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蓝

不即不离 若即若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windows phone(以下简称wp)刚出来就是第七代呢?其实是因为WP沿用了其前辈Windows Mobile 的命名规范,Windows Mobile 6.5 之后就是 wp7,再到现在的wp7.5。目前,市场上wp已发行版本有两个,一个是wp7(俗称一代机),一个是wp7.5(俗称二代机),对应操作系统版本(可以从手机的“关于”中查看)分别是wp os 7.0和7.1。其中mango和tango是wp7.5的两个代号。一代机可以自动升级到最新系统。接下来,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wp手机做出详细解释。

 

    一、系统界面与视图风格:wp是极简的。
     wp的开始页面是标准的动态磁贴(LiveTitle),用户可以通过长按这些小方块来随意删除或者移动。之所以叫动态磁贴,是因为它可以动态翻转,显示信息和推送通知数量等。 应用列表页是wp有且仅有的第二个主界面,当应用数超过40个后,该列表页会出现字母索引(还可能出现其他类型索引,这与你手机区域语言设置有关)。同样,你可以通过长按某个应用来将其固定到开始页面以及进行评分和删除操作。当你打开“图片”或者“商店”时,你可能发现屏幕右侧露着一点东西,没有完全露出来。你也许会为此感到不解或者惊讶,其实这是wp的全景视图风格。它提醒用户,右边还有东东,你只需往左边滑动手指就能看到。wp的按钮设计风格被称作Metro,灵感得益于地铁的广告牌,Metro已经延伸成微软新一代界面语言,是windows 8的主要显示风格。wp的界面设计理念就是极简,目的要将人们从目前手机操作复杂的窘态中解放出来,用户只需要轻点某个动态磁贴,就可以瞬间完成所需操作。
 
    二、Windwos Live 账号:云到端的服务。
       第一次使用wp手机的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需要先绑定一个windows live 账号呢?通俗点讲,有了这个账号,你才能访问微软的商店(marketplace),你的联系人、日历、邮件等就可以在windows live上同步共享(再不用担心通讯录丢失了),你还会获得7G的skydrive存储空间(手机的本地相册可以自动与skydrive同步,skydrive的外链做得很不错。关于存储容量,因为笔者注册较早,所以是25G),甚至你可以通过这个账号远程锁定以及格式化手机。总之,wp实现了云到端的控制,一个账号就让你拥有一切。假如你换了一个新wp手机,那么你只需绑定上已有的live账号,联系人、日历什么的就会自动同步上去。需要指出的一点是,windows live 账号在windows 8 中也能用到,并且将更名为windows 账号。
 
    三、邮箱服务以及 Microsoft Office
       当你绑定完windows live 账号后,会自动在开始页面出现一个hotmail的邮箱。wp的邮箱非常的便捷和实用,是商务人士的首选。另外,你还可以绑定更多其它的邮箱,比如163、qq、gmail、126、outlook、新浪等。绑定完之后,wp会为每一个账号在开始页面单独创建一个邮箱应用。假如你绑定的邮箱太多,你可能希望把所有的邮箱绑定到一个里面去。幸运的是,wp允许你这么做。你只需打开任意一个邮箱,选择“设置”->“联合收件箱”,点选需要联合的邮箱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假如你需要绑定qq邮箱,需要qq邮箱开通OutLook的exchange服务,详情请见qq邮箱体验室。
    Microsoft Office 是微软的招牌应用,wp中自然是内置的。你可以在手机中创建word、Excel、OneNote记事本以及浏览PPT,并且可以将这些文档同步到skydrive中。同样,假如你的电脑上装有Office,可以登录windows live账号来同步这些文档。笔者经常使用OneNote做笔记,电脑上和手机上实现共享同步,实在是很方便。
 
    四、人脉
    人脉可以看成是通讯录,其实它是同步了你所绑定的live账号中的联系人列表,假如你绑定了好几个账号,你就可以选择让人脉中显示某个或者某几个账户的联系人。具体操作见人脉的设置。在tango的更新中,允许将联系人导入到SIM卡中。开始界面的的人脉磁贴会动态显示很多联系人的照片,假如你希望让某个人的照片能够在磁贴上显示,那么尽量让他在人脉列表中靠前排放。假如某位同学有好几个手机号,那么你可以通过链接将这个几个手机号绑在一起,这样看起来会干净多了。
 
