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介绍

Netty是由JBOSS开发的高性能、异步事件驱动的NIO框架,它提供了对TCPUDP和文件传输等协议的支持,作为一个异步NIO框架,Netty的所有IO操作都是异步非阻塞的,通过Future-Listener机制,用户可以方便的主动获取或者通过通知机制获得IO操作结果。作为当前最流行的NIO框架之一,Netty在互联网领域、大数据分布式计算领域、游戏行业、通信行业等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其服务框架如下:

clip_image002[4]

图 1    Netty服务框架

Netty是典型的Reactor模型结构,其中常用的Reactor线程模型有三种,分别为:Reactor单线程模型、Reactor多线程模型和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而在Netty的线程模型并非固定不变,通过在启动辅助类中创建不同的EventLoopGroup实例并通过适当的参数配置,就可以支持上述三种Reactor线程模型。

lReactor单线程模型

Reactor单线程模型指的是所有的IO操作都在同一个NIO线程上面完成。作为NIO服务端接收客户端的TCP连接,作为NIO客户端向服务端发起TCP连接,读取通信对端的请求或向通信对端发送消息请求或者应答消息。由于Reactor模式使用的是异步非阻塞IO,所有的IO操作都不会导致阻塞,理论上一个线程可以独立处理所有IO相关的操作。

clip_image004[4]

图 2    Netty Reactor单线程模型

lReactor多线程模型

对于一些小容量应用场景,可以使用单线程模型,但是对于高负载、大并发的应用却不合适,需要对该模型进行改进,演进为Reactor多线程模型。Rector多线程模型与单线程模型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一组NIO线程处理IO操作。

在该模型中有专门一个NIO线程-Acceptor线程用于监听服务端,接收客户端的TCP连接请求;而1NIO线程可以同时处理N条链路,但是1个链路只对应1NIO线程,防止发生并发操作问题。网络IO操作-读、写等由一个NIO线程池负责,线程池可以采用标准的JDK线程池实现,它包含一个任务队列和N个可用的线程,由这些NIO线程负责消息的读取、解码、编码和发送。

clip_image006[4]

图 3    Netty Reactor多线程模型

l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在并发极高的情况单独一个Acceptor线程可能会存在性能不足问题,为了解决性能问题,产生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主从Reactor线程模型的特点是:服务端用于接收客户端连接的不再是个1个单独的NIO线程,而是一个独立的NIO线程池。Acceptor接收到客户端TCP连接请求处理完成后(可能包含接入认证等),将新创建的SocketChannel注册到IO线程池(sub reactor线程池)的某个IO线程上,由它负责SocketChannel的读写和编解码工作。Acceptor线程池仅仅只用于客户端的登陆、握手和安全认证,一旦链路建立成功,就将链路注册到后端subReactor线程池的IO线程上,由IO线程负责后续的IO操作。

clip_image008[4]

图 4    Netty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posted @ 2016-12-28 09:00  shishanyuan  阅读(22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