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é

为明天干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警惕网站的“新闻”!——谁为你的信息负责

Posted on 2005-07-14 16:38  smalldust  阅读(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目前到网上随便打开一个综合性的网站,就能看见“新闻”栏目。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小网站都这么钟爱新闻,也许是觉得没有新闻就不算是一个综合性网站;也许是新闻到处都有,抄抄改改很容易就提供看起来相当多的内容。

网民们对这些新闻,既没有像对弹出窗口那样厌恶,但是也没什么特别的好感;而且查资料的时候看起来还很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你想过没有,你在利用一条信息的时候,谁该为这条信息负责呢?

你在写计算机安全方面论文的时候,需要查某种病毒的资料。如果一个网站说该病毒是美国人2年前发明的,一个网站却说是英国人1年前发明的,你的论文上要如何写呢?
你在身体稍有不适的时候,上网查自己的症状,一个网站说应该赶紧吃药,另一个网站却说千万别吃药,你不还得去医院么?
你出行之前在网上弄到一份地图打印出来,等到了目的地才发现那地图早已是几年前的了,如今已沧海桑田,如何是好?

到了现在,当网络上的信息浩如烟海的时候,我们却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是不是该停止当年网络刚诞生时对信息的饥不择食的畅饮,而是认真考虑一下,我们每天接触,利用的信息,有多少是得到保证、是正确的?

正如香港娱乐小报不择手段制造花边新闻、疯狂转载一样,网络上也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你在利用这些信息的时候,不仅自己会“吃坏肚子”,而且如果你也把这些信息写进了你的论文、你的报告、你的网站,你就也成了病菌的传播者!

在现实世界中,国家对新闻,对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都是有一定的控制的。这样,凡是影响广泛的媒体都会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信息的可信性。可是在网络上,任何一个个人,一个实体都有可能成为有广泛影响的信息源(尤其是有了搜索引擎之后,几乎每一条信息都会被展示给若干人,并有可能被传播——您正在阅读到的这篇文章也是)。这个时候,谁为自己的信息负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