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深入探究js中无所不在的this

2014-10-22 11:29  大额_skylar  阅读(4130)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黄金守则:

       this对象是在运行时基于函数的执行环境绑定的:在全局函数中,this等于window而当函数被作为某个对象的方法调用时, this等于那个对象。

 

下面是一些相关实践:

------------------------------------------------->闭包相关的this<--------------------------------------------------------

 

我们知道,匿名函数的执行环境具有全局性,因此this对象通常指向window,但是由于闭包的编写方式不同,这一点可能不那么明显: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每个函数在被调用时,其活动对象都会自动获取两个特殊的变量:this和arguments。内部函数在搜索这两个变量时,只会搜索到其活动对象为止,因此永远不可能直接访问到外部函数中的这两个变量了。

 

不过下面这样改写,就可以做到了。

 

 

 

 ----------------------------------------------->函数相关的this<-----------------------------------------------------

 

先看一个最最简单的例子:

 

 

this当然会undefined,因为this的指向实际是指向它的调用的。实际上,前面这样说是不对的,谢小胡子的提醒呢。实际上这个undefined是整个函数的运行结果,函数并没有返回任何值,所以它才是undefined的~~~

下面还有两个特殊的情况,闭包中this的表现:

 

 

因为闭包立即执行,这相当于在全局的作用于下调用了函数,于是乎,可以看到,他就是指向了window了。

可是.......strict模式下的:

 

 

这就是闭包中使用严格模式的后遗症,它不让this指向全局作用域了呢。

这有个总结javascript中‘use strict’的资料,总结的挺好听明白的:http://www.web-tinker.com/article/20125.html

 

那么说了this是指向他的调用了,到底是怎么指向的呢,我们试试几个小例子,看看它的行为:

1.最普通的:

 

 

看吧,刚才还undefined呢,调用一下this就指向调用它的作用域了喔。

 

 

这个更印证了this指向调用他的作用域。

 

2.那我现在把函数嵌套一下试试看呢:

 

 

还是window喔,这里this是属于window喔,好像说也说不清楚,自己写写试试想想,体会体会喔。

 

3.上面基本上都是函数调用时候的情况,那下面我试一下函数引用,来看看会是什么样子呢,稍稍复杂些:

 

 

 

上面事实证明,引用函数是可以改变函数的执行作用域的,但是像之前的,调用函数是不会改变函数的执行作用域的呢:

 

 

事实证明条用函数是不会改变函数的执行作用域的(注意上面两段代码中me:后面的使用方式)。

这有道题目:

 

------------------------------------------------>构造函数中的this<----------------------------------------------------

 

1.下面我们先看看js中简单封装过程中用到的this:

 

 

上面实现的并不是严格的封装,但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this的作用。

 

2.别急,肯定还是有点有意思的事情的:

 

 

这里通过new创建了一个新的对象呢,并将这个对象通过this传入到了构造器中,这也就是为什么b的作用域跑到了a{}里面。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来来看new构造函数这种用法是怎么回事吧:

简单来看:

 

 

其实new的作用就是使this指向一个新建的对象,然后return this。

实际它的运行情况是这样的:

复制代码
1 function Person (){
2     // var obj = new Object();
3     // this = obj;
4     alert(this);     // new 出来的 Person 对象
5     // return this;
6 }
7 var person = new Person(); 
复制代码

实际上js的实现是这样的:

复制代码
1 function newOperator(Constr, args) {
2     var thisValue = Object.create(Constr.prototype); // (1)
3     var result = Constr.apply(thisValue, args);
4     if (typeof result === 'object' && result !== null) {
5         return result; // (2)
6     }
7     return thisValue;
8 }
复制代码

在网上看资料的时候看到的,链接在这里:http://speakingjs.com/es5/ch17.html#_the_new_operator_implemented_in_javascript

 

--------------------------------------------->call和apply对this的影响 <------------------------------------------------------------

 

看例子:

 

 

这里this就指向String了。

 

 

上面这个例子就通过call(),把x,y,传到了函数中。

 

------------------------------------------------------->定时器(setTimeout,setInterval)中的this<--------------------------------------------------------------

先看最简单的:

 

 

这里面this就是指向window。

实际上因为setTimeout()和setInterval()发放根本就是window的,所以当然指向window了。

 

 

更加印证了上面所说的。

但其实是,setTimeout()就是会产生一个不符合常理的this。它会在一个独立的执行上下文中运行。结果就是,他就会使this关键字指向window。 mdn上有详细的解释:https://developer.mozilla.org/en-US/docs/Web/API/WindowTimers.setTimeout

 1 myArray = ["zero", "one", "two"];
 2 myArray.myMethod = function (sProperty) {
 3     alert(arguments.length > 0 ? this[sProperty] : this);
 4 };
 5 
 6 myArray.myMethod(); // prints "zero,one,two"
 7 myArray.myMethod(1); // prints "one"
 8 setTimeout(myArray.myMethod, 1000); // prints "[object Window]" after 1 second
 9 setTimeout(myArray.myMethod, 1500, "1"); // prints "undefined" after 1.5 seconds
10 // let's try to pass the 'this' object
11 setTimeout.call(myArray, myArray.myMethod, 2000); // error: "NS_ERROR_XPC_BAD_OP_ON_WN_PROTO: Illegal operation on WrappedNative prototype object"
12 setTimeout.call(myArray, myArray.myMethod, 2500, 2); // same error

 

但是mdn上面 也提供了解决方法:

1 myArray = ["zero", "one", "two"];
2 myArray.myMethod = function (sProperty) {
3     alert(arguments.length > 0 ? this[sProperty] : this);
4 };
5 
6 setTimeout(alert, 1500, "Hello world!"); // the standard use of setTimeout and setInterval is preserved, but...
7 setTimeout.call(myArray, myArray.myMethod, 2000); // prints "zero,one,two" after 2 seconds
8 setTimeout.call(myArray, myArray.myMethod, 2500, 2); // prints "two" after 2.5 seconds

 

 

--------------------------------------------------------------->eval()中的this<---------------------------------------------------------------------------

 

直接调用eval():

 

 

直接调用eval()的话,this指向当前作用域的。('use strict'不用也是一样的)

下面展示了不直接调用的情况:

 

 

 

------------------------------------------------------->复杂情况中的this<--------------------------------------------------------

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总结的挺好的,复杂情况下this的优先级,贴过来收藏:

 

优先级 情景 this 的值 备注
1 new new出来的空 object  
  apply / call 传入的参数 并列第一,apply / call不能和 new 同时出现
new arr1.show.apply(“1”); // 报错
2 定时器 window  
3 事件 发生事件的元素  
4 方法 所有者  
5 其他(嵌套等) window || undefined 看是否为严格模式

注:不管如何修改this,this只会影响一层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