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实战-简易教程--技巧一(操作类技巧)

一、常用操作技巧

1、克隆

监控项、模板、触发器都可以进行克隆。其中,模板克隆又分为克隆和完全克隆。完全克隆会将LLD也一起复制一份,就是和之前的模板一模一样,而模板的克隆只是克隆监控项,不复制低层次发现(LLD)。

 

2、批量更新和复制

使用场景:比如有大批量监控项需要同时进行修改 interval(时间间隔),这时如果你手工一个个的区修改,如果有几百个,估计你会改到手抽经,批量更新则是你的福音。

操作方法:先选择你要修改的监控项,然后点击批量更新

 这时会有大量的项目可以进行修改,比如我们这里修改数据采集时间:

填入你需要修改的时间后,点击更新,则可以一次性完成大批量更新。

同理,复制也是一样。复制主要使用场景为:我们需要复制一批监控项或触发器到某个主机或某个模板的时候,非常有用,因为监控项是可以批量选择,同时,主机和模板也是可以批量选择的。

3、全局搜索

 

顾名思义,全局搜索可以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搜索,比如我要查看某个IP是否已经添加过监控,则可以在全局搜索框里面直接输入IP即可查看是否已经添加。

 4、模板关联或清除模板

模板关联

模板可以理解为一个简单模块。有时候我们有多个类似功能的模板,比如(nginx、tcp连接数、php-fpm)有一批主机需要同时添加这三个模板,但是我们又不希望每台主机都添加三次,而希望一次性添加。这时,你就可以新建一个模板(比如名为:web monitor),然后把这个模板和nginx、tcp连接数、php-fpm三个模板进行关联。最后在给这批主机添加模板的时候,就只需要添加web monitor这一个模板即可。

例如上图我就将KVM模板和其他两个模板(网络接口的和磁盘IO的模板)进行关联。

 

模板清除

模板清除分为两种:一般清除和彻底清除

一般清除是指将模板名称和主机的关系去掉,而监控项会继续保留在主机身上;

彻底清除是指和模板名称、以及模板包含的监控项一起清除(此时,历史数据也会清除)

 

posted @ 2017-09-13 23:54  skyflask  阅读(7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