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特殊权限:SUID、SGID、SBIT

SUID:

     只对二进制程序有效
     执行者对于程序需要有x权限
     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执行者拥有程序拥有者的权限
     例如:
     普通用户执行passwd命令。
     首先查看passwd命令的绝对路径:
     
     查看passwd命令权限:
     
     passwd的拥有者是root,且拥有者权限里面本应是x的那一列显示的是s,这说明这个命令具有SUID权限。
     同时发现普通用户没有w权限,所以按理来说普通用户是不能执行这个命令的,因为这个命令修改了密码肯定是要写文件的。
     进一步分析,实际上passwd这个命令会操作/etc/shadow这个文件,因为密码都是放在这里,查看密码文件权限:
     
     发现权限是000,(注意:root用户对所有文件都是有rw权限的,对所有目录都是有rwx权限的),这意味着普通用户确实不能独读或写这个文件。
     不过因为passwd命令具有SUID权限,所以普通用户执行这个命令时,当系统生成对应的进程后,这个进程就拥有了/usr/bin/passwd文件拥有者root的权限。

     

     上面的操作在要输入密码时按CTRL+Z,回车。
     查看进程树:
     
     可以发现确实passwd的权限不是pstar而是root!

SGID:

     对于文件:
          SGID对于二进制程序有用
          程序执行着要有x权限
          执行者在执行过程中会获得改程序用户组的权限(相当于临时加入了程序的用户组)
          例如:
          普通用户使用locate命令。(直接看图)
          
          发现用户组权限中应该出现x的位置显示的s,表示这个命令具有SGID权限。而普通用户只有x权限而没有rw权限。
          locate这个命令,实际上会去访问/var/lib/mlocate/mlocate.db这个文件。
          
          这个文件对于普通用户没有任何权限。所以理论上普通用户执行locate命令是不行的。
          不过因为locate命令有SGID权限,所以运行locate生成进程时,这个进程会得到locate命令的用户组权限,相当于pstar这个用户被临时加入了用户组slocate。
          于是就对mlocate.db这个文件有了r权限,可以访问了!
     对于目录:
          用户对此目录有rx权限可以进入目录
          用户进入此目录后,有效用户组会变成该目录的用户组
          若用户在此目录有w权限,则用户创建的文件用户组与该目录用户组相同
          例如:
          一个团队想在linux某个目录下协同工作来做一个项目,那么每个团队成员都得对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具有rwx权限。
          于是我们首先新建一个用户组,再新建几个账号,每个账号的用户组都加入刚才新建的那个用户组。
          再新建工作目录,权限设为770,把目录的用户组加上上一步新建的用户组。
          到这里为止,我们思考下会有什么问题?
          现在账号A新建一个文件,新建文件的拥有者和用户组都会是A!重要的是其他用户都无法访问这个文件!
          所以我们需要给这个目录加入SGID权限,之后任意一个用户创建的文件,文件用户组都会是这个目录的用户组。万事OK!

SBIT:

     只针对目录有效
     当用户对目录拥有wx权限时,用户在该目录创建的文件或目录,只有自己与root才可以删除。


设置和查看SUID/SGID/SBIT权限的方法:

     SUID是4   SGID是2    SBIT是1
     chmod 4755 filename
     第一个7代表的就是这三个特殊命令,后面的755是普通权限。上面的命令把filename这个文件加入了SUID权限。
     查看特殊权限的方法就是普通的ls命令:
          SUID会在所属用户权限本应是x的地方显示s
          SGID会在所属用户组权限本应是x的地方显示s
          SBIT在其它用户权限本应是x的地方显示t
     如果希望查找系统中所有具有特殊权限的文件,则:
     find / -perm +7000


posted @ 2013-06-28 19:16  爱生活,爱编程  阅读(97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