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H8南桥上开启AHCI

AHCI是一种由Intel、AMD、迈拓、微软、希捷等厂商制定的一种硬盘接口标准,全称是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它允许存储驱动程序启用高级串行 ATA 功能,如本机命令队列和热插拔。可以提高硬盘在高IOPS请求下的磁盘性能。Intel最新的南桥芯片都提供了对AHCI的支持,但是也有被遗忘的角落,那就是ICH8,当然很有可能它是被Intel故意“遗忘”的。
在Intel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提及ICH8可以支持AHCI,而且在采用ICH8的主板在推出之初在BIOS里也确实没有打开AHCI的选项。但是经过几轮BIOS的更新,各大主板厂家并没有乖乖的顺从于Intel,陆续的在新版的BIOS中打开了AHCI功能。技嘉的965P-DS3在F12版本开始就加入了AHCI的支持。

打开主板BIOS的AHCI支持以后,还需要安装AHCI的驱动,但是Intel提供的所有版本的驱动都无法安装在ICH8的主板上。不过由于Intel提供了ICH8R的AHCI驱动,而ICH8R和ICH8的区别仅仅是对RAID的支持,因此只需要修改一下ICH8R的驱动,就可以在ICH8上使用AHCI了。
下载Intel的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驱动,在运行中加上 -a 参数运行,然后在C:\Program Files\Intel\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Driver目录下(64为系统的在Driver64目录下)找到iaahci.inf文件。我们发现,ICH8开启AHCI之后的的设备ID是2824,在iaahci.inf文件中我们发现如下字段:
[Strings]
DiskName                = "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Driver"
*PNP0600.DeviceDesc  = "Intel RAID Controller"
PCI\VEN_8086&DEV_2652&CC_0104.DeviceDesc = "Intel(R) 82801FR SATA RAID Controller"
PCI\VEN_8086&DEV_27C3&CC_0104.DeviceDesc = "Intel(R) 82801GR/GH SATA RAID Controller"
PCI\VEN_8086&DEV_2682&CC_0104.DeviceDesc = "Intel(R) 631xESB/632xESB SATA RAID Controller"
PCI\VEN_8086&DEV_27C6&CC_0104.DeviceDesc = "Intel(R) 82801GHM SATA RAID Controller"
PCI\VEN_8086&DEV_2822&CC_0104.DeviceDesc = "Intel(R) ICH8R/DO/DH SATA RAID Controller"
 
其中并没有ICH8的描述,但是有ICH8R的描述,他的设备ID为2822,所以我们可以用2824替换掉所有的2822,这样系统就会把ICH8识别成ICH8R了。
 

由于技嘉在DS3主板上还集成了JM363芯片,以提供IDE支持,并且能多提供两个SATA支持(就是紫色的那两个)。我们就利用这个来实现不重装系统安装ICH8的AHCI驱动。
首先,进入BIOS,将ICH8的ACHI打开,并将JM363的ACHI关闭(这是为了保证系统能顺利进入)。ICH8的ACHI在 Integrated Peripherals 目录中的最上边,JM363的是Onboard SATA/IDE Ctrl Mode选项,选为IDE。将串口硬盘的线连接到紫色的接口上。开机。系统会找到一个PCI设备,指定为修改过的驱动。这时系统会将这个PCI设备检测为Intel(R) 82801HR/HH/HO SATA AHCI Controller设备。关机,再将硬盘线装回黄色的接口上,重启机器就可以了。
 
本文仅对本人的GA-965PDS3做过测试,但是大部分采用ICH8的主板都会集成JM363这样的第三方芯片,所以这篇文章应该具有普遍性,拥有其他品牌的采用ICH8芯片的主板的朋友们也不妨试试看。

 

本文出自 “CasparChen”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casparchen.blog.51cto.com/235671/43997

posted on 2008-10-24 09:18  smwikipedia  阅读(1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