITCH(交换机),WDS(桥接)能功能。

因此很多路由器都有工作模式设定,到底选哪种模式,完全看你是否理解每一种功能是干什么用的。

路由:通常指示的是路由器上的LAN网和WAN网之间的路由功能。因此如果你想让你的路由器连接不同的网络,例如互联网和自己的局域网,那么这个功能是必须要打开的。

AP:如果你仅仅是想让你的路由器当做一个无线交换机用,那么就必须打开AP,一般的路由器工作模式是:无线路由,实际上就是同时打开了AP和路由功能。

交换机:一般指的是你的路由器上带的几个LAN口子之间具有的交换功能。这几个口子可以当做普通交换机来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路由器都支持,有些老的路由器据说开了WDS之后就会丧失交换功能呢。

WDS:一般就是说桥接功能。

3.桥接中的DHCP问题

一般的教程中都说从路由的DHCP必须关闭。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关闭了从路由的DHCP,那么就会导致必须手动设置设备的IP信息才能连接上网。非常不方便的。

实际上DHCP就是帮客户自动分配IP。所以只要保证主路由和从路由的DHCP分配IP区间不重合,就没有问题,所以为了方便,我强烈建议都要开DHCP。这样才能让设置自动就连接上网,而不需要过多的设置。

 

4.SSID的问题

做WDS的时候,两个路由器的SSID并不一定必须相同。实际上这个没有关系的。但是为了让设置能够自动,无缝的进行漫游,强烈建议SSID设置为相同。否则当你从一个路由器漫游到另外一个的时候,有些设备(比如手机)可能需要手动重新选择无线网络才能上网,这非常不方便的。

5.客户设备网关的设置

对于做了WDS的系统,每个客户的网关都要设置为主路由的IP。因为所有的包都是主路由帮你转发的,而WDS桥接一般都是相同网段,实际上没有做路由,只是一个交换而已,所以路由的是主路由,网关自然应该设置为主路由。

6关于MAC地址

一个无线路由器一般有如下几个MAC地址:LAN MAC,WLAN MAC,  WAN MAC

对于普通的无线路由器,LAN MAC和WLAN MAC地址都是相同的。一个是用有线的MAC地址,一个是无线的MAC地址。

而互联网用的WAN MAC地址是和前两个不相同的。当然也非常接近,一般是最后一位有些差异,差别一般都是1。

 

做WDS的需要的WLAN(无线局域网)MAC地址,这个一般在路由器底部都有标注(和LAN MAC其实是相同的,所以有些教程说要填LAN MAC,有些说要填写WLAN MAC,其实都是一样的)。当然也可以登录进路由器的管理WEB之后,通过状态页面查看。不过一些厂家的标注和状态显示是错误的,比如我用的这款水星MW300R就是如此,标注的是40打头的,就是这个害的我整了2天都没WDS成功,还找不到原因。后来通过DLINk路由器连接状态检测才发现,原来是42打头的。修改之后,立刻就成功了。简直太害人了!

好了,有了这些基础知识,下面说说具体实现过程,希望能帮助到和我一样需求的一些人。

1.首先主路由器采用Dlink DIR-615L,将它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1.2,进入管理WEB,设置如下图:

看到远端AP MAC没有,这就是从路由的WLAN MAC。以前按照水星的标注填写的是40打头。结果死活不通。后来发现真实的应该是42打头,马上修改过来,立刻成功了。

 

当然还需要把互联网的配置设置好,比如我采用的PPOE方式。这个就不重复了。

 

2.进入从路由的管理界面,我的从路由用的是那个水星300R ,ip地址为192.168.1.1

设置的关键是加密方式和频道要和主路由完全相同。如下图所示:

这个图中的BSSID实际就是DLINK DIR 615L,也就是主路由的WLAN MAC地址。这个和机器上标注上是一样的,没有出错。

 

3.两个路由器的DHCP设置

主路由615L的DHCP设置如下图:

从路由300R的DHCp设置如下图:

 

可以看出,这两个区间完全不重复,无论从哪一个上分配IP,都不会导致冲突。21以下的IP我是分配给我的台式有线设备保留的。

 

重启两个路由器之后,两个WDS的无线网络就OK了。我楼上楼下各一个路由器,从此在家里任何一个角落信号都非常好。很好的扩大了无线覆盖范围。

而且采用无线设备在家中移动,可以实现无缝漫游,你感觉不到连接的切换。因为SSID都是相同的。

而且二楼负责WDS的路由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方便的移动位置(因为他不需要连接任何线路,只需要提供电源即可),所以我可以根据我自己的需要,移动从路由的位置,就可以方便的覆盖我的花园,晚上移动一下位置,可以保证卧室的满格信号。实在是太方便了和完美了。

因为水星的标注错误,导致我耽误了太多的时间,而且网上几乎没有这两个路由的详细教程。所以我记录这次过程,希望可以给后来者提供帮助。

 

 

 

 

 

 

 

posted @ 2012-02-09 17:31  softman11  阅读(16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