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取C# Textbox控件中包含中文内容的长度

        当我们通过Textbox控件向数据库中添加内容时,有时为了程序的可靠性,往往需要限定Textbox中输入内容的长度,以吻合数据库中定义的长度。Textbox控件本身有个maxlength属性,它可以限制Textbox中输入字符的最大长度,所以在只有字符输入的情况下,该属性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达到限制输入长度的目的。但如果输入包含中文或中英文混合的内容时,该属性就不那么完善了,因为它没有把一个汉字当作两个字符来处理,所以这通常会对一些刚刚接触Textbox控件编程的朋友造成些许的小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简单分析一下,然后给出一个解决示例,希望能抛砖引玉。
        Textbox控件中的text是string类型的,该类型是unicode编码,所以我只需获取中文的unicode值范围,然后对string逐个进行分析,如果在中文unicode值范围内就加2,否则就加1。如此,便可以得到Textbox中包含中英文混合内容的实际长度。
        注:前128个Unicode字符(16位代码从0x0000到0x007F)就是ASCII字符,接下来的128个Unicode字符(代码从0x0080到0x00FF)是ISO 8859-1对ASCII的扩展。
               *  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象形文字(总称为CJK)占用了从0x3000到0x9FFF的代码
               *  希腊字母表使用从0x0370到0x03FF的代码
               *  斯拉夫语使用从0x0400到0x04FF的代码
               *  美国使用从0x0530到0x058F的代码
               *  希伯来语使用从0x0590到0x05FF的代码

  简单代码实现:
 1public static int GetTextBoxLength(string textboxTextStr)
 2    {
 3        int nLength = 0;
 4        for (int i = 0; i < textboxTextStr.Length; i++)
 5        {
 6            if (textboxTextStr[i] >= 0x3000 && textboxTextStr[i] <= 0x9FFF)
 7                nLength += 2;
 8            else
 9                nLength++;
10        }

11        return nLength;
12    }
posted @ 2007-05-08 22:46  飘飞的雪  阅读(5775)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