    五、图片+音乐+视频
    有些人注意到开始菜单的图片磁贴可以动态显示图片库里的照片,假如你想自己定义桌面图片显示的内容,那你仅仅需要打开你的照片,选择“添加到收藏夹”即可。“音乐+视频”中的“应用程序”指的是用户所安装软件中访问到“音乐+视频”服务的软件。还有朋友会疑问wp支持哪些媒体格式。下面就列举wp支持的解码器格式,分别为:wav、mp3、wma、3GP、3G2、MP4、M4A、AAC、AMR、M4V、JPG、PNG、GIF、BMP、TIF。有关详细信息及适应场景,请参见MSDN
 
    、商店+游戏
        wp下载和部署应用的方式有两种(不包括xap文件部署方式),一是通过手机内置的商店,二是通过网页。手机商店里,手机生产商会提供自家的一个分类,比如“nokia collection”或者“htc hub”等。可以优先选择安装这里面的应用,因为一般说来,这些应用除了质量有保证外,也会包含很多只有生产厂商才能够开发出的特色功能。因为微软给了这些生产商更多访问Native代码的权限,普通开发人员是无法使用这些代码的。
        假如你使用国行手机并且使用国内账户(这里确切的说是国内zune账号,因为windows live账户的区域是可以修改的,但是zune账户无法修改),你会发现无法使用xboxlive。因为大陆没有开通xboxlive服务。假如你想使用xboxlive只能换区域了。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用非行货手机绑定一个非国内账号,并激活商店(其实就是激活zune服务,在进入商店的时候选择国家和地区。要知道,国行的手机是无法选择其他国家的,只能选择天朝)。然后将这个账户绑定到国行手机上,不需要修改任何区域语言。像“围城”一样,很多非行货wp手机用户也非常想换成国内账户以访问本地商店,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只有升级到tango系统之后,才可能在非行货手机上绑定大陆账户。所以,还是耐心等待tango更新吧。
 
    、ZUNE与网络连接机制
        ZUNE类似于苹果的itunes,是微软的音乐与视频服务品牌。如果你愿意,你就可以把它当做一个超靓的播放器。它与wp的关系是,用户可以通过它同步电脑与手机的媒体文件,以及更新手机等功能。在同步文件时,ZUNE会自动转换文件格式以匹配手机。 
  wp连接网络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通过数据线连接zune上网(笔者最近发现该功能时好时坏),其二是通过wifi,再就是通过手机网络(h>3g>e>g)。这三种方式的优先级是usb(zune)>wifi>手机网络。
 
    、伪后台运行与推送服务
    经常见有朋友抱怨说QQ不能后台运行,一后台就掉线什么的。嗯,没错,wp不允许后台运行程序。这样的好处有三:一是能够保证当前应用有足够的内存,使操作感流畅不卡机;二是保证了电池续航能力;三是降低了硬件成本,单核CPU的运行就已经很流畅(不过,在未来的wp8中,由于更换了操作系统内核,由原来的CE改为NT,进而wp开始支持双核CPU)。wp允许保存4个后台程序,但是都不让运行。这就是所谓伪后台。而为了达到纯后台那种无缝的操作体验,wp提供了墓碑机制来“迷惑”用户的双眼。简单的说,应用进入后台后,wp立即释放了该应用所占的内存,把它的生前状态“刻在一块墓碑上”,当该应用重新回到前台时,wp会根据墓碑上记录的状态,使其原地满buff复活。这就是墓碑机制浅显的解释。
        后台不能运行程序,那如何交互信息呢?QQ来了消息如何得知呢,这就是要靠推送服务了。这个服务使得用户不打开程序也能收到相关信息的提醒。最好的例子就是,想挂一天QQ,安卓用户可能真的是开了一天QQ,不管有没有人鸟你。而wp用户不用开qq,只需点开消息推送即可。即节省资源,又节约电池。最后需要了解的是,wp支持后台音乐播放和后台文件传输以及定期任务等。比如著名的豆瓣FM是可以后台运行的。
 
    、越狱与刷机
    越狱其实就是能够使你通过部署xap文件来安装应用,而不仅限于商店。目前一代机可以实现完全越狱,而绝大多数二代机能通过开发人员账户越狱而得到3个或者10个软件安装特权。
    所谓刷机其实就是把手机的固件刷成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版本,或者是某些大仙自己定义的版本。比如你是港行的机子,你想刷成国行的,就要通过刷机工具来安装下载好的固件。但是注意,刷机有风险,需要谨慎操作。
 
