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体系结构

一、涉及内容

 1.了解数据库的物理存储结构和逻辑存储结构

二、具体操作

1.分别使用SQL 命令和OEM 图形化工具查看本地数据库的物理文件,并使用OEM 工具在现有的users 表空间中添加user02.dbf 数据文件。(要求查看的物理文件包括:数据文件、日志组、控制文件。)

(1)使用SQL 命令查看本地数据库的物理文件(物理文件包括:数据文件、日志组、控制文件。)

使用DOS下的命令启动DBConsole服务

 

使用sql*plus,system用户登录:

 

查看数据文件:

(永久静态数据文件)

 

(永久动态数据文件)

 

(临时静态数据文件)

 

(临时动态数据文件)

 

查看日志组文件:

 

查看控制文件:

 

 

(2)使用OEM 图形化工具查看本地数据库的物理文件(物理文件包括:数据文件、日志组、控制文件。)

使用:http://localhost:1158/em 登录本机OEM工具,如下图所示:

 

登录界面如下:

 

 

查看数据文件:

 

查看日志组文件:

 

查看控制文件:

 

(3)使用OEM 工具在现有的users 表空间中添加user02.dbf 数据文件

 

 

 2.使用OEM 图形化工具查看本地数据库的表空间,并尝试创建一个新的表空间及其数据文件。

(1)查看本地数据库的表空间

 

(2)创建一个新的表空间及其数据文件。

 

 

 

 3.填空题

(1)Oracle数据库的物理存储结构主要包括4类文件,分别是(数据)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初始化参数)文件。其中(数据)文件是存储用户数据的地方,(控制)文件存储了数据库的结构,(初始化参数)文件在启动数据库时第一个被访问。

(2)数据库的逻辑存储结构从大到小包括(表空间)、(段)、(盘区)、(数据块)。其中(盘区)是磁盘空间的最小分配单元,(数据块)是数据存取的最小单元。

(3)一个表空间物理上对应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表空间中的某个(段)可以被包含在两个数据文件中,但是它里边的每个(盘区)只能属于一个数据文件。

(4)Oracle的进程结构包括(用户进程)、(服务进程)、(后台进程)。当在客户端运行一个程序或Oracle工具时,系统将为用户运行的应用程序建立一个(用户)进程,在服务端(服务)进程将为它服务。

(5)在SGA中(数据)缓冲区是存储用户最新使用过的数据,(重做日志)缓冲区是循环使用。

(6)DBWR进程负责将(数据缓冲区内修改过的)数据写入(数据文件)中。

(7)LGWR进程负责将(重做日志缓冲区内的日志)信息写入(磁盘上的日志文件)中。

(8)ARCn进程负责将(重做日志文件中的日志条目)信息写入(指定的归档日志设备)中,只有数据库工作在(归档)日志模式下该进程才起作用。

(9)数据库服务的工作模式分为:专用服务器模式和(共享服务器模式)两种,在(专用服务器)模式中用户进程和服务进程是一对一的,在(共享服务器)模式中用户进程和服务进程是一对多的,Dnnn进程在(共享服务器)模式中起作用。

posted on 2016-05-19 09:14  CuriousZero  阅读(1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