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HTML5】'data-'属性的作用是什么?

2012-10-30 14:28  sniper007  阅读(22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Resig在2008年在其博客中介绍过HTML5的data-属性,现如今HTML5在如火如荼地推广,似乎国内的技术有些延迟,这篇博文可以在这里找到。

data-为前端开发者提供自定义的属性,这些属性集可以通过对象的dataset属性获取,不支持该属性的浏览器可以通过 getAttribute方法获取。ppk提到过使用rel属性,lightbox库推广了rel属性,HTML5提供了data-做替代,这样可以更好 地使用自定义的属性。


<div data-author="david" data-time="2011-06-20"
          data-comment-num
="10"  data-category="javascript">
....
</div>

上面HTML代码提供了单个文章所拥有的一些属性。通过JS代码可以获得这些自定义的属性。

 

var post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div')[0];
post.dataset; // DOMStringMap
post.dataset.commentNum; // 10

需要注意的是,data-之后的以连字符分割的多个单词组成的属性,获取的时候使用驼峰风格。

并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dataset属性,测试的浏览器中只有Chrome和Opera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