    、节能小提示
        电池续航能力一直是智能机的短板,如何最大限度保证电池续航能力呢?笔者将提供几条建议给大家。
        1.合理使用节电模式。节电模式是系统自带的功能,通过关闭某些后台服务已达到省电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你不想错过邮件,请不要开启节电模式。
        2.关闭使用反馈。建议大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关闭该功能。比如对微软和生产厂商的使用反馈。一般这样的反馈都是自动采集的。
        3.关闭不必要的后台服务。比如你关联了多个账号,那么默认是同步所有账户的邮箱、联系人、日历的。大多数情况,联系人和日历信息只同步一个账号就可以,其余的自然不要同步了。具体操作是"设置"->“电子邮件和账户”->选择需要更改的账户->勾选需要同步的内容。
        4.请在不使用手机的情况下,开启飞行模式。尤其是晚上睡觉后,打开飞行模式而不需要关机。毕竟开机闹铃是不可用的。    
 
    十一、操作小提示
    wp的很多功能都是需要用户“长按”操作来调出的,比如长按“返回”键可以快速切换后台应用;长按音乐“下一首”可以快进播放;在文本框中长按来调出光标;长按虚拟键盘的语言转换按钮(比如简->EN)以调出所有已勾选的输入法(可以在“设置”->"键盘"中勾选需要选择的输入语言,简体中文支持三种输入方式喔);长按虚拟键盘的网址后缀(比如.com)以调出其他后缀(比如.net)。另外,wp支持四点触控,所以你在玩水果忍者是可以尝试用四个手指头切水果。
 
    十二、待完善功能
    wp较安卓以及ios来说,还算刚刚起步,很多功能自然有待完善。那么哪些功能是最需改进的Top10呢?笔者就先粗略归纳几条吧(排名不分先后哈):
    1.自定义铃声。虽然目前有第三方软件间接支持了这一功能,但还是感觉不舒服。(通过zune软件可以添加铃声,就是在编辑歌曲,流派填写“ringtone”,这样在手机铃声清单中就能找到。但是铃声文件时间必须小于40秒,大小小于1M。详情参见新建或建立铃声
    2.自动唤醒在后台运行的程序。举个例子来说,当你的qq处于后台运行时,这个时候收到了一个离线推送通知,点击屏幕上方的这个通知,qq就从头打开了一遍,而不是直接唤醒已经在后台运行的qq。
    3.全局重力感应开关。不少朋友抱怨wp没有这个开关,以至于晚上躺着用ie9访问网页时有一万个不舒服。不过微软提供了相关接口给开发人员,使软件可以带有这个功能。
    4.蓝牙文件传输。蓝牙一直被广泛用作传输文件的工具,但是很遗憾,目前的wp版本不支持蓝牙传输文件,仅支持蓝牙耳机、蓝牙键盘、以及通讯录传输(需要软件支持)。其实仔细想想,假如wp真的支持这种功能,势必也会增加对文件目录的访问功能。目前,已经有方法可以使wp手机进入U盘模式。允许用户直接复制文件到手机。微软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wp8中完善蓝牙的功能。
    5.音量控制。目前wp不能定义应用程序级别的音量控制。这个确实有点说不过去。只有一个全局音量可以设置。
    6.无法在手机中删除人脉联系人中的照片。
 
    十三、推荐应用
    下面为wp新手介绍几款比较好的应用:
    读书类:91熊猫看书,优点是可以看漫画杂志等电子书。书中圣,知名的电子书阅读器。书香云集Pro,资源貌似比较正规。
    社交聊天:QQ(wp用户流着泪看着它长大的)、微信、飞信、微博(新浪的这个微博可以代表最先进生产力)、腾讯微博、人人、skype、tango、talkbox。
    浏览器:UC浏览器、QQ浏览器。
    音乐+视频:豆瓣FM、QQ音乐、优酷、腾讯视频、手机电视迷你版、TuneIn Radio。
    交通:nokia系列很无敌,非nokia用户能越狱就越吧。
    生活服务:街旁、大众点评、衣食住行。
    新闻:网易新闻,TT新闻。
    工具:闪光灯7、supertime、瞬手拨。
    拍照:搜狐拍客、创意工作室(nokia)。
 
    十四、推荐网站
posted on 2012-05-30 19:37  17℃蓝  阅读(1234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