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tnsping

首先,先弄清楚tnsping是什么:

Oracle Net 工具(命令)tnsping,是一个OSI会话层的工具,测试数据库服务的命令,用来决定是否一个Oracle Net 网络服务(service)可以被接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tnsping 针对的 sqlnet连接,就好比为我们常用的ping 命令来检查IP,主机名网络连接情况。tnsping常用来:①验证名字解析(name resolution,是oracle自己的网络服务名)②远程的listener是否启动③检查tcp协议是否已通,俗称我们说的网络通不通。

然后,怎么用?

命令格式为:tnsping IP地址:端口号/数据库服务名。或者 tnsping 网络服务名。

在Windows 客户端, 开始 菜单=》 运行 =》 输入 cmd 命令,进入dos窗口,并输入tnsping bxsim

上面返回的 “Attempting to contact” 后面部分是sqlnet 如何解析到的bxsim 别名,或者叫 连接标识符。该别名的解析是通过客户端的 TNS_ADMIN指定路径下的 sqlnet.ora文件中的NAMES.DIRECTORY_PATH 参数决定的。上面的试验结果显示的是通过 TNSNAMES 适配器 来解析成功的。

该请求可以看到,是通过 TCP 的网络协议  (PROTOCOL = TCP), 连接到了 IP地址为127.0.0.1(本机IP)上的服务器(也可以是主机名),希望连接的端口为 1521,服务名为 (SERVICE_NAME = orcl)。

连接时间毫秒的意思是 一个预估的大概网络传输往返一次的时间(这里为0ms)。

其实,不论数据库是否运行,只要监听存在并在运行,tnsping 都可以成功解析! tnsping 即使在数据库实例停止的情况下,并没有监听1521端口,只要监听运行,tnsping就可以返回正常!监听停止之后,tnsping 无法被远端监听接受。

总结:

tnsping 用于诊断各种客户端连接问题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但是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这个工具能做什么(检查客户端TNS配置),什么不能做(检查数据库实例是否启动,监听端口是否在1521上)!tnsping的解析成功仅仅意味着本地的tnsnames.ora ,IP地址等配置成功但是,完全跟目标数据库实例连接没有任何关系!最后,sqlnet 跟数据库也完全是独立的两个问题。不要因为sqlnet连接方面出错,就肯定是数据库的问题。要从客户端自身先找原因。

推荐阅读:

https://blogs.oracle.com/database4cn/tnsping

 

posted @ 2017-12-11 14:43  ~君莫笑~  阅读(5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