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最怕的七件事

程序员加班真不怕,怕的是:

1,领导让你认为加班是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很少有公司强调加班是程序员在辛苦付出,反而有很多管理者看你要下班走人,在快下班先给你搞点活,或开个会,或废话几句。总之他们骨子里认为你该加班。

 

2,加班做出的活很少有领导统计出来让程序员感觉自己加班了至少也是被领导知道效果的。

程序员的工作性质很特别,说句不好听的,状态不好,一天干不了个什么。状态与心态挂勾,天天多加几个小时班常事,周末加班也不少见,但管理者也该给予这些加班的人一些尊严。最低线也该把程序员加班干的活统计一下,程序员每周多苦逼几十个小时,这点要求总不为过,主要是让程序员有点心理安慰:我的加班并非在管理层看来一文不值。

 

3,加班的话,不给加班费至少也在年底给个辛苦费

只要公司不至于快完蛋了,应该给加班程序员一些辛苦费。说直白点,都是为钱,管理层不为钱也不开公司,员工不为钱也不上班。多干些活大多数程序中员都还能接受,但一点回报也没有,更有甚者,没回报不说,请个假还扣钱,你这让程序员心理哪能高兴?既然公司都希望招到聪明的程序员,程序员当然也会计算得失,你们管理层每年上百万的拿,让程序员干看着,聪明的程序员不走还等什么? 

 

4,加班要有效果,别是装孙子

加班真有装孙子的,而且不少。但装孙子的不光是管理层,还有程序员本身。程序员装孙子源于无奈,如果按点走又不好意思,加班吧,确实不想加。这何苦来着?混到个九点十点走人,貌似加班,其实所干的事跟工作无关。 

 

5,加班千万别是白天看了一天博客,晚上补工作。

都是程序员,谁也别装清高,我敢说个比例,至少有70%的程序员不是一到公司就马上工作,而且不拖拖拉拉,充分运用那八九个小时。所以说,为这个干不出活,晚上加班补活,这就太可耻了。这也就不光是管理层问题了,程序员本身的责任很大。但管理层也有责任,如果真正把工作细化,并能正确估算出工作量,把每人每天必完成的工作交给他,程序员自己干不完加班也别怪别人了。 

 

6,加班不是因为他人浪费时间自己还得陪着加。

我反对集体加班,原因就在这里。有的人工作很努力,有的人懒散。如果因为别人的问题导致本人加班,这对程序员是一种不公平,也是一种打击。所以管理层要能判断哪些人该加班,哪些人不该打班,别一鞭子赶,连自己带所有人都加班。 

 

7,加班不能形成文化,有事没事就要这个劲头。 

很悲哀的是,当前程序员加班是种文化,否则也没那么多事了。形成文化加班就会变质,就会使人觉得加班才是理所当然,不加班是扯淡。这很要命,这绝对是一种扭曲的文化。当初读《观止》这本书,看到微软当年做Windows NT那种加班力度,说明加班也是必要的。但话分两头说,有些人总是拿微软谷歌说事,但人家的加班是真有回报的,这种回报能让一个程序员把你生活中那些钱的烦恼都解决掉。这是两码事。

  

posted on 2012-07-21 23:51  幽灵~  阅读(5028)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