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课 - 搭建Lua开发环境

第2课 - 搭建Lua开发环境

1. Lua 的优点

  (1)Lua 使用标准的 ANSI C 进行开发,可以无缝集成到宿主程序,且几乎支持所有平台

  (2)Lua 是开源且免费的软件,以源码的方式直接发布。开源软件的发布方式有多种形式。

2. 获取 Lua 源码

  可以访问 Lua 的官方网站 http://www.lua.org/ 下载 Lua 源码,如下图所示。

  

3. Lua 的源码结构

    • doc —  文档目录,对当前版本进行说明(编译,安装,...)    
    • src  —  源码目录包含所有 Lua 源文件
    • Makefile
    • README

    

4. Lua 源码编译后的4个关键目标

    • Lua     —  解释器,用于解释执行脚本或字节码文件
    • Luac   —  编译器,用于将脚本文件编译成字节码文件
    • liblua  —  静态链接库,可链接至宿主程序
    • lua5x    动态链接库,可链接至宿主程序

  注意:如果项目开放源代码可以使用脚本文件,如果是商业使用可以将脚本文件编译成二进制字节码文件。

5. 在 windows 和 linux 搭建开发环境

  — windows

  (1)windows 在默认情况下没有安装 make 和 GNU 编译器等,所以首先安装 mingw (Minimalist GNU on Windows)。

     参考资料:http://www.cnblogs.com/qcssmd/p/5302052.html

  (2)打开 windows 的 cmd 命令行,进入 lua-5.3.4\src\ 目录下执行 make mingw 命令即可生成4个关键二进制目标

    

  — linux

  进入 lua-5.3.4/src 目录下执行 make  generic 命令即可生成4个关键二进制目标

6. Lua的编译和执行

   lua 直接执行脚本文件

    • lua file_name      

   luac 将脚本文件编译成字节码文件

    • luac -o out_file file_name

 

注:本文整理于《狄泰12月提升计划》课程内容

posted @ 2017-04-11 16:09  Hengs  阅读(44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