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2006协议栈介绍

ZigBee2006 协议栈是一个公开的半开源的短距离无线网络协议,ZigBee 协议栈于2004年发布第一版,我们称为ZigBee2004,ZigBee2004 是一个全源代码的协议栈,这个协议栈的能力已经有了网络的概念,并能完成一些简单的通信,但在组网方面只能组建串状网络和星状网络,如果需要组建网状网络必须要自己外加程序,在安全和路由方面也做的不是很理想。
    在2006 协议栈中,很好的解决了网络组网问题,整个协议栈的安全性更高,层次性更强,再功耗方面也有了进步,并实现了网状网络,下面主要介绍Zigbee2006。先看看协议栈的结构:打开协议栈文件夹,可以看到整个协议栈由Componts,Documents,Projects、Tools 文件夹组成,在Componts 中包含了协议栈文件和硬件底层驱动文件;Doucuments 中包含了这个协议栈的说明文档;Project 中包含可这个协议栈的工程架构,在演示代码中还包含了WXL 增加文件;在Tools 文件夹中,包含了一个查看网络拓扑的工具。具体内容请参阅Doucuments 中的说明文档。

协议栈的构架

打开协议栈,在工程文件的左边Workspace 中可以看到整个协议栈的构架,如图所示,
APP:应用层目录,这是用户创建各种不同工程的区域,在这个目录中包含了应用层的内容和这个项目的主要内容,在协议栈里面一般是以操作系统的任务实现的。
HAL:硬件层目录,包含有与硬件相关的配置和驱动及操作函数。
MAC:MAC 层目录,包含了MAC 层的参数配置文件及其MAC 的LIB 库的函数接口文件。
MT:实现通过串口可控各层,于各层进行直接交互。
NWK:网络层目录,含网络层配置参数文件及网络层库的函数接口文件,APS 层库的函数接口
OSAL:协议栈的操作系统。
Profile:AF层目录,包含AF 层处理函数文件。
Security:安全层目录,安全层处理函数,比如加密函数等。
Services:地址处理函数目录,包括着地址模式的定义及地址处理函数。
Tools:工程配置目录,包括空间划分及ZStack 相关配置信息。
ZDO:ZDO目录。
ZMac: MAC 层目录,包括MAC 层参数配置及MAC 层LIB 库函数回调处理函数。
ZMain:主函数目录,包括入口函数及硬件配置文件。
Output:输出文件目录,这个EW8051 IDE 自动生成的。

posted @ 2010-07-15 22:50  邵利超  阅读(2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