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篇-之裸眼3D渲染相机及画面矫正

主题公园类,或大型广场led屏幕,直角幕,三维影片如何制作,和最终画面如何矫正还原。

前两天,一朋友做的项目,大概就是一个柱状的led屏幕,可能是立在广场街角等处,如果这样子,那个柱状体的有颜色的两面就是led屏幕,要做成裸眼3d效果。

 

 

那,要解决两个事儿,一个是渲染相机怎么打,二个就是最终画面得是什么样,才能拿到正常的播放器去播放。

一、渲染相机

  渲染相机当然是要模拟人的视角,于是就在人的正常高度看向led屏幕,打一个渲染相机,渲染相机的透视和角度,要尽量涵盖整个屏幕,避免画面浪费,

 

 当然还可以再窄一点,靠近边缘即可,接下来就制作你的cg场景,角色活动范围当然就是这个视窗里面,而且是这box盒子里面,裸眼的效果想要强度多大,自行调节相机透视,做冲镜或出境效果,根据情况去做layout,然后去调节。

这里就出一张渲染画面,背景不用理。然后接下来就是去弄出,最终在播放器里面播放的画面,画面矫正。

 

 二、画面矫正

  这里画面矫正,我是用nuke去做的,也可直接在houdini里面去做,我觉得nuke很方便,所以就nuke了,而且还可随时去调整最终画面效果之类的。

播放器里最终播放的,肯定是一个二维的视频,除非自己开发的播放器自带畸形画面矫正功能,那就另说。所以这个带透视效果的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就得模拟还原现场的视角和屏幕,

  1、在houdini中导出你的屏幕,也就是两块面片,建议分开导,导fbx格式,记得给屏幕展好uv,这里很重要,铺满整个uv象限,后面需要用到的。

 

 

  2、导出渲染相机,也导fbx,一般情况不用去导abc,除非你有动画,那就是运动的渲染相机,那你是在做黑暗乘骑了,

  3、在nuke中导入你刚才导出的相机和屏幕模型,在nuke中就还原了三维场景。

 

   4、用nuke的三维投射,把渲染画面反投回屏幕当中

 

 

 

 5、然后就是把反投到屏幕上的画面给弄出来就行了,就是你想要的画面,这里就用 ScanlineRender 这个节点,然后把projection mode 改成uv模式就可以了,然后自己调整一下,把两半屏幕画面拼接到一起,

下图就是你要拿到播放器里面去播放的画面。

 示例文件: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slashxizi/%E8%A3%B8%E7%9C%BC3d.zip?t=1606812634&download=true

 

posted @ 2020-12-01 16:57  Slash_xizi  阅读(